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待5年,你就废了”,我十分不同意

“大公司待5年,你就废了”,我十分不同意
2019年03月08日 00:47 新浪女性

3月不跳槽,5月徒伤悲,到了八九月,就只能惦记着年终奖又害怕新机会蛋打鸡飞。马云说,员工离职的原因很多,两点最真实:钱,没给到位;心,委屈了。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大公司大公司

  都说3月份两类人最忙:猎头和房产中介。

  这不,除了租房,北上广深的同志们最勤快做的事情就是投简历了。

  3月不跳槽,5月徒伤悲,到了八九月,就只能惦记着年终奖又害怕新机会蛋打鸡飞。

  马云说,员工离职的原因很多,两点最真实:钱,没给到位;心,委屈了。

  然而,事实上,跳槽最不能解决的,反而就是钱和委屈两大问题。

  为什么这么说呢?

  历史上,最有名的成功跳槽案例男主角,名字叫做李嘉诚。

  他最成功的一次离职,是从五金厂销售员的岗位离职,跳槽到一家偏远的塑胶厂当销售员。

  五金厂老板可舍不得了,升职加薪要啥给啥,李嘉诚还是义无反顾地走了。

  并非他铁石心肠,而是他看到了塑胶日用品对整个五金产业的冲击。他可以预见到,未来塑胶日用品必然替代传统的大量老旧五金日用品。

  在这次跳槽中,李嘉诚既没有多拿钱,也没有受委屈。他却做了一次无比正确的跳槽。

  所以,跳槽这件事,能解决的问题可能挺多,最核心的只有一条:解决你职业发展的硬核矛盾。

  这个矛盾,可以是行业发展的不可逆,可以是公司业务的不如意。

  但是,绝对解决不了的,是你的价值,和你到哪都可能遇到的委屈。

  你要是小白兔

  别指望通过跳槽变成了狼

  马云曾经说过:

  一个团队里面,如果用价值观和业绩画两个坐标线,可以把人分为四种。

  第一种,业绩好但是价值观不行,那叫野狗,要杀。

  一种是价值观很好,人很善良,但是永远业绩不好,那种叫小白兔,也要杀。

  小白兔这种职场人设,无毒无害,但是踢一脚动一动。

  鼓励没有用,洗脑没有用,奖金没有用。在ta面前,老板就是大灰狼,ta永远一脸无辜。

  简单地说,这种人就是不容易被激励的。野心指数永远是零。

  然而小白兔虽然没有野心,但是还是希望升职加薪的。甚至更多的情况下,他们会把升职加薪年终奖等等额外的收获看成了理所当然。

  其实职场中可怕的事情,是“习惯”。习惯了舒适区的“熟手”、“自然”,根本就闯不到挑战区里面待一分钟。

  所以,你渐渐发现自己被公司边缘化,工作可有可无,工资十年不涨,千万别怀疑,你就是那只老板随时希望你自己离开的小白兔。

  “混日子”这种事情,是很难彻底根治的。

  就算换了一个组织,小白兔的懒惰症,发作期不会在转正后超过三个月。

  所以,如果你是个混日子大过天的人,跳槽对你来说只是挪了个兔窝。

  你别指望自己换个环境就成了一匹狼,甚至拿上了老虎的奖金,做成了山大王。

  你要是螺丝钉

  别指望通过跳槽变成了锤子

  蔡文胜曾经说过一句话:大公司待5年,你就废了。

  我只能认同一半。大公司待5年,如果你不总结钻研和学习先进,你就废了。

  大公司本质上是一个运筹帷幄的大机器。

  你在里面,分工细致,工作专精,但是更多时候就是一个嗷嗷待哺的流水线工人。

  你等着上一步的部门给你支撑,等着下一步的部门给你协助,你等着公司给你批预算请外援,你等着甩锅、抢功、推诿和晒加班。

  我曾经招聘过一个大公司出来的助理,人特别聪明,面试的时候对答如流,大眼睛炯炯有神。我录取她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是大公司光鲜的背景。

  然而到岗之后,我让她帮忙订一个酒店,她直接找行政部;

  我让她帮忙做一份销售统计,她直接找销售部;

  我让她帮我写一个招聘的职位描述,她直接去找了人事部。

  我问她,我让你做什么都找职能部门,那你做什么?她睁着一双无辜的大眼睛:“我的职责不是协调各个部门吗?”

  我内心想说:姑娘,你以为你是副总裁吗?

  费了老大的劲儿忍了下来,我耐心跟她说:

  你能不能用更高效的方式,自己做呢?

