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喜剧之王:努力,是我们每个人的宿命

新喜剧之王:努力,是我们每个人的宿命
2019年02月13日 00:44 新浪女性

他真正想说的,不是去西天取经,而是我们的生活,剧中的主角,不是孙悟空,而是我们自己。不管最初的《大话西游》,还是后来的《喜剧之王》,都是如此。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泽东百

努力是宿命努力是宿命

  很长时间都不喜欢周星驰的电影,当年看到他演的《大话西游》,就对他讨厌至极,心里的气愤比六小龄童一点都不少。

  他把孙悟空演得疯疯颠颠毫不靠谱且不说,居然孙悟空还和白骨精谈起了恋爱,这算什么玩意!

  多年后再看那部片子,才明白周星驰不是在颠覆传统,而是在解构人生。

  他只不过是借西游记的酒杯,浇自己心中的块垒。

  他真正想说的,不是去西天取经,而是我们的生活,剧中的主角,不是孙悟空,而是我们自己。

  不管最初的《大话西游》,还是后来的《喜剧之王》,都是如此。

  他想表达的,是我们人生当中的那些辛酸和无奈,是在现实面前被碰得鼻青脸肿后的坚持。

  02

  今年的《新喜剧之王》,仍然沿袭了以前的路子。

  有人说,跟《喜剧之王》对照,《新喜剧之王》有太多的自我抄袭与重复,周星驰已经江郎才尽。

  但从另一个角度理解,我们也可以认为生活本是如此,这是导演有意为之。

  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其实都是在不断地重复,我们每一代人的生活,都是在不断重复。

  那些跑龙套的演员们如此,我们各行各业的人都是如此。

  而影片想要告诉我们的,是在人生这些简单的重复中,那些永恒的真相。

  03

  第一,父母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靠。

  女主角如梦在父母的寿宴上,仍然保持着死尸的造型,把父亲气了半死。

  大怒的父亲想在她的头上再砍一刀,把她的衣服物品都扔出了家,告诉她“我没有生过你”、“有多远滚多远”。

  但女儿走后,他的父母却仍然一直跟在她的后面,在偷偷地关心她。

  她受人欺负的时候,父亲为她出头,她想完成自己的梦想,父母早就准备好了钱。

  无论父母嘴上怎么说,他们的心总是柔软的,他们无论多么不满,都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我们完成愿望。

  这不正是天下所有父母的缩影么!

  男友可以背叛,闺蜜可以疏远,但父母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是我们避风的港湾,是最踏实的依靠,是那个永远不离不弃的人。

  那条割不断的血缘纽带,让他们对我们爱得荒唐,爱得盲目,爱得不顾一切。

  04

  第二,努力永远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女主角如梦确实长得貌不出众,才艺也不突出,家境更是普通。

  她不像富二代李洋一样“什么都缺就是不缺钱”,演电影只是为了玩票,不像室友小米一样长得漂亮,走在大街上就能够被星探相中。

  她遭到过无数人的拒绝,受过无数次白眼,甚至成为了被欺侮的对象。

  就算是在许许多多的群众演员中,她也不是演技最好的,也不是长得最漂亮的。

  但毫无疑问,她的确是最努力的。

  努力得有些痴迷,努力得有些神经质。

  但正是这种坚持,让她有了更多的机会,最后取得了成功。

  世界上没有那么多人能有先天的优良条件,我们都是一无所有的如梦。

  我们能有的,只是心中的梦想和不懈的努力。

  在影片中我们看到,一边跑龙套一边送外卖的如梦,在短时间内为男友攒够了“创业”的资金。

  就算她实现不了自己的梦想,她的努力也可以让她过得比别人更积极。

  05

  第三,经历永远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在无厘头喜剧的大背景下,如梦的成功看起来有些偶然。

  她在面试时表演了一个骗子,就是还原了那个欺骗她感情和钱财的前男友。

  但正是她那段真实的表演,打动了导演,使得她通过面试,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从表演的角度讲,生活的经历远胜过书上的理论或凭空的想象。

  从人生的角度讲,生活总是有两面性,她被男友骗钱骗感情,让她有了最直接的感悟和最深切的体验,反而因祸得福。

  有时候,人生的不幸,真的只是在考验我们,只是在给我们的成功积累经验和力量。

  所以,在我们的人生遭遇挫折的时候,一定不要灰心。

  我们每遇到一次挫折,经验和教训就又多了一些,我们就可能离成功又近了一步。

  06

  电影确实有浓浓的心灵鸡汤味,但鸡汤并没有原罪。

  天天喝鸡汤当然是腻的,但对于营养不良的人来讲,一碗鸡汤却可能救命。

  心灵鸡汤也是如此,对于处于人生困境中的年轻人来说,一则鸡汤给他们以奋斗的勇气和力量,也具有正面的意义。

  如果跑龙套是我们人生的宿命,那么,给我们每个人一个虚幻的希望并不是坏事。

  对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来讲,成功都是小概率事件,但努力都是必须要经历的过程。

  因为,我们没有良好的家境,没有过人的天资,我们除了梦想一无所有,我们除了努力无所倚仗。

  纵然最后不能成功,但至少我们努力过,至少我们一直活在希望当中。

  也许,作为普通人,我们生下来就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认命,要么努力。

  纵然是前程渺茫,我们也应该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明珠絮语,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文章影响了亿万学生和家长。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