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后余生,只想努力讨好自己

往后余生,只想努力讨好自己
2019年01月27日 10:32 新浪女性

不再为各种人和事所累,放弃讨好他人,做一个只讨好自己的人,为了自己去看这个美好的世界。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人生在世不过三万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最好的人生到底是什么?

  在我看来,就是在面对人世纷纷扰扰时,依然能够活成自己本来的样子。

  杨绛先生有句话说的好,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认可,到最后才发现: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余生不长,我们最重要的事永远都是讨好自己,在有限的范围内,让自己舒服,让自己幸福。

讨好自己讨好自己

  在爱情里讨好自己

  Z小姐最近失恋了,已经记不清楚这是她的第几次恋爱,每一次都已对方劈腿为终结。她再一次坐在我家沙发上,抱着面纸,满脸憔悴,难过的不能自已。对此,我也只能无奈的叹口气。

  在我看来,Z小姐在感情里,真的不太懂得讨好自己。

  男朋友说饿了,她立马放下自己手边的事情去给他做饭;

  男朋友偶然说哪双鞋特别酷,她就一个月只吃泡面,用省下的饭钱满足男友的随口一句话;

  两个人吵架了,最先道歉的永远都是Z小姐;

  男朋友缺钱花了,Z小姐也主动给他打钱;

  当初Z小姐在事业上,有一次晋升的机会,但要去另一个城市,但她为了男友,果断放弃了那个事业上升的绝佳机会;

  ……

  她乐此不疲的付出,并没有换来男友的宠爱,反而被对方视作理所应当。甚至最后,男友劈腿,她依然责怪自己,总觉得是不是自己哪里做错了。

  哭了一会儿,用力擦擦眼泪,Z小姐突然问我:“你说为什么我掏心掏肺的对他那么好,他还是走了选择其他人?我到底哪里有问题?”

  我叹了口气,对她说,“你最大的问题就是对他太好了,以至于忽略了你自己。你扪心自问,你在这段感情里,享受吗?快乐吗?”

  Z小姐止住哭腔,若有所思的摇了摇头,“其实我也很累的,但总觉得我要让他更喜欢我,我就要对他更好一点。我发现了,我在拼命压榨我自己。”

  好的爱情,是让你快乐的,一味的为对方付出,却不懂得好好爱自己,那你一定是输的那个人。

  想起蒋方舟在《奇葩大会》里那句发人深省的话,“真正喜欢你的人,不会喜欢你为了讨好而故作谦卑、故作讨喜的样子。”

  往后余生,希望每个女孩适可而止的付出,要懂得在爱情里讨好自己。

在爱情里讨好自己在爱情里讨好自己

  在人际关系上讨好自己

  在知乎上看到过一个问题:没有存在感是什么体验?很多很多回答里,都提到了自己经常是被朋友们忽略的那个人。

  可以记得所有人的生日,为他们精心准备礼物,但自己生日的时候,却无人问津;

  朋友借钱不还,宁愿自己一个月节衣缩食,也不会去主动去索要;

  朋友之间总会有摩擦,但那个被忽略的人却只是润滑剂,朋友们总是在需要的时候才会想起他;

  ……

  真的很扎心了。人际交往上,我们总是秉承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总是先开口说抱歉,总是在需要的时候第一个出现……

  他们害怕朋友们会讨厌自己,总是极尽全力去讨好朋友,随着这份卑微的讨好,最终都会演变成“三个人的友情,总是我很多余”。

  这些“老好人”的心酸不敢对朋友说,只能默默吞咽在心底。

  由衷的希望,这些不懂得让自己顺心的“老好人”们态度强硬一点,朋友无休止的利用你时,你要勇敢的说出“不!”,难过的时候,不要怕给朋友添麻烦,勇敢的诉说吧。朋友不就是你麻烦我,我麻烦你的吗?

  不要让自己委曲求全,你实在没有必要为了任何人压抑你自己。

  往后余生,在人际关系上,一定要懂得讨好自己,不要成为一个便利贴式的“老好人”。

  在家庭里讨好自己

  《欢乐颂》里樊胜美这个人物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家庭里她永远是付出的那个人,每个月大半工资都填补进那个家庭的无底洞,父母无度的索取、一个不懂事的哥哥,都压的她喘不过气来,衣服永远只能买高仿,喜欢的包只能等很久才敢入手。

樊胜美樊胜美

  樊胜美这人物形象之所以引起强烈的共鸣,正是因为现实生活里,不知道有多少女孩子被糟糕的家庭掏空却不自知。

  孝顺是很必要,但愚孝却很没有必要。当父母掏空你只为了填补你家其他人,你应该勇敢一点的,你应该在这个时候多考虑一下你自己。

  那些不断付出却依然得不到家庭温暖的女孩子们啊,你们只能自己宠爱自己。

  喜欢的衣服、喜欢的包包就买吧,喜欢的人,就勇敢去追吧,不要再委屈自己了,在家庭关系里,你要开始多想着自己一点。

  连自己不懂得讨好自己,那又指望谁来爱你呢?

  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都是“牺牲自己,成全别人”,不想说对错,但我们总要学会在有些时刻,多为自己考虑一点,多讨好自己一点。

  不要总想着给别人留好印象,因为只有做你自己,才会给别人留下最好的印象。

  严歌苓在《无出路咖啡馆》中有这么一句话:

  “我发现一个人在放弃给别人留好印象的负担之后,原来心里会如此踏实。

  一个人不必再讨人欢喜,就可以像我此刻这样,停止受累。”

  人生短短数十载,做好一个人不容易,希望你可以从心底,不再为各种人和事所累,放弃讨好他人,做一个只讨好自己的人,为了自己去看这个美好的世界。

  共勉。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