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是一个人最难得的气质

安静,是一个人最难得的气质
2019年01月19日 10:46 新浪女性

因为在战争中被炸伤双眼和常年孤独,弗兰克中校脾气暴躁,两人第一次见面,就让查理很是难堪。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有书

  前段时间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上,谢娜被“骂”上了热搜。

  当其他主持人在介绍女排队员时,谢娜忍不住插了话,当女排队员自我介绍到一半时,谢娜又不合时宜地插了话。

  最后,当汪涵在念广告词的时候,谢娜再次抢话,站在旁边的何老师只能用话筒碰一碰她的胳膊,尴尬地提醒。

  作为一名主持人,话不能不说,但更要明白说话的分寸与场合。

  真正会说话的人,都懂得适时地沉默,在生活中,要想会说话,要先学会不说话。

  有时候,安静才是一个人最难得的气质。

  电影《搜索》里,高圆圆饰演的叶蓝秋,因为一次“公交车事件”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大概她自己也没想到,因为心情不好,没给老人让座这件无心之举,让自己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叶蓝秋是一家上市集团思拓老总的秘书,为人精干,深受老板的信任,外表光鲜靓丽,前景也是一片顺畅。

  实习记者将“公交车事件”发上网络,网友们随即对她发起了人肉搜索。无关的人对她评头论足,每次出门,她都要全身伪装。

  身患淋巴癌的她,就连去中介所雇佣保姆也吃到了闭门羹。原本可以在医院化疗,最后却选择了用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

  每个人一言一语,看似不痛不痒,却像一根根针扎在叶蓝秋身上,让她疼得喘不过气。

  有人说:“在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

  在生活中,舆论压垮一个人的新闻层出不穷,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不明真相的网友们把矛头指向了“开红色轿车的女司机”。

  即便后来发现事件并非如此,当事人所受的痛却真切地打在了她的身上。

  嘲讽和漫骂,就像满天飞舞的木棉花絮,将过敏体质的人黏出皮疹后,随风漠然飘走。

  语言的暴力如影随形,其实,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曾是受害者。

  “攒了很久的钱买了心仪的手表,却被同事说成是虚荣的人”,

  “因为请假一周没及时清洗衣物,被室友谣传是不爱干净的女生”。

  对待他人的事,我们总有一百二十分的热情,在很多场合说了很多不该说的话。

  有书君觉得正是我们每个人都深知,被恶语伤害的心情。在生活中,更应该明白:不关己事,少言沉默。

  有些话说出口是趁口舌之快,听者却是另一般感受。语言是两人心间的桥,不要让它成为一把利器,伤了他人,也没放过自己。

  做一个安静的人,不随意评断他人,才是一个人为人处世的分寸。

  电影《闻香识女人》中,学生查理来到弗兰克中校家中做周末兼职。

  因为在战争中被炸伤双眼和常年孤独,弗兰克中校脾气暴躁,两人第一次见面,就让查理很是难堪。

两人的对话中,弗兰克中校在不断地激怒查理,好让他退缩逃走。两人的对话中,弗兰克中校在不断地激怒查理,好让他退缩逃走。

  但无论中校说什么,查理能答则答,回答不了的时候就选择安静。

  因为他知道中校的暴脾气只是无法安放的空虚感,并不是有意的抨击。

  他没有选择像其他面试者一样大吵一架,落荒而逃,而是选择用沉默,表达了自己的风度。

  影片最后,弗兰克在学校礼堂激昂演说,挽救了查理的前途,讽刺了学校的伪善。

  初次见面的恶语更像是弗兰克对所有面试者的考验,安静的查理最终得到了他的认可。

  在某些无话可说的场合,选择安静,不是懦弱的逃避,而是我们能给予的宽容及风度。

  想起之前在知乎上看到一个故事:

