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熟人办事,可能是财商最低的一件事

找熟人办事,可能是财商最低的一件事
2019年02月28日 22:32 新浪女性

你的成本、时间、服务人家都不看在眼里,宁愿被别人骗,让别人挣钱,也不支持认识的人,因为他心里总是在想,你到底挣了他多少钱?而不是你帮他省了多少钱!”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找熟人办事,是最憋屈的事

工作效率工作效率

  上周看到一个博主写了这么一个故事:

  有一个人装修房子,请了朋友亲戚和老乡贴瓷砖。本来心里美滋滋地以为能省时省力,关键还能省钱,结果这两位“熟人”干活很不省心,不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还做工十分粗糙。

  慢工出不了细活也就罢了,最让她忍无可忍的是,浴室的瓷砖贴反了。可是这人气归气,碍于面子,也没狠下心让两位熟人走人,只能自己吃个哑巴亏。

  本来想着熟人好办事,没想到把事办砸了,这是悔不当初啊。

  看完这个故事,我是深有同感。

  那是还在上大学的时候,有位舍友的男朋友做起了兼职,时不时卖点充电宝、热水袋、保温杯啥的小物件,实在不忍心看舍友天天热情地给我们推荐产品,我们都在她男朋友那里买了东西。

  本意是好的,主要是支持舍友,顺便给她男友一个面子,结果事情最后却不尽如人意:我买了一个充电宝,可是才用了一次就坏了。

  她男友的解释是:有可能是因为你一边充电一边玩手机,是你自己的问题,所以我不能退钱。

  正当我准备怼回去的时候,看到被夹在中间的舍友尴尬至极的表情,我再没说过话。

  被熟人伤了,连怼回去都没有力量。

  中国人历来讲究“人情”、“面子”、“关系”,这三者结合在一起,可不就是“熟人”嘛。可是往往就是在跟熟人有关的事情上,我们会没有防备地吃更多的亏。

  本意是找熟人帮忙能帮我们省点钱,没想到找熟人帮忙会让我们花更多钱。

  以人情做保障,隐形成本有多大?

  《经济学》中有这样一句话:

  “选择一种东西意味着需要放弃其他一些东西。

  一项选择的机会成本是相应的所放弃的物品或劳务的价值。”

  也就是说,当你委托熟人办事的时候,意味着你放弃了其他更好的选择,这就是找熟人帮忙所产生的机会成本。

  而这,也就是我们看不到的隐形成本。

  很多人以为,找熟人办事,有人情做保障,这样事情就更稳妥,我们成功的几率越大。

  其实恰好相反,找熟人办事,很大可能不会把事情办好,而是会把事情办砸。

  前段时间,一个认识的编辑联系我,想让我帮他介绍几个新媒体工作机会。

  这可难倒我了,我哪有这本领?而且之前看他的简历,就知道他是一个成绩优秀、表现出色的大四学生。

熟人办事熟人办事

  说实话,按照他的成绩,找一份专业对口、工资不低的工作,应该不是问题,可是为啥这都快毕业了,校招也过去了,他还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找工作?

  一问才知道,本来一个做公司高管的亲戚许诺给他一个编辑的职位,他就沾沾自喜坐等毕业直接去报道,甚至还同情找不到工作的舍友。

  谁知,3个月过去了,亲戚说公司裁员不再招人,他快速经历了从大喜到大悲的人生历程,但是结果没变,他依然没有工作,只能从头开始,现在换做别人同情他了。

  《致命人脉》里说过,人情是开路的利剑,也是自缚的茧。

  把希望寄托于人情,是最不靠谱的办事方式。别人会站在道德制高点:“我都帮你了,你还有什么不满足?”其实不然。

  如果事情解决了,我们就增加了人情债务,要用更多的时间和价值成本去偿还;

  如果事情没解决,我们就增加了机会成本,只能悔不当初自认倒霉。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我们虽然没有明显的财务损失,但是隐形的成本耗费了太多,这对我们都是不划算的,还不如老老实实靠自己的力量。

  凭借自己的实力去争取,远比靠人情来的更光彩。

  以节省为原则,显性成本有多高?

  在中国,关系是第一生产力。

  遇到问题,大家第一个念头就是:找熟人办事,不仅能省时省力,最关键的是省钱。可是现实会让你大跌眼镜:

  本来花10块钱就能解决的问题,可能要熟人的话要花10倍或者20倍都不止,贪小便宜往往要吃大亏。

  本来想在熟人的饭店办婚礼,结果婚宴饭菜简直难吃得下不了口;

  本来想通过做代购的熟人帮忙买东西,结果买回来的不是假货就是不符合心意;

  本来想让开理发店的朋友剪个发型,结果造型惨不忍睹根本不能见人。

  还有很多很多类似的经历,这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以为能通过熟人占点小便宜,其实会付出额更大的代价,甚至你宁愿花多点钱得到更高质量的服务和产品。

  你想不到的是,省下来的钱,往往会通过另外一种方式花出去。

  在当今,熟人办事往往差强人意,而在付费的专业对象面前,你可以得到超乎预期的惊喜。毕竟,专业的事情,还是得让专业的人来。

  不仅如此,找熟人办事,这中间花钱的差价很有可能让我们心里不平衡。

  无论是做微商的朋友,还是开金店的亲戚,亦或者是卖服装的朋友,我们买东西的价格,可能都会比市场价高出不少。

  你可能会特别有意见:为啥明明是熟人,还要这么贵的价格?结果对方的意见更大:明明真没赚你的钱,你怎么还不领情?

  马云曾说过:

  “熟人买卖,你卖给他多少钱,都会觉得你赚他钱,卖给他多便宜也不领情。

  你的成本、时间、服务人家都不看在眼里,宁愿被别人骗,让别人挣钱,也不支持认识的人,因为他心里总是在想,你到底挣了他多少钱?而不是你帮他省了多少钱!”

  当你觉得花费高了心理不平衡的时候,你就失去了很多原本真诚的朋友。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