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女教授陈果:朋友是无用的!

复旦女教授陈果:朋友是无用的!
2019年02月04日 07:37 新浪女性

朋友不是为了索取,朋友相反是为了奉献,人之所以交朋友,是因为你有那么的爱要奉献,是因为你有许多的爱要付出。所以,交朋友不是为了被爱,而是为了去爱别人。为什么要去爱?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慈杯读书会

  一位短发美女教师,一手夹着粉笔一手插裤袋,侃侃而谈一个观点:“朋友是无用的!”

  陈果老师颠覆三观的言论,引爆了朋友圈

陈果老师陈果老师

  朋友是无用的

  陈果老师在视频里讲到什么是无用:

  复旦的精神是“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而这个无用,就是无功利之用。

  交朋友也一样,并不是因为朋友有用,我们才去交朋友。

  在生活中,当我们讨论任何东西的时候,第一个问题就是它有什么用,例如我们在选择专业的时候,第一想到的便是,这个专业将来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用?

  功利之用是普遍存在的。

  就像求佛,没事你也不会去看看佛啊。一旦去看佛的时候,要么是要搞签证了,要么是在人生当中处于困境了,要它的保佑了,其实这就是一种利用。

  在你需要的时候你就用它一下,你用不到它的时候它就不存在了。

朋友朋友

  朋友是无用的,我们之所以要交朋友并不是为了利用Ta。

  不是为了在需要安慰的时候让Ta来安慰一下我们,这是一种用;亦不是为了要一个安全的宣泄渠道,可以一股脑的宣泄很多不良的情绪,这也是一种用。

  朋友不是为了索取,朋友相反是为了奉献,人之所以交朋友,是因为你有那么的爱要奉献,是因为你有许多的爱要付出。

  所以,交朋友不是为了被爱,而是为了去爱别人。

  为什么要去爱?因为这个人让你感受到了一种精神上从未有过的默契感。

  他不是你的亲人,跟你没有血缘关系,但是你跟他在同一个问题上碰撞出精神上的默契。

朋友朋友

  朋友如空气,朋友亦如水,并不时常想起,但却无处不在。

  这就是朋友带给我们的一种同在感,这才是真正的朋友。

  人有时候很奇妙,当你真的在实际生活当中出现危机的时候,很多时候你不会找朋友帮忙,你反而会找一些跟你利益关系比较清晰的人帮忙。

  正如我们很少会向朋友借钱,我们很少会让朋友帮我们找工作,我们很少会让朋友出面解决很困难很困难的困境,为什么?

  因为友情跟爱情一样,它精明通透,纯洁美丽。

  有的时候真不忍心也不希望,因为自己个人的原因,在不必要的情况下,让朋友承担起一些功利之用。

朋友朋友

  交朋友是因为爱,爱ta就不要在不必要的时候给ta带来麻烦。

  爱不是说我一定要给你什么好的东西,给你不断的礼物,给你说好话,爱ta就不要给ta制造麻烦!爱ta就不让ta多操心!

  就像我们都是爱父母一样,不让他们替你太操心,不在不必要的时候增添他们的烦恼,这个爱的原则也同样适用于朋友。

  我们对自己爱的人,通常都不愿让他承当任何的功利之用,就如我们对父母一样,很多时候我们不希望父母出面帮我们解决很多困境,因为他们为我们做的已经太多了。

  君子之交淡如水。何为淡如水?是并不时常想起,却无处不在。

  朋友是如此重要,既然君子之交淡如水,就不要拿太多的颜料把友情给搞浑了。

  朋友不是实用品,不是日常生活,是奢侈品。一旦拥有,你就会感到心满意足。

帮助帮助

  朋友,你什么都不用做,只需在我出现危机的时候,陪着我。也许这个时候我们只是相互握手,但已经足够。

  在精神上,若有这样的默契和同在感,便心满意足了。

  因为有你在,让我知道,我一点儿也不寂寞,一点儿也不孤独。

  朋友是“无用”的,这才是朋友的真谛!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