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遇到这三种“贵人”,一定要深交!

人到中年,遇到这三种“贵人”,一定要深交!
2019年01月24日 23:44 新浪女性

孔子说:“三十而立”,很多人只是简单地认为是“成家立业”,其实不然,“三十而立”立的更是眼界和能力。30岁的人应该有了比较稳定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对社会和自己都有比较准确的认识,有稳定的工作和家庭,能独立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并对未来人生的规划和目标也比较明确!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小桃社会日常

  孔子说:“三十而立”,很多人只是简单地认为是“成家立业”,其实不然,“三十而立”立的更是眼界和能力。30岁的人应该有了比较稳定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对社会和自己都有比较准确的认识,有稳定的工作和家庭,能独立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并对未来人生的规划和目标也比较明确!

  30岁是人生一个坎,走好了30岁后的中年阶段,人生打牢了基础,继而奠定了一生的成功和幸福。然而人生要想成功,交友是第一重要的大事,正如曾国藩所说:“择友为人生第一要义,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

  那么,30岁以后,我们该如何慎重交友呢?曾国藩给出了一个“八交九不交”理论:“八交——胜己者;盛德者;趣味者;肯吃亏者;直言者;志趣广大者;惠在当厄者,体人者。九不交——志不同者;谀人者;恩怨颠倒者;好占便宜者;全无性情者;不孝不悌者;愚人者;落井下石者;德薄者。”

  曾国藩的以上交友理论只是作为一个参考,也不能完全照搬,所以还需要我们根据现在的社会情况,有所消化和吸收。琢磨君认为:30岁以后,要多结交这3种朋友!也可以说:人到中年,遇到这三种“贵人”,一定要深交!下面我们来以前看一看!

正能量,志向远大,积极乐观的朋友正能量,志向远大,积极乐观的朋友

  1、正能量,志向远大,积极乐观的朋友

  这种朋友也正好对应着曾国藩所说的“趣味者”和“志趣广大者”,他们能在精神方面给我们很大鼓舞,让我们“柳暗花明又一村”。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接近正能量的朋友,我们也会变得越来越积极乐观。人生本来就是磨难多,去日苦多,所以我们更要懂得自救,天不渡人,人自渡!

  而这些正能量的朋友,就像“阳光”一样,总能够在我们感觉心冷的时候,给我们温暖;像“启明星”一样,在我们迷茫的时候,为我们指明人生道路。像一缕清风,在我们心烦意乱的时候,沁人心脾。

  其次,那些正能量的朋友往往都会志向远大,我们若能多和他们接触,也会慢慢地醒悟,不再甘为下流,不愿做井底之蛙,不再得过且过,继而去寻找自己的人生目标,树立自己的远大志向,并为之奋斗。

  古人常说“良师益友”,正能量,志向远大,积极乐观的朋友,就相当于我们的人生益友,我们身边最好的榜样,值得我们用一辈子去深交。

  2、某方面比你优秀,且品德不差的朋友

  这种朋友也正好对应着曾国藩所说的“胜己者”和“盛德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所以我们要懂得取长补短。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所以我们要以一颗谦卑的心去发现身边比我们优秀的朋友,然后努力向他们学习请教,最后补足我们的短板!

  韩愈在《师说》中说:“古代的圣人,他们的本领超出一般人很远,尚且跟从老师而请教;现在的一般人,他们的才智远低于圣人很远,却以向老师学习为耻。因此圣人就更加圣明,愚人就更加愚昧。”由此可见,一个人愚昧的开始就是从不学习他人长处开始的,所以我们要多结交比我们优秀的朋友!


方面比你优秀,且品德不差的朋友

  对于这一点,圣人孔子也是完全赞同的,孔子说:“无友不如己者。”意思就是说:不要跟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这句话虽然看似很偏激和功利,但是放在当今社会,还是很有道理的!因为一个人身边朋友的高度,决定了他自身的发展高度!

  其次,一个人光有才能还不够,还要有与之相配的品德,正如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面说道:“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释义:德行全备的人方可称之为“圣人”,才能德行全无的人称之为“愚人”;德行胜于才能的人称之为“君子”,才能胜于德行的人称之为“小人”)。所以,人到中年,遇到这种朋友——某方面比你优秀,且品德不差的朋友,记得要深交!

可以和你谈心交心,三观一致的朋友可以和你谈心交心,三观一致的朋友

  3、可以和你谈心交心,三观一致的朋友

  这种朋友也正好对应着曾国藩所说的“体人者”,也可以算得上我们的人生知己,非常难能可贵。这年头,和你称兄道弟的人不少,见面就叫你“朋友”的人也不少,但真正能和你谈心交心的人寥寥无几。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那些能懂你,能体谅你,能和你谈心交心的真朋友!

  君子之交淡如水,交朋友主要是交心,而交心才可以让友情天长地久、细水长流。人生,看似亲朋好友很多,热热闹闹,但每个人的内心往往都是孤独的、空虚的,因为真正懂自己的人太少,所以人生难得一知己,所以鲁迅先生才会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

  曾国藩在“九不交”里面说的第一个就是“志不同者”,由此可见,三观一致是交朋友的基本原则,正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我们交友时,不要勉强自己和他人,要多和志同道合的人交朋友!人到中年,遇到这种朋友——可以和你谈心交心,三观一致的朋友,记得要深交!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