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聪明人是怎么送礼的

《红楼梦》里聪明人是怎么送礼的
2019年02月05日 00:46 新浪女性

有的人图懒省事,平时懒得跟领导沟通,恨不得见到领导都要绕道走,就靠过年过节冷不丁送个礼物维系关系。我觉得吧,平时也要热情一点,尤其是体制内工作的朋友们。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与尔同消万古愁

  快过年了,你们都给亲戚朋友领导准备好礼物了吗?

  我年轻的时候特别不屑于礼尚往来这一套,觉得黏黏糊糊,磨磨唧唧,还透着虚伪和琐碎。

  现在长大了变得入世和圆融很多,开始重视送礼这件事了。

  礼物里有人情温暖,也有世俗的智慧。

  其实不止中国人重视人情往来,我在欧洲旅行的时候,大巴车司机和我们临别那天,还给我们每个人都送了一份小礼物。

  虽然礼物价值不贵,但每个人心里都暖洋洋的,因此小费也心甘情愿地多给了一点。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江湖里行走,必须懂得入世的智慧才能更游刃有余地生存。

  送对了礼物,有时候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天就通过《红楼梦》讲讲送礼这件小事,看看那些聪明人是怎么送礼的。

红楼梦红楼梦

  根据人际关系的属性不同,送礼大致可分为这种大的类别。

  一类是利益关系,比如求人办事,或者给上级领导送礼。

  另一类是情感关系,比如亲戚朋友同事的日常往来。

  我们先来看看利益关系怎么送礼。

  《红楼梦》里有个特别厉害的人叫贾芸,他给王熙凤送了一份礼物,谋得了一个好差事。

  贾芸是荣国府的远房亲戚,父亲去世得早,家境微寒,十八九岁了还没工作,孤儿寡母的日子很不好过。

  于是他经常到贾府里晃悠,跟贾宝玉贾琏拉关系套近乎,看看有什么差事能求一份。

  有一次贾芸见到贾琏,打听最近可有什么事情。结果从贾琏口中得知,

  “前儿倒有一件事情出来,偏生你婶子再三求了我,给了贾芹了。

  他许了我,说明儿园子里还有几处要栽花木的地方,等这个工程出来,一定给你就是了。”

  贾芸听了这个话,发现原来王熙凤比贾琏更当家!所以他赶紧调转方向,琢磨着给王熙凤送礼。

  求人办事,送礼是一种投资,所以礼物不能太轻,轻了对方感受不到尊重和诚意;

  也不能太重,重了会把人吓到,就很可能会拒收。

  贾芸借来16两银子,折合人民币大概是1万6千块,在香铺子里买了冰、麝,然后打听贾琏出了门,便去找王熙凤。

  看到一群人簇拥着王熙凤出来了,他知道凤姐的性格是喜欢奉承爱排场的,于是就恭恭敬敬地抢上去请安。

红楼梦红楼梦

  注意贾芸的话术,他先是寒暄几句家常,然后说自己的好朋友开香铺子。

  因为在外地捐了个官,所以要把铺子关了全家搬到外地去,把贵重的香料都送了亲友。

  自己也得了一些冰片麝香,和母亲商量着,如果贱卖了可惜,送人也没有人家配得上使用这些上等香料。

  想到婶娘你往年还花大价钱买这些东西呢,别说今年端阳节到了,价格一定比往常更贵。所以拿来孝敬婶娘。

  看看,聪明的贾芸,这一席话既让送礼这件事,

  一方面显得不那么赤裸裸地像利益交换,而是充满了人情的温暖;

  另一方面又恭维和奉承了王熙凤。

  更重要的是,他选的这个礼物呢,正好是王熙凤需要的,真的是送进了王熙凤心里去。

  利益关系送礼,注意两个要点。

  第一是礼物的选择。

  记住要让收礼物的人感觉到被重视,感觉到你的诚意和用心。

  这个就需要摸清楚对方的性格,脾气和喜好,如果实在不了解,可以先向他亲近的人打听清楚,切不可盲目地送。

  第二是送礼的时机。

  像王熙凤这样高调爱面子的人,喜欢排场奉承,所以贾芸这样当众送礼是行得通的。

  其实现实生活中,多数人不喜欢把收礼物搞得大张旗鼓,所以如果对方是性格低调的人,就要注意场合,不要在公众场合送。

  像我之前一个朋友,他给领导送礼的方法,是把领导车钥匙拿过来,去地库直接把礼物放领导车后备箱。

  其实贾芸的故事还有一点启示,就是送礼之前一定要先和对方套近乎拉关系,不能人家不认识你,你上来就送一份大礼。

  搞得人家莫名其妙,会格外防备。

  职场中给领导送礼也是如此。

  有的人图懒省事,平时懒得跟领导沟通,恨不得见到领导都要绕道走,就靠过年过节冷不丁送个礼物维系关系。

  我觉得吧,平时也要热情一点,尤其是体制内工作的朋友们,多请示多汇报,多在领导眼前晃悠,礼物只是锦上添花。

  情感关系怎么送礼呢?

