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不相瞒,这里有一揽子春节自救锦囊

实不相瞒,这里有一揽子春节自救锦囊
2019年02月07日 10:32 新浪女性

春节将至,暂时单身、未婚未育、不是公务员、从事“不正经”职业的朋友,免不了会在团圆饭前后,遭遇父母亲朋的一番关(pán)心(wèn)为此。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Yummy精选

  春节将至,暂时单身、未婚未育、不是公务员、从事“不正经”职业的朋友,免不了会在团圆饭前后,遭遇父母亲朋的一番关(pán)心(wèn)

  为此,我们贴心地准备了几个锦囊妙计,帮助大家度过难关,和和美美过大年。(本文仅供娱乐,切忌生搬硬套,如有需要,请结合实际情况灵活使用。)

  为了精准打击,建议把亲戚分为三类:

  一、没话找话型(多见于七大姑八大姨等、八杆子打不到一起的远房亲戚)

  二、炫耀攀比型(多见于叔伯姑母、表堂兄妹等旁系亲属)

  三、苦口婆心型(多见于父母兄妹等直系亲属)

七大姑八大姨七大姑八大姨

  下面将按照执行难度分为高阶、中阶、入门打法,请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和情况来执行,针对不同类型的亲戚,有的放矢,逐一击破。

  01

  没话找话型

  情景:远房亲戚来做客,你们压根不熟,但对方强行寒喧聊表心意。

  ▎高阶打法:反客为主

  秘诀:将话题反弹到亲戚和亲戚儿女身上,在对方的逻辑里面战胜TA。

  常见逻辑:早恋不好、一毕业就得找对象、女孩子不该太强。

没话找话型没话找话型

  [例句1]

  你七姑

  你答:“您说得对,每月挣个三四万,没有男朋友也白搭。哪像你们家女儿,一个月才三四千,虽然还要靠你们两口子接济,

  不过没关系,以后可以靠老公养嘛,让老公养她一辈子,大不了死活不离婚

无中生有无中生有

  ▎中阶打法:无中生有

  秘诀:处于弱势时,借助巧妙的手段把亲戚忽悠过去——说人话,就是在对方的知识盲区里,你可以瞎掰。

  [例句]

  你八姨

  你(拿出P好的你和新垣结衣的合照):“姨,你看,这是我女朋友,漂不漂亮?赛过咱村花吧?年底我们就要结婚了,到时请你来喝喜酒哈。

金蝉脱壳金蝉脱壳

  ▎入门打法:金蝉脱壳

  秘诀:借接电话的名义溜之大吉。适用于社交恐惧症患者。

  [例句]

  九姨婆

  你(预先设定好的电话响起)

  02

  炫耀攀比型

  情景:叔伯妯娌、表兄堂妹等近亲,对你的个人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连你小时候尿床的糗事都铭记在心,不时拿出来嘲笑你。

  这帮人最喜欢明里暗里比较彼此的成绩、收入、婚恋情况,并通过碾压对方获得迷之优越感。

  ▎高阶打法:移花接木

  秘诀:面对挑衅式的追问,可以假装自己有“难言之隐”。比如对方恐同,你就假装喜欢同性,以此震慑对方并终止对话。适用于演技派。

春节时的你春节时的你

  [例句]

  你表哥(抱着俩娃)

  你

  你表哥

  你

  (偷偷凑到对方耳边,悄悄说)

  表哥震惊,你趁机开溜。

嘚瑟嘚瑟

  ▎中阶打法:苦肉计

  秘诀:假装过得很惨,顺势把压力向对方身上转移。

  [例句]

  你大舅:“你在北京挣多少钱一个月?”

  你舅妈:“北漂辛不辛苦?还不如回来考个公务员呢!”

  你(呜呜哭起来,手往两老肩膀一搭):“我在北京创业呢!还欠着一屁股债,您二老要是手头阔绰,不如先借三百万给我?

嘚瑟嘚瑟

  ▎入门打法:以逸待劳

  秘诀:面对亲戚的接连审问,哼哼带过,不顶嘴不反驳,借此养精蓄锐,等敌方疲劳时趁机反攻。适合忍耐力较强的朋友。

  [案例]

  你大伯:“赶紧找个好男人,下一年生个大胖小子,带回来给我们看看!”

