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异性面前放不开?怎样才能在异性面前收放自如

在异性面前放不开?怎样才能在异性面前收放自如
2019年02月21日 00:24 新浪女性

对于有恐惧而不敢面对的人来说,他们的反应都是逃避。所以可以一点点改善自己的社交恐惧,让自己慢慢变得有勇气。与此同时,改变也需要有一个安全的环境,需要一个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过程。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冷爱

1)直接暴露

某个夏天,我在美国参加工作坊,由于课程时长的原因,我需要在上课地点附近租房子,后来我租到了两室一厅的房子其中的一个房间。

当我拿了钥匙正在房间里面打电话时,听到有人回来了,而这个人当时可能也是刚下课加上天气很热,于是只穿了件内衣在房子里走动。

当他以这样的面貌出现在我面前时,瞬间就像一只小兔子一样,把整个人藏到了门后只探出一个头来问我:

“你是谁?你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害羞的男生害羞的男生

 我相信他在当时那一秒是蛮震惊的,然后表情也是很害羞的。

我想这也应该是很多人都有的共同经历,就是和裸露与性,以及和身体有关的事件,会令人感到害羞,这也是人会产生害羞的根本原因。

换言之,当我们自己暴露在别人面前时,会容易害羞。

2)间接暴露

前面的例子是讲直接暴露,而我相信还有很多体验是和间接暴露有关的害羞。

比如,我第一次在众人面前说话和讲课,这个时候的害羞并非由于我的身体暴露所致,而是我的思想,或者说自己的内在暴露在很多人面前。

比如,大明星Harrison Ford拿奥斯卡金像奖时,他站在台上发表的语言很少,而他在拍戏的时候却演技精湛到可以肆意表演。

所以说,不论是好事还是坏事,人在自我暴露的时候就会感到害羞。

我曾经问过我的小秘书:

“你在什么时候会感到害羞?”

她告诉我,见到自己喜欢的人时会害羞,还有就是在素颜的时候被人撞见也会感到害羞。

 

糟糕,是他!糟糕,是他!

 这两种情景也都是和暴露有关的。

前者是因为害怕被自己喜欢的人知道自己喜欢他,担心自己的心意暴露;

后者则是因为担心本身的真实长相不好看却被别人发现了,也就是自己真实的状况暴露。

所以,我认为害羞是和暴露有直接关联的,不论是物理上的暴露,如身体和容颜;

还是心理上的暴露,如内心的想法、动机与行为。

02

害羞的影响

1)积极影响

容易害羞的人挺真实挺纯粹的,会容易让他人感受到吸引,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毕竟当今社会脸皮厚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比如,当你看到一个人面对你会脸红时,这可能代表对方喜欢你。

因为当你对一个人有吸引的时候,你看到他脸红,就会感到兴奋。

此时你们之间,虽然没有语言,但两个人的情绪是有交流与交集的。

这就是害羞的积极意义,它能让我们觉察到一些真实的互动。

我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

“如果她历经沧桑,就带她去坐十次木马。”

这段话讲的其实就是,如果她是一个老司机,那么一些纯真的纯粹的东西还是蛮吸引她的。

对于一些老练的人来说,他可以很好地隐藏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除非他对于某一个事情的发生,因为害怕被别人发现。

所以当它暴露在外时会感到害羞,或者是当他没有处理好事情的时候会感到尴尬,否则平日的生活中是很难有这样的情绪外露的。

很多时候,只有那些很真诚地去表达自我的人,才会有害羞脸红的反应。

所以在我看来,一个会害羞的人至少不是一个很假的人,他多少会有一些真实的东西存在。

这是它的积极意义。

 

不要把自己孤立起来不要把自己孤立起来

 2)消极影响

害羞也容易让人变成孤岛。

在2008年的时候,我和一个男生在北京的王府井地段看到一个女生,这个男生很喜欢那个女生。

那时还没有微信,所以我就告诉他可以去和那个女生搭个话,留一下她的电话之类的联系方式。

而他则很紧张很焦虑,满脸通红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最后在我的鼓励下,他很快走到了那个女生身边,又很快地跑了回来,突然就吐了一地。