  《红楼梦》里几乎到处都是送礼物的小细节。

  宝玉会在桂花开得正香的时候,折了花来插瓶子里,亲自送给太太和老太太,喜得贾母直夸宝玉,

  “一枝花儿也想得到”。

  礼物虽然很小,很日常,又符合贾母爱美爱风雅的脾气。

  亲人之间就是如此,不必等到盛大的节日,平时吃了什么好吃的,看到什么好玩意儿。

  顺手送给他们,感情需要点滴的积累才会更加深厚的。

  王熙凤也是送礼高手。

  宝玉过生日的时候,全府上下从长辈到同辈,送的礼物都很常规,衣服鞋袜,扇子,寿桃。

  只有凤姐送宝玉的一件“波斯国玩器”,才让宝玉有了惊喜。

  可见送礼物给有钱人,还是得花点心思,因为他们从小就见识得太多了。

  史湘云虽然也是大家族家的孩子,但是父母都没了,想必手里能灵活使用的钱很有限。

  薛宝钗送礼物给史湘云,一出手就是一顿螃蟹宴,花了20两银子也不止,请了贾府上下一起吃螃蟹吟诗作赋,给湘云挣足了面子。

  这顿饭彻底征服了史湘云,她对薛宝钗是五体投地了,可见有钱真的好办事。

  当然,史湘云做人也是很周全的,就连贾府中不招人待见的赵姨娘们,她也不会落下,特意嘱咐人送了去,方方面面想得非常周到。

  史湘云送绛纹戒指给袭人鸳鸯等丫鬟,也是特意亲自带来,没有叫下人们跟其他行李放在一起,可见用心。

  刘姥姥第二次进荣国府,带了自家种的瓜果菜蔬,话说得也十分妥当诚恳,

  “这里是头一起摘下来的,并未敢卖呢,留的尖儿,孝敬姑奶奶姑娘们尝尝。”

  刘姥姥临走的时候,除了一百多两银子外,还收到了大包小包的礼物。

  有衣服料子,点心,熬粥的粳米,果子和干果,各种药,包括名字和功效都交代一清二楚,还有过年给小孩子打赏的小玩意。

红楼梦红楼梦

  平儿私自送了刘姥姥两件袄儿和两条裙子,还有四块包头,一包绒线,话是这样说的,

  “那衣裳虽是旧的,我也没大穿,你要嫌弃,我就不敢说了。”

  你看,平儿的情商和善良就体现在这样的细节里,她送刘姥姥本质上是施舍,却表达得很温暖,姿态很低,不会伤到刘姥姥的自尊。

  感情关系中送礼,也是两个要点。

  第一是要考虑对方的性格,爱好和阶层。

  如果人家平时用的是香奈儿,你送大宝肯定不合适吧?对于经济差一点的人,就最好送实用一些的礼物啦。

  第二是送礼的态度和频率。

  礼物承载的是情分,所以态度一定要真诚,不能让对方有压力或者感觉到被施舍。

  还有就是一次不用送得很大,要常往来。

  你去国外出差给我带瓶香水,我回家乡度假给你寄一份特产,常常想起常常惦记,感情是细水长流的。

  回归到现实生活,聊聊送礼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吧。

  我年少无知的时候,也干过一些傻事。

  比如给我妈和我婆婆买的化妆品和真丝围巾,她们基本都不用。

  后来我发现,还是送衣服和黄金首饰给她们最实惠,永远不会出错!

  我妈就经常说,

  谁谁又夸她新衣服好看啦,她特骄傲地跟人家说,我闺女给我买的。

  送朋友不要送一个品类里面档次最低的东西。

  比如你的预算只有500块,那么送一个没有牌子的包包,就不如送一瓶大牌的香水。

  我曾经收到一个女朋友送我的爱马仕手帕,虽然也没多少钱,但是就感觉我在她心里好重要。

  最好不要把顺手人情转送给重要的朋友。

  比如我们经常会跟品牌合作,品牌会送我们一些产品,如果把这些东西特别当回事地转送朋友,就会显得自己很没诚意。

  送礼物要送到对方的心坎上,

  就要平时相处的时候留心观察。

  比如我有次跟一个朋友讲过我很想看一本书,可惜已经绝版买不到了,他去二手书店花高价钱买来送我。我当时挺感动的。

  我老公送过我很多礼物,我最喜欢的是一只薰衣草小熊。

  因为我不经意间跟他说过,我从小到大都没有毛绒玩具,大家都觉得我是个爱读书有思想的女生,不会喜欢这些小女生的东西。

  我老公当时就带我去买了这个小熊。

  想花钱少又送得效果好,就必须是对方当地买不到或者差价比较高的。

  比如我一个导游朋友,每次去欧洲带团会买一些施华洛世奇的水晶啊,龙骧包包啊,瑞士军刀啊,囤在家里,遇到需要送礼的时候随手就送了,比在国内现买要便宜。

  还有一种就是送原产地的特产,

  比如我婆婆老家种人参,我们从原产地买就很便宜,花几千块能送出几万块的效果!

  送礼物最终送的还是“情谊”二字,让收礼物的人感觉到被重视,被用心对待,被爱着,就是送礼的意义。

  特别是在春节送礼,绝对是门大学问!

  给爸爸妈妈送点啥,女儿才不是白眼狼?

  给公公婆婆送点啥,小媳妇秒变亲闺女?

  给亲朋好友送点啥,倍儿有面子还提气?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