  你:“好好好。”

  你四嫂:“做编剧赚得了钱吗?哎哟,这种东西嘛,当成副业搞搞就好啦。女孩子家家,还是稳定点比较好。”

  你:“呵呵呵。”

  堂姐:“你看我儿子,他拉的那泡屎多么金黄靓丽!”(晒出一百张娃照)

  你:“厉害了。”

惊讶惊讶

  等大家说得口干舌燥时,你往家族群里扔个红包。你:“我发了个红包,大家快去抢呀!

  就算平摊下来不过几毛钱的收益,亲戚们的注意力也会被瞬间转移。手气最佳的亲戚,必定会洋洋得意地炫耀战果。

  此时,大家会让TA再扔一个红包出来。放心吧,然后就没人在意你了,你可以气定神闲地离开主战场。

发红包发红包

  03

  苦口婆心型

  情景:常见于父母。我们知道父母是真心实意对我们好,但是为此抢夺你的人生控制权,强迫你听他们的话……不好意思,我们是真的受不了啊。

  ▎高阶打法:美人计

  秘诀:通过撒娇卖萌,唤起父母对儿女的浓浓感情,让他们不忍心逼你做不想做的一切。适用于父母宠爱孩子的家庭。

美人计美人计

  [例句]

  你爸:“女儿呀,今年谈男朋友了没?”

  你:“老爸,我从小就下定决心,以后要找个跟您一样优秀的男朋友。可惜我身边的男的,不是长得歪瓜裂枣,就是气质猥琐。

  你说,我见惯了像您这么高标准的,难道去大街上随便找一个呀?”

  你爸:“你这话说得……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开始有点飘飘然)但你也不要太挑剔了,还是得上上心!”

  你:“人家舍不得你们嘛~人家要做爹地妈咪一辈子的贴心小棉袄,么么哒。”

  你爸(带着宠溺):“哎,真拿你没办法。”(塞红包到你手里)

将计就计将计就计

  ▎中阶打法:隔岸观火

  秘诀:把主要矛盾转移到父母身上,然后静观龙争虎斗,借此脱身。适用于习惯直来直去的家庭。

  [例句]

  你爸:“女儿,最近有没看上啥男孩子?”

  你:“没有。”

  你妈:“你多去认识点新朋友,别一天到晚捧个手机”

  你

  你爸

  你妈:“什么?你昨晚那么晚回来,就是去见初恋了?”(揪着你爸的耳朵不放)。把战火引到一方身上,你就可以撤退了。

嘚瑟嘚瑟

  ▎入门打法:瞒天过海

  随意找个借口,不回老家。

  [例句]

  你妈(打电话过来):“喂,女儿,啥时回家?”

  你:“妈,今年我就不回了,公司组织去巴厘岛团建,现在已经到那边了。”

  你妈:“哦,公费还是自费的?”

  你:“公费的,放心吧。”

  你妈:“我们还想介绍个男孩子给你认识呢,啥时才能团建完啊?”

  你(播放野外的背景音效):“哎呀,我的墨镜被猴子抢走了……哇,猴子溜得贼快……我要去追猴子,暂时不跟你说了,拜拜。”挂掉电话。

狂欢狂欢

  这份春节自救锦囊,大家收好了吗?我们再看看别的小伙伴贡献的方案。

  @怀澈:早早表明自己立场,和父母说自己的计划打算。假如他们还继续催,不联系即可

  @大老虎:发一张跟我闺蜜亲嘴的照片在朋友圈,仅限家人群组可见

  @我家姑娘壮如山:父母拿别人孩子跟我比较,就直接怼回去,“为什么我要和别人一样?别人还有死了的呢,我也去死么?

给你们鼓掌给你们鼓掌

  最后的温馨小提醒:春节很短,但你余下的人生很长。所以,千万不要为了不让别人勉强,做勉强自己的事情。

  不管春节过得怎样,保持心情愉快最重要。请好好享受来年阳光明媚的春天吧!我们也会和以往一样,陪你度过每一年的每一季。新年快乐,一切如愿。

好好享受春节好好享受春节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