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都不怕的女人一个人活成了一支队伍

什么都不怕的女人一个人活成了一支队伍
2019年02月22日 07:38 新浪女性

一个人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年少时读刘瑜的这篇文字,隐隐地只觉得好,但并不懂其中奥义。少年时光总是那样鲜衣怒马,哪里来得及体会所谓孤独和绝望。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董卿和陈数同框上热搜:

什么都不怕的女人,

一个人活成了一支队伍

文 | 林宛央

 

闲来无事,翻看微博,一组董卿和陈数的同框照,完完全全惊艳了我。

 

陈数、董卿陈数、董卿

 

特别是当两个人推开门,步伐一致,笑容浅淡地走到观众面前,我这些天的不安、焦灼都被卷在了空气里,随着她们的落脚站定,再无踪迹可循。

 

陈数、董卿陈数、董卿

 

被她们身上那种极其笃定淡然的气质所感染,于是,去看了最新一期的《朗读者》。

除了全程眼睛根本无法从陈数和董卿脸上移开之外,她们两个的对谈让我很有触动。

陈数讲述了一段自己再中戏读书时的经历,说她在表演上开窍,源于老师让他们用一件物品串联起人生的四个阶段。

她想到的是口红。

 

董卿董卿

 

 

朗读者朗读者

 

 

陈数陈数

 

说童年的时候,是好奇,会走进妈妈的化妆间,模仿大人的样子给自己涂上口红;

 

陈数陈数

 

年轻的时候,是期待,会为了爱的人很精心很仔细地描自己的唇;

“到了中年的时候,已经没有时间能够静下心来,看着镜中的自己。”

 

朗读者朗读者

 

也许是因为自己最近的生活状态吧,这句话让我怔怔落下泪来。

最近几天一直在医院,妈妈因为甲状腺问题,需要动个手术,爸爸尚在外地,我职业比较自由,就放下所有工作留守在医院。

我姐不太放心我一个人,就一边上班,一边抽个空就开车走二十多公里来医院照顾我妈。

她又有两个孩子,大的需要到幼儿园接送,小的还没断奶,晚上必须赶回家去,所以只能把自己当成好几个人用。

我呢,好多事情也是有心无力。

有朋友到医院来看我,看着我的脸,问我:“是不是今天都没来得及涂防晒?”

我和我姐都笑了:“防晒?哪还顾得上,随便洗把脸也就算了。”

另有一次,是更早以前,我姐刚生二胎没多久,我说要给她带点化妆品。她说,算了,我已经很久没有认认真真照过镜子了。

那时候,我还笑她的人生太无自我,又怎会想到,有朝一日自己竟也会连续多日无法静下来认真看看自己。

因为,仿佛每个人都比你去审视自己更重要,这种状态,并非情出自愿,而是形势所迫。所以那天我写文章说感觉自己有了中年危机。

有读者说你才29岁而已。

我当时回复她:当你进入了家里,每个人都比你更需要你自己的时候,你就已经进入了中年。

所以,我觉得陈数说的一点儿也没错。

以口红串联起的人生四个阶段,中年的那一段是包里随便扔了支口红,最惨淡时拿出来涂上,壮胆提气已足够。

 

那一定是你最怕的时候,所以你一定要像陈数朗读的刘瑜的文章里所写的那样:

一个人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陈数陈数

 

年少时读刘瑜的这篇文字,隐隐地只觉得好,但并不懂其中奥义。

少年时光总是那样鲜衣怒马,哪里来得及体会所谓孤独和绝望。

到了如今才知道一个人不气馁,经得起生活的七零八落,扛摔耐打,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很多事情其实一开始也是觉得自己扛不住的。

第一次在深夜接到电话,得知病重奶奶去世,从千里迢迢处归家,车一路走,我一路哭,觉得很多记忆被抽离,怎么人生这么难呢?

后来大学毕业出来工作的第一年,特别难捱,和朋友两个人挤在城中村格子间,每天只敢吃挂面咸菜,有次要到另一个城市参加一个活动,为了省钱,我在火车站的候车室睡了两夜。

现在回想起来,当然觉得也无所谓,一切只是一种经历,但当时我想大概是不觉得美好的。

更不用说如今,其实生活状态完全是一件千疮百孔的衣服,今天缝缝,明天补补,但心态渐渐平和下来。

一定会有深夜脆弱的时刻,但白天起了床洗了脸,就觉得仍然可以寻摸出一点朝气来,我想这就是不气馁吧。

不气馁,就是不那么容易被打倒。

逐渐接受命运本身是颠沛流离,哭是没用的,走下去是唯一途径。

逐渐变得像小时候玩过的那种玩具——不倒翁,生活给了我一拳,我晃了晃,总归还是能重新站起。

那天朋友问我说:为什么我觉得你总是很容易快乐,就好像你没有经历过任何磨难?

怎么可能呢?

 

人生的每个节点其实我都挺失败。

幼年时长辈们重男轻女,我是家里最被忽视总是挨打的那一个;

中考高考都克服不了紧张,考出历史最差成绩,为此没读上自己喜欢的大学;

至于恋爱时期碰上渣男,婚姻里互相撕扯这种小挫折,更是一点都没绕过我,说起来一点也不比任何人幸运。

但后来还是变得乐观,我觉得是因为我喜欢让自己变成一个既敏感又钝感的人。

敏感全用在捕捉那些生活里细微的快乐,我老公常说我像小孩子,一个棒棒糖就能令我觉得世界是七彩的。

钝感则全用在那些可能会伤害到我的事情。把人生的每一次不快乐或是很糟糕都当成日常,不以那种“何以我总是如此不幸”的姿态来自怜。

放大快乐,弱化不幸。

不太把别人给你的遭遇当回事,但却把自己的幸福感当回事,这是我如今成全自己的一种生活哲学。

所以,不管到了怎样一种境遇,我仍然觉得自己是可以快乐的。

也是到了如今这个年龄和这种状态,才懂得刘瑜的那一句:回到你的内心,寻找你自己,与心灵深处的他、他们一起出发去旅行。

唯有如此,你才能一个人活得像一支队伍,因为你的灵魂有千军万马之势。

当你懂得这些,其实你就开始进入不怕的状态。

陈数说自己太不安分,从舞蹈演员变成影视演员,要一路不断挑战自己突破自己;

董卿说,走好选择的路,不要总是选好走的路。

 

董卿说董卿说

 

我觉得那是因为她们都变得不怕,所以可以从容面对人生的千变万化,甚至敢于主动拔高人生的难度。

怕什么呢,当你拥有了千军万马,披荆斩棘的路也会柳暗花明。

我自己其实最近也有重大变化,要离开自己生活了很多年的城市,去往成都开始新的人生,新工作,新体验,一切都很未知。

但突然就不怕,没有了年轻时候的那种无措彷徨,唯一纠结的是家里那么多东西和回忆,我该选择哪个快递才会让它们平安抵达呢,你看,面对任何改变都懂得一笑置之了。

原来自己也终于变得淡然笃定,没事没事,千军万马不够用也没关系,反正人生这一路到处都有招兵买马的机会。

这就是为什么陈数和董卿能一同框就能上热搜,让人惊艳,因为这种关于“笃定”的美,从来不是一副好看皮囊能给的,她们的好看全在灵魂里。

那是几十年的岁月沉淀,一张脸就是一段故事。

可以给年轻的女孩子洗洗眼,长见识,打一剂不气馁的针,然后继续大踏步去过从今往后的岁月。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