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的过冬策略:艰难时,更能弯道超车

高手的过冬策略:艰难时,更能弯道超车
2019年01月16日 02:09 新浪女性

一个月前,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万科的一次讲话中说:“今天我们面临的转折是全方位的,政治、经济、国际等方方面面。社会全方位进入转折点,所有行业无一幸免。万科要收敛聚焦,保证自己活下去。”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一个月前,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万科的一次讲话中说:

  “今天我们面临的转折是全方位的,政治、经济、国际等方方面面。

  社会全方位进入转折点,所有行业无一幸免。万科要收敛聚焦,保证自己活下去。”

  冬天面前,危机感已经让生活写满皱眉的表情包。

  三周前,跟一位好友见面。他说起父亲工厂的时候,叹息不止。

  他父亲在多年前开办了一家专做出口的实木地板厂,直到去年上半年经营都还不错,但从下半年开始就遭遇了原材料上涨的极大压力。

  后来,又遇上汇率波动,现在生意一落千丈,如果再不关门就得每月赔钱进去。

  两周前,我去了一家非常知名的世界500强外企做演讲。

  结束后跟大家聊天,原来他们公司正在执行“聚焦战略”——只留下3个最重要的业务,其他10条业务线全被出售,裁员随之而来。

  一切迹象表明:经济已进入低谷。

  我不由想起了《权力的游戏》中北境的那句祖训:“Winter is coming”(寒冬将至)。

  然而,在这种情形之下,我们究竟该如何自处?

  把钱存入理财?还是去买股票?

  用钱去买房子?还是攥在手里?

  原本计划去读的MBA或研究生到底还能不能读了?

  在大家着急做出具体行动之前,请先听我讲两个故事。

  英雄之旅

  1929年10月24日,纽约股市暴跌,由此引发了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

  这场危机迅速席卷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

  最开始是金融业的崩溃,随后就引发了整个社会生产活动的停滞。

  公司破产,工厂倒闭,农场破产。

  然后,大批的工人失业,大批企业人员下岗,大批农产品滞销。

经济危机经济危机

  听起来很糟糕的时期,一位名叫约瑟夫·坎贝尔的美国人,却不慌不忙。

  原本,可以在哥伦比亚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他,隐居到了森林里。一待就是五年。

  这五年,是既没有工作也没有钱的日子。

  如果换作一般人,待在荒无人烟的森林里,面对没有盼头的生活,严重匮乏的物质,一定会有万念俱灰的感受。

  然而,坎贝尔却不一样。

坎贝尔坎贝尔

  他给自己制定了非常严格的作息时间,他把一天分为四个时段,每个时段四个小时。

  其中三个时段看书,另外一个时段自由活动。如此规律的日子一过就是5年。

  他后来回忆说,那时,自己的心中就像是有一颗北极星在指引着,而他则一直在追随着这颗北极星,追随着来自于内心的极乐。

  他的极乐到底是什么呢?

  坎贝尔的极乐,正是自由跨界的读书和思考。

  正是那5年,通过不断的阅读和思考,坎贝尔学习了很多不同学科的知识与研究方法——横跨人类学、生物学、文学、哲学、心理学、宗教学、艺术史,同时还搜集了各种文化下的不同神话传说。

  他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秘密:神话到底是什么?

  所有这些神话的背后都隐藏着同样一个法则——英雄的成长都遵循着同样一个的模式:启程、启蒙、回归。

  坎贝尔把这个本质上完全一样的模式,称为“英雄之旅”。

  经济大萧条结束后,坎贝尔立刻就被莎拉劳伦斯学院聘为文学教授,开始了为期38年的教书生涯。

  他在所有课程中都引入了他的神话学研究,神话学导论课程甚至成为了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后来,他写了好几本关于神话学的著作,美国《时代周刊》将其中一本《千面英雄》评为20世纪最重要的100本书之一。


千面英雄

  从此,坎贝尔拥有众多超级粉丝,包括作家、编剧、导演。

  甚至包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他的母亲,《哈利波特》的作者 J.K。罗琳,以及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夫人杰奎琳。