  她想了很久,脸上满是狐疑:

  我以前的公司,都是这么明确分工的。

  于是,我两周后就让她收拾包袱走人了。我知道,在我们那样的小公司待下去,她迟早要宕机。

  如果你也是这样的一颗大公司的螺丝钉,也许通过跳槽你能成为另一个大公司的螺丝钉,但是要成为独当一面的锤子,还是需要有更深厚的能力准备。

  你要是棱角王

  别指望通过跳槽变成鹅卵石

  讲到职场上的棱角,很多人都觉得是时间可以磨平的,事实上不然。

  我曾经有一个非常能干的下属,一点就通,交给她的工作三下五除二就搞定。

  我曾经想过,既然撞大运找到这样一个聪明人,就好好培养,让她成为自己的后备骨干。

  但是,不多久,她的棱角就刺痛了我。

  比如说,工作未完就下班,根本原因是她认为这个工作不重要。团队为一个项目在共同奋斗,就她一个不愿意加入,认为那事儿没意思。

  一个有能力的人,本质上的确更有讲价的能力,然而这种能力有时候是双刃剑。

  这世界有一个隐含的规律,人和人之间永远是相互成就的关系。包括你和你的老板。

  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有一个词,叫做“心理契约”,也就是你和老板之间没有明文规定的一系列期望。

  比如说,你喜欢做沟通类的工作,并且自认为沟通能力不错。然而老板可能暗地里觉得你随便讲句话就得罪客户。

  再比如说,你常常加班,觉得自己对公司勤勤恳恳,然而老板心里可能觉得这不过就是低效无能业绩差的表现。

  世界上破裂的人际关系,无非都是因为一方有自己的理想,另一方有自己的小算盘。到最后,彼此都觉得:那个不讲理的人,就是你!

  如果你意识不到是自己和老板之间期望值的偏差,单纯认为只是老板刁难,那跳槽对你来说,只是从一个坏老板的世界,跳到了另一个坏老板的怀抱。

  你要是井底之蛙

  别指望通过跳槽变成老鹰

  不久前,一个朋友问我,我家闺女读的是会计,刚准备毕业,你能给她什么样的职业指引?

  我思考了很久,给了他一个回复:不要去当一个“会计”。

  我在这里的意思,并不是说不要从事这个会计行当,而是不要选择去做一些基础性、操作性特别强的工作,然后指望着苦熬10年到头能得到升迁。

  事实上,可能到了10年之后,她会发现,天花板早就泰山压顶。上面永远坐着一个外聘的、经历多样的、但是具体实操基本不碰的CFO。

  一个人的人生厚度,是由阅历沉淀出来的。

  所以,我一直很佩服一个成语:厚积薄发。

  大概两年前,我见了一个候选人。她在财务岗位已经兢兢业业待了十年,从助理到会计,再一直做到主管,算是走了一条典型的职业经理人道路。

  但是,她一直想有所突破,做一点和资本市场相关的、和基础记账操作不沾边的活,却找不到突破口。

  跳槽,只能让她从一条熟手流水线,跳到另一条熟手流水线。没有一个企业会愿意请一个没有视野格局的人操盘和资本挂钩的业务。

  所以,千万不要以在一个岗位得心应手而骄傲。也没必要每天为张三拿得比你多,李四工作比你少而满腹牢骚。

  任何一只老鹰,眼里永远盯着的都是自己的能力未知圈。

  写在最后

  “人力资源”这个词特别巧妙,把人尊重为一种资源,同时也等价为一种货币可以标准化衡量的工具。

  既然如此,这个工具的价格,永远围绕着价值波动。

  也许今天,你可以通过跳槽多拿20%,但是不妨碍新公司因为不满你的表现,三年都不给你加薪。

  如果你的能力是8k,月薪是7k,也许能够通过跳槽拿到1万。但是,永远别指望跳到3万这个数量级。

  说白了,人生的红利期其实只有那么几年,工资飞涨的20+时期,伴随的其实是个人能力质的飞跃。

  一个成熟的职场人应该明白,跳槽可以解决一时之快,但是永远解不开的,是你的能力困局。

  这里的能力,包括眼界、格局、人际、认知,更重要的是,善于和老板同频协调的能力。

  跳槽这件事,李惟七的一句话算是恰如其分:

  人生如棋,每一步都可能颠覆之前所有的得失。

  祸福相依,永远不要过早下结论,且看下一步,狭路相逢,或是海阔天空。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