那时的我虽然已经见过很多害羞的人,但是害羞到吐的行为还是很罕见的,所以我到现在都还记得那个男生。

再比如2013年的时候,我在线下工作坊讲课的过程中,有一个环节是要求每个学员当众发言做自我介绍的。

有一个男生在讲了一个“我”字之后,就停在那里说不出来任何话了。

我对他说:

“如果你暂时没有想好的话,可以再组织一下语言。”

但由于所有的学员都在等着他的后续介绍,这让他更着急、更焦虑、更脸红,最终就急哭了,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当时我认为他是有一点害羞的,所以我就走过去拥抱了他,等他平复情绪没有再哭后,我对他说:

“其实大家都可以接受你的。”

而后,他就度过了这个情绪给他带来的负面影响,变得自如起来。

 

克服紧张和焦虑克服紧张和焦虑

 

我举例的这两个人,在后来的日子都过得挺好的。也可能是因为他们都上了我的课,慢慢变得自我接纳了,所以生活就好了起来。

3)中西方的文化差异带来的影响

轻度的害羞,是很可爱的;而很强烈的害羞,则是不健康的。

国人普遍的害羞程度要比外国人更重一些,因为中国一直强调“做人要谦虚,不要暴露自己,不要让别人看到自己”。

而在国外的课堂上,我们会看到外国的孩子不论自己的观点是否正确,但都会积极举手,勇于表达自我,而中国的学生则是羞于表达自己的观点。

这可能是文化的影响,一方面是可以减少自己暴露,但另一方面也会给人扭扭捏捏,做人不大方的感觉。

所以,如果是一个小孩子非常害羞与拘谨,我也许可以接受;但如果一个成年人依然总是很害羞很紧张,我就会感觉他做人很不大方。

而在西方来看,如果一个人不能够大方表达自己的观点,就意味着一个人的心理发育水平还未成年。

03

怎样做可以不再害羞?

我认为对于那些完全没有害羞感,没脸没皮的人,其实也挺令人讨厌的,因为他们不真实。

所以有一点小害羞是没有关系的,也是不需要处理的,接受它接受自己就好。

但如果你的害羞会令你失去社交机会,这就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至于如何改进,我之前举的两个学生案例都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1)大量的重复的练习。

很多人在小时候没有对此经过训练,比如我最初在很多人面前讲话就会感到害羞。

但是随着我成百上千次的当众演讲之后,我就能够很好地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可以在众人面前自如地演讲。

所以,大量的、重复的练习很重要,特别是要抓住可以在他人面前讲话的机会去练习。

2)持续地改进。

低水平的重复无法让人提高,人需要持续地总结过往经验,并对此加以改进才能精进,否则也很难有进步。

3)搜集正向回馈。

比如当一个男生要和女生讲话却很害羞的时候,我会告诉他:

“你去观察那个女生的表情。”

当你的注意力都放在观察别人表情的时候,你就很难害羞了。

因为你可以搜集到一些正向回馈,比如也许那个女孩子会对你笑之类的。

当你收到的正向回馈越来越多的时候,你也会变得不再害羞,因为你会知道自己在做的事情是正确的。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则是,正向回馈也包括自己给自己的回馈,也就是你告诉自己:

暴露自己的真实想法和意愿,并没有那么的不堪。

 

大胆说出来大胆说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害羞的人都很内向,而内向的人在社交方面通常会选择逃避。

所以,在心理干预方面:

 

  • 一方面建议要多加练习;

  • 另一方面,要在一个自己感到非常安全的范围里开始尝试交流;

    比如可以和比自己年纪大的人多站在一起;

    再比如可以和比自己年纪小的人多建立一些可以练习表达的习惯。

 

对于很多有社交恐惧的男生来说,他们更多是对于同年龄的女生会感到恐惧,特别是当他被同年龄的女生吸引时。

所以,不妨从和自己不同年龄段的人开始,尝试突破社交恐惧。

从不会让自己感到被吸引的人群开始练习,最后慢慢和让自己感到吸引与爱慕的同龄人直接展开交流。

总之,对于有恐惧而不敢面对的人来说,他们的反应都是逃避。

所以可以一点点改善自己的社交恐惧,让自己慢慢变得有勇气。

与此同时,改变也需要有一个安全的环境,需要一个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过程。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