  在经济大萧条期间,坎贝尔思考的不是如何保住自己仅有的财产,也不是如何找到一份可以糊口的工作。

  相反,他将这5年时间毫不吝惜的投入在不断的精进之中,始终如一的追随着自己内心的北极星,没有一日被荒废。

坎贝尔坎贝尔

  他的逆袭,我思考了一下,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1、找到并追随内心真实的极乐

  坎贝尔曾说:

  要知道什么是你内心的极乐,是需要花一番功夫的,其中包括深入你自己的内心。

  寒冬,正是深入自己内心的最好时机。

  所以,即使在外人看来,那段时光是那么的艰苦与难熬,但在坎贝尔看来那不过是一段追随自己内心极乐的旅程。

  2、持续自律

  坎贝尔在森林中读书,一读就是五年,而且在这五年的每一天里,他都会用9个小时去读书。这绝对是一种持续的自律。

  正如他所说的一段话:

  “英雄需要脱离或退隐,从外部世界转向内心世界,从荒原的绝望境地,转向内心永恒的平静安宁。”

  所谓寒冬,正是我们脱离和退隐,从外部世界转向内心世界的机会。

  龙场悟道

  第二个故事,时代跨越回到中国,明朝。

  明代正德元年,也就是1506年,王阳明在仕途上遭遇了十分严重的挫折。

  那时,朱厚照这个昏君,荒淫无度,不理政事,导致宦官刘瑾一度专权。

  王阳明又偏偏不怕死,义愤填膺,上奏弹劾,难不免遭难了。被谪贬到贵州龙场驿,当个驿丞。

  龙场驿啥地方?

  地处山区,虫蛇横行,瘴毒弥漫,人烟稀少。王瑾这一招,直接等于送他去死。

  王阳明刚到这里时,既没有房,也没有粮,只能住在山洞里。

  他身边三个随从,全都病倒了。王阳明于是自己种田,劈柴,担水,有时甚至还得靠挖野菜为生。

  这无疑是王阳明生命中的一段,不得已的“寒冬”。

王阳明王阳明

  然而,离开中原两年多,他却不曾有任何忧伤的情绪。

  相反,他思考的是:如果圣人处在我这样的境遇,又会如何对待呢?

  在一个风雨之夜,在一道闪电划破天际之时,他从梦中惊醒,从石棺里坐了起来,放声长啸。

  那一刻,他大彻大悟,想通了20年来一直没能想明白的问题——世界运行道理都在我们内心,不需要推究外面的事物。(“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

  这是王阳明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事件“龙场悟道”,那一年,王阳明38岁。

  这件事,标志着王阳明千古心学的真正开端。

王阳明王阳明

  悟道之后,王阳明继续在山区耕了两年地,他发展了自己的哲学,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哲学家,还有人专门从湖南赶来听他的课。

  直到,宦官刘瑾死亡,正德五年(1510年),他终于被重新启用。

  当他重新出山时,天下已无人可与匹敌。

  后来,他成功制服了朱宸濠的叛乱,并开宗立派,成为一代圣人。

  王阳明的弯道超车又是怎样做到的呢?

  1、从愿景层思考问题

  愿景这一层代表的是我们对“想要怎样过一生”的回答。

  王阳明的愿景就是成为圣人。

  有目标鼓励着自己,他所以才能做到不自怨自艾,不以忧戚情绪度日。

  2、持续的思考

  王阳明之所以能在那个夜晚忽然悟道,绝不是偶然事件。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从年轻时就一直在努力思考“理”到底是什么,以及该如何得到“理”。

  其实,王阳明悟道的那句话,对身处寒冬时节的我们也非常适用。

  向外求(索取),也许可以增加一定的财富,但终究只能是量的积累。

  相反,如果向内求(思考),才能获得质的跃迁。

  结语

  寒冬凛冽,令人畏惧。但正如一年有四季轮回一样,生命里不可能永远都是春天。既然冬天不可避免,我们就该好好面对。

  然而,它究竟只是一场寒冬,还是能够成为我们人生中“英雄之旅”的一部分,在乎我们自己看待的角度。

  而一切结果,将在寒冬过后立即揭晓。那时,百花盛放,万物复苏,有人准备好了,有人还在懵懂。

  那时,我们就会发现,人与人的差距,正是在这个寒冬时节悄然拉开。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