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开始AI养猪,我再也不担心自己失业了

京东开始AI养猪,我再也不担心自己失业了
2019年01月05日 07:45 新浪女性

哪有什么火爆行业和夕阳产业,有的只是会不会折腾的老板和用不用心的员工。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新年给一个一向老友打了个电话,居然得到的信息是:辞了!

  这年头不是说裁员危机到处都是吗?她倒好,放着公立医院安稳的护士工作不做,去一家医美私立医院做护士。

  我问她,你得了什么刺激啊?!她悠悠地说着,是因为看到了京东养猪的新闻。

  我更震惊了:京东养猪跟你有什么关系?难道要我相信,一头猪改变了一个人的一生?

  电话那头的她哈哈大笑,说道:“你还别说,真的是京东的猪改变了我的人生”。

  仔细询问原因,我终于理解了她。

  养猪行业的平地惊雷:

  没有什么行业是安稳的

  2018年11月,京东开始进驻养猪业。

  按理说,京东养头猪本来无可厚非,毕竟前一阵子,网易的丁磊也开始卖猪肉了。可是京东养猪跟其他不同。

  他们采用的不是传统的养殖方法,而是加入了AI人工智能技术。

  也就是说,他们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养猪。其中就包括能够替代人工的机器人帮忙喂猪、清洁、巡检等,也包括“猪脸识别”。

  人工智能技术能直接对猪的生长情况和环境进行监测。举个例子,猪脸一扫描,就能马上从该数据库中获得这头猪的体重、进食情况、运动强度等信息,然后根据这些信息调整猪的进食习惯、运动习惯、饲料配比等,同时改善饲养环境的条件。

  虽然中国不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人脸识别的国家,但却是第一个使用“猪脸识别”的国家。新鲜不新鲜?惊喜不惊喜?

  这样一来,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也给农畜牧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懂科学技术的猪农自然是被委以重任,而坚持使用传统技术的猪农会被慢慢淘汰。

  看到这个消息之后,老友的恐惧心理油然而生:

  “几百年的传统畜牧业都遭到冲击了,医院都开始引进达芬奇机器人做手术了,想必过不了多久,公立医院的铁饭碗都保不住了。”

  于是她毅然决然地辞了职,去了医美,从头学习各种仪器和技术。本身就有底子的她很快上手,还被院领导委派到北京去进修。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现在风靡全国的微整形技术前途一片光明,与其在医院过这一眼看不到头的生活,担心不知道什么时候成为夕阳产业,还不如在居安思危的同时找好自己的出路。

  我突然有点佩服她的远见。

  竞争条件下的适者生存:

  拥抱变化才是真理

  美团总裁王兴说过:“2019年可能会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

  很多人开始陷入了紧张、焦虑和迷茫当中,他们持悲观态度,生怕2019年自己会被裁。

  但是,也有一些人持乐观态度:2019年是最好的一年,竞争越大,压力越大,那么机会就会越多。

  他们想的是:既然到处都充满了未知,那么自己牢牢抓住机会、获得成功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生活总会促使你去做出一定的改变。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机会机会

  马云说过:

  “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保持变化是走向成功的最好方式。

  我们永远不要尝试改变世界,而要改变我们自己。

  向错误学习,向他人学习,改变自己,我们才可能成功。”

  与其被动地迎来各行业的变革,你不如主动寻求自身的改变,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

  前段时间,和一位被知乎裁员的好友吃饭,我们谈到了一个观点:拥抱变化,是压力,也是机遇。

  他对我说:“我很后悔,为什么当我22岁大学毕业,一切尚早的时候,没有感受到巨大的生存压力?到了不得不面对变化才懂得这个道理?”

  我能感受到他的懊悔。早前经济寒冬来临前,他不是没有感受到压力,只是他选择性地忽视了。

  然而,生存的压力突然来临,这对于我们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成年人的世界,无非就是用一个个具体的解决方案,去应对一个个俗不可耐的坑。

  要么,坑被填了;要么,你变了,绕路而行。

  回到京东养猪的例子,看上去这件事是对传统农畜牧业的养殖户是颠覆,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除了没有人工智能做辅助,他们该有的养猪技术一个不少。

  他们知道,猪吃什么饲料最长膘,哪个部位的猪肉最好吃,把猪养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能提高小猪的存活率,怎么区分注水肉和病猪肉,甚至哪个地区的猪肉销售量最高……

  有了这样的专业水平,他们可以和京东的人工智能结合,开启卖猪一条龙服务。这样来说,京东其实是帮农户发家致富。

  所以,变化的同义词是机会。

创业创业

  其实,2019年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

  京东养猪还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在新技术、新思路的支持下,所有的传统行业都值得重做一遍。

  过去你所看不起的行业,现在不经意成了商机。

  每个人的大脑都有一个“注意过滤机制”,最容易忽视身边不起眼的需求和机会。

  所以,哪有什么火爆行业和夕阳产业,有的只是会不会折腾的老板和用不用心的员工。

  这几年,我们老是听到痛点这个词。

  什么是痛点?凡是和人类切身利益相关的,都是痛点。

  一般人想到创业,总是想要找到新的行业、新的消费增长点,其实最好的创新,往往是贴近生活、近在身边的、大多数人会糟心的痛点。

  创新的根本,在于“人”而不是在于“钱”。

  让自己立于不败的关键在于“拥抱变化”,让企业立于不败的关键在于“以人为本”。

  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一段经典独白,我读过了很多次,甚至可以背出来。然而今天,在京东养猪这件事上,给了最好的诠释: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这是一个愚蠢的年代;

  这是一个信任的时期,这是一个怀疑的时期;

  这是一个光明的季节,这是一个黑暗的季节;

  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

  人们面前应有尽有,人们面前一无所有;

  人们正踏上天堂之路,人们正走向地狱之门。

  2019年,一切才刚开始。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