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天天晒包的女同事,找我借了1万元

那个天天晒包的女同事,找我借了1万元
2019年01月01日 08:15 新浪女性

如果我们把目光放长远,想拥有更自由的人生,就不要被自己所谓人设的伪需求绑架。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购物购物

  又到了缺钱的年底。

  朋友跟我吐槽,说她们单位有个年轻女同事K,爱好购物,喜欢轻奢品牌,鞋子和包包时常换新,没事周末还要晒个法餐或者意式下午茶。

  而这个轻奢K同事,居然前几天半夜找她聊微信,吞吞吐吐问她借1万元。原来她月初一冲动,跟闺蜜报了个高档游轮游,这下信用卡还不上了。

  朋友心里不高兴,碍于同事低头不见抬头见,还是借给了她。朋友跟这女孩叨叨了几句:

  “经济环境不好,要用钱的地方多了去了,少花点,趁年轻存下些也是好的。”

  没想到K却振振有词:

  “怎么说我也是个冉冉上升的新时代独立女性。我赚的钱,就要投资到自己身上,让自己变美,给自己更好的生活。

  我的闺蜜们都是这么生活的。要是不能给自己更好的,我们在一线辛辛苦苦打拼成为职场女强人,跟回老家找个稳定工作有什么区别?”

  朋友说她在心里默默吐槽:好好好,您是独立职场女强人,独立您别问我借钱还信用卡了行么?

  这让我想起来几年前,我看过的一则让我震惊的软文广告。

  广告是以男性的口吻写的。

  讲他年轻的时候,只敢老老实实上班,爱存钱,买匹配自己能力的东西。

  后来结婚了,老婆是位敢于挑战自己的人。他们刚刚买完房,还欠着首付贷,老婆就替他决定,付了某款高端车的首付。

  他当时是目瞪口呆的。

  但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他在贷款的巨大压力下,慢慢改变了对生活的看法。

  他开始敢于拓展自己的想象空间,拥有了赚更多钱的梦想。那台高端车,也彰显了他的身份,让他更自信,他的自信让他谈成了很多生意。

  现在回想一贫如洗的青年时期,他要感谢他有野心,敢于消费的老婆。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这逻辑是不是很熟悉?

  拥有这个包,是你独立女性身份的彰显;

  带上这块表,你就是成功人士。

  买买买这些那些,你就变成有钱人了。

  商家为了扩大客户基数,用尽一切办法,影响消费者的认知。广告不断告诉仰望的人群,你踮起脚,够一够,就能拥有更上一层楼的生活。

  很多东西,明明是有钱人有钱,所以去拥有。而不是说你拥有了,你就变有钱了。

  广告里男主人公的结局是逆袭了。

  我想现实中,大多数人摊上同样的事情,

  20来岁的结局多半是欠下一堆裸贷;

  30来岁的结局多半是收入不低,存款为0,家庭抗风险能力为0。

  更糟糕的是,在我们被消费主义洗脑,被“白领”“新中产”“独立女性”人设绑架的时候,我们竟然会自信地认为,这些都是我们独立思考得出的结论,是我们的真爱。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在其《传染》一书中写道:我们99%的决定,可能都受到了他人的影响。

  书中讲了一个实验。把猴子分成两组,为每组猴子提供一盘粉色的玉米和一盘蓝色的玉米。

  第一组猴子得到的粉色玉米是难吃的,蓝色正常。

  第二组猴子得到的蓝色玉米是难吃的,粉色正常。

  很快,猴子们都学会了避开难吃的玉米。第一组只吃蓝色,第二组只吃粉色。

  几个月后,研究人员重新给两组猴子提供粉色和蓝色玉米。这次,这些玉米的味道完全正常。

  这时候,新出生的猴宝宝,虽然从未吃到过难吃的玉米,但是都遵循着各自猴群的习惯。

  第一组猴宝宝只吃蓝色的玉米

  第二组猴宝宝只吃粉色玉米。

  研究人员把一些老猴子换了组。而被更换组别的猴子,很快就跟新猴群的习惯保持一致,而改变了自己经验里对难吃玉米的判断。

  到了第二组的第一组猴子,开始只吃粉色玉米。

  到了第一组的第二组猴子,只吃蓝色玉米。

  从众是我们的天性,因为这是省力的行为。

  如果我们事事都需要亲自思考,我们的大脑将不堪重负。

  从众还能帮我们减轻社会压力。很多年轻女孩子高消费的理由都是:“身边人都这样啊,我不这样不是显得不合群吗?”

  也听过一些公司中层、小高层买奢侈品的理由:“我在公司怎么说也是前辈,新来的年轻姑娘们那么多双眼睛看着呢,用的东西要跟身份匹配。”

  当消费主义渗透进社会的每一个毛孔,我们的大脑无时无刻不被影响,我们有太多理由让自己随大溜。

  《穷爸爸富爸爸》的作者在其《财务自由之路》一书的开篇讲的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

  在他们年轻时(1985年),有一段时间,他和妻子因为不走寻常路,无家可归。

  他们只能住在一辆棕色的旧丰田车里,把斜椅当床。他们没办法跟亲朋好友解释清楚他们的所作所为。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动摇,过别人眼中“正常”的生活。

  他在书中自始至终强调的一个理念是:所有能产生现金的东西是资产,消耗现金的东西是负债。

  这是他坚信的,也是他和妻子排除万难实践的。

  我们大部分普通人不是靠人设吃饭的明星、网红,没有什么高昂的人设崩塌成本。

  一句话,你不用太自恋。

  你的闺蜜,注意力80%在自己身上,20%在男朋友身上,没空研究你每天穿了啥;

  你的下属,议论两句你最近穿衣不走奢侈路线之后,也就把这件事置之脑后了。 

  如果我们把目光放长远,想拥有更自由的人生,就不要被自己所谓人设的伪需求绑架。

  到头来,你会发现,还是你存下的资产更实在。做给别人看的,终究是海市蜃楼梦一场。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