  小岑和李艺是单位里的同事,碰巧是一条街上一起长大的邻居,但因双方家长的矛盾,她俩的关系一直水深火热。

  小岑早早便结了婚,有一个三岁小孩,婚姻关系一言难尽,有几次甚至吵到了马路上,成为了一条街上的“热门话题”。

  传闻是:“男方有了外遇,还想要孩子的抚养权”,小岑也不再吵了,一纸诉讼书把对方告上了法庭。

  那段时间,小岑的家事变成了单位最大的“瓜”。

  当事人不好问,同事的指望就落到了李艺身上,深知她俩关系很僵,总觉得能从李艺口中套出一些八卦。

  单位聚餐,李艺能避则避,但还是有逃不了的时候。

  但无论大家怎么问,李艺总是勉强地笑笑,对于小岑的家事,只字不提。

  单位同事都很不解,两个关系闹掰的人,为何还要对小岑的事守口如瓶,李艺却深知有些话说了没错,但不说是礼貌。

  对待他人的琐事,即使是知情之人,能少言则少言,保持安静,不仅让人自己抽身,更是一个人应有的风度。

  做一个安静的人,不是不问世事,而是知道自己做什么,与其把时间浪费在他人的事上,不如低头过好自己的人生。

  王小波说,我选择沉默的主要原因之一:从话语中,你很少能学到人性,从沉默中却能。

  有人说,你选择沉默是因为你肚子没料,你害怕你的高调暴露了你的无能。

  我却觉得,真正有能力的人才深谙安静的含义,因为他们不需要再向任何人证明什么。

  说起金城武,第一反应是迷一样的隐士,出道多年,似乎什么花边新闻都和他沾不上边。

  不爱参加活动,拍电影时只专注于电影本身,这样寡言少语的金城武,却散发着安静又撩人的气质。

  爸爸是第一位将捕鳗技术带到台湾的冲绳琉球人,妈妈是台湾人。

  金城武从小就继承了“混血儿”的美貌,更是熟练掌握,中、日、英等多国语言。

  1994年,未满20的金城武和王家卫合作了《重庆森林》,开始在荧幕上被人熟知。

  发过专辑,演过多部经典作品,但金城武这人就和他的歌一样,不被人“传唱”,又令人着迷。

  “没话干嘛要讲,多说没意义。其实我是一个从小不太爱讲话的人,因此许多人都说我害羞,我其实是不知道要讲什么。”

  有人说金城武外表高傲,他回应到:“其实我只是内心低调,我不喜欢固定的游戏规则,不追逐别人的旋律。”

  闲暇的时间,金城武把时间浪费在自己的身上,他喜欢一个人呆着,哪怕只是安安静静地发呆。

白居易有诗云“大隐住朝市,小隐入丘樊”。白居易有诗云“大隐住朝市,小隐入丘樊”。

  金城武的安静,可贵之处不在于世俗意义上离群索居的隐,而是身在嘈杂的娱乐圈,依然保持平和的心态,做一个安静的人。

  陈道明出生于书香世家,平日,他喜欢一个人呆在家里,偶尔抄写古籍,偶尔弹弹琴,写些杂文。

  不与外争,只享受屋内的时光静好,冯小刚笑话他一个人呆在家里,远不如一场饭局有用。

  陈道明淡然一笑:“不为无用之事,何以遣有涯之声?不汲汲于名利,静下心来做一些无用却静谧美好的事,何尝不是一种修行?”

  亦舒说:“做人凡事要静,静静地来,静静地去,静静地努力,静静地收获,切忌喧哗。”

  浮躁的人世间,做一个安静的人比“吵闹话多”难了许多,能做到如金城武和陈道明般的静,才是一个人最难得的气质。

  叔本华在《人生的智慧》中写道:

  “人们在这个世界上要么选择沉默,要么选择庸俗,除此以外再没有更多别的选择了。”

  为人处世,多一份沉默,还自己一点清静,每个人活在世上,其实做好自己就够了。

  有的时候,你的热心在别人眼里反而是幸灾乐祸,多关注自己的生活,与你无关的事别问、别想、别说。

  做一个安静的人,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