房子从1500万跌到500万,我为什么还不能买?

房子从1500万跌到500万,我为什么还不能买?
2018年12月23日 02:28 新浪女性

在这个飞速迭代的万千世界中保持清醒,是一个人最了不起的能力。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我发现,人是一种极度容易陷进“路径依赖”的动物。

  思维一旦被定势,往往就成为了习惯的奴隶。

  最近,有一个北漂的朋友昊哥回广州了,他一副被解放军拯救离开集中营的神情跟我说:“再也不回去了,但是我准备买一套北京的房。”

  我筷子里面的宽粉都被吓得掉到盘子里。

  再也不回去了,却去北京买房,这是什么神逻辑?

  “我告诉你!”昊哥异常兴奋,脸都涨红了。

  “我看上的那个小区的房子,已经从1500万,降价到500万了!”

  三倍啊,我的天!难怪这平时吃麻辣烫都要想10分钟的家伙,突然之间准备以身相许当房奴了。

  “但是”,

  我好不容易才把宽粉又夹到嘴边,

  “500万,哪怕买个最普通的4%收益的理财,一年也有20万利息,你一个月的租金才1万,这数不是算不过来吗?”

  他满不在乎地啜着汤,“它不会涨回去的吗?”。

  见我不回答,又忧心忡忡再问了一句,“真的不会涨回去吗?”

  我突然发现了,他是真的没想过任何房产如果继续下跌,或者不再上涨的替代方案。

  在思考买房这件事上,他盯着的是1500万到500万这个巨大的悬崖,然而却看不到500万底下,可能还有一个深渊。

  他的思维角度,妥妥地停留在“房价只升不降”的过去;

  甚至根本不知道,在不久前,万科这个地产大佬也瑟瑟发抖地振臂高呼“活下去”。

  “依赖”

  是一种浑然不觉的麻痹

思维陷阱思维陷阱

  其实我过去也常常陷入像昊哥这样的思维陷阱。

  比如说,平时读者赞赏一些小钱,也有朋友直接转钱给我微信收款,我就直接想都不想,存进去微信的“理财通”里面。

  因为,每次提取出来都要0.1%的手续费,我脑子里天生的判断就是:心好痛!好浪费钱啊!

  再加上,平时工作忙到怀疑人生,所以微信的这个零钱区,我甚至看都不去看一眼。

  直到某一天,不经意地瞥一眼现在理财通的收益率,2.8%,低得惊人!

  我才突然意识到,自己真的该做出一点改变了。

  这道数学题是这样算的——即使提现花费了0.1%的手续费,然而那么多随存随取的理财产品都有年收益率4%以上,已经远远抛离了理财通。

  我的思维固化,等于白白每日在丢钱。

  一旦算清楚了,我果断把微信零钱都取了出来,二话不说全转到高息产品上。

  短短的思考也许只需要5分钟,但是我宁愿花15分钟灵魂拷问“中午吃什么”,也不仔细想清楚这盘本来很容易的账。

  为什么会这样?一个字,懒。

  如果非要加一个字,那就是“依赖”。

  每日的行为,依赖于历史曾经做过的判断,循环往复,不再更新,乐享其成,这似乎成了现代人的通病。

  “会怼”

  也是一种珍贵的辨别能力

  事实上,比懒惰和依赖更可怕的,是对过往盲目自信的权威感。

  我们常常惯于这样质问自己的决定:

  过去对的,现在怎么可能不对了?

  规矩定下了,怎么可以改变呢?

  大老板都这么做的,怎么可能是错的?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以前在四大刚刚做审计小组长的第一年,带了一个刚开始工作的“小朋友”到项目里面。

  我手把手地教他,

  你的工作底稿要这样排列,

  你的审计标记要右边打,

  必须用红色笔打,

  你装订文件必须按三个订书钉,分别距离A4纸边缘半个手指头

  ……

  我以为自己很耐心,很和蔼,很尽责,简直就是不厌其烦的唐僧本僧。

  结果,“小朋友”直接就怼过来了:

  为什么审计标记非要打右边?

  为什么一定要用红色?

  为什么文件必须三个订书钉?

  我无言以对,因为什么?因为从我进入这家公司开始就是这么做的。

  从来没有人告诉我为什么,我只知道不这么做,就会被Boss狠狠骂一顿。

  但是仔细想想,没错儿啊!用红色笔还是蓝色笔打标记,装订文件用两个订书钉,不也一样吗?

  我们常常,只是习惯于把权威置顶。

  甚至不敢质疑,不愿思考,完全丧失了反驳和辨别的能力。

工作工作

  路径依赖,

  本质上是“平庸之病”

  我不由得想起了一个故事。

  撒哈拉沙漠中有一个叫比塞尔的小村庄。村里从来没有一个人走出过大漠。

  英国皇家学院的院士莱文对这种现象感到很奇怪。他来到村子,问村民为什么,每个人的回答都一样:无论向哪个方向走,最后结果总是转回到出发的地方。

  为了证实这种说法,莱文尝试着从村庄向北走,结果三天半就走了出来。

  村子里面的人永远走不出去,是因为长辈走不出去,世世代代都走不出去,大家早就认定了,无论怎么走都走都是回到原点。

  多可怕!思维定势甚至可以改变一整个部族,固化一代又一代人的一生。

  然而,这种事情,在职场上简直比比皆是。

  据说一个平庸的领导想要坐稳了自己的位置,通常选择的办法是:

  找两个比他更平庸的下属,每天不思考、不创新、不分辨,根本不会对这位无能领导构成什么威胁。

  而这两个助手,上行下效,找两个比他更为平庸的助手,继续他们的不思考、不创新、不分辨……

  结果就是,很简单:大公司病——结构臃肿,人浮于事,互相扯皮,效率奇低。

  这种病,不用多说,最终的结果就是整个公司不思进取。

  这个病,毁掉了一个又一个曾经的大公司,柯达、诺基亚;也毁掉了一个又一个在大公司的舒适区迷失自我的年轻人。

  写在最后

  还记得那个知名的知乎问题吗?

  “大三学生手头有6000元,有什么好的理财投资建议?”

  最高赞的回答:

  “买比特币,保存好钱包文件,然后五年后再看看。”

  我只能说,这个问题,哪怕只是在过去短短一年,也有着天翻地覆的对错反转。

  比特币最近一年,上扬到了浪尖,然后直线下挫了80%。

  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绝对正确的道路,和永远存在的好运。

  时机,就像化学反应的温度、条件、催化剂。哪怕在同一条公式两端,都能催生不同的结局。

  想快速走上正轨,不是说不能走“路径依赖”,但是强者和弱者走起来往往有区别:

  强者不但执行,还思考改善。

  对和错,是与非,心里有判别,从来不迷信;

  弱者只做执行,而且只会做执行。

  当时移势易,依然只会毕恭毕敬掏出老三套,还装13成最权威最老道的那一个。

  马克。吐温说,

  “害死你的,往往不是你不知道的事,而是你熟知的无比确定但却错误的事。”

  看来,在这个飞速迭代的万千世界中保持清醒,是一个人最了不起的能力。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