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那点臭钱是怎么赚回来的?

《都挺好》那点臭钱是怎么赚回来的?
2019年03月13日 07:40 新浪女性

从今日起,拿目标、量化两个原则算一算自己的投资:包括钱,包括时间,包括你的初心、精力和满腔热情。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维小维生素

  《都挺好》上腾讯视频首页那天,我就开始追着看。

  但我喜欢这部剧的原因,不是因为大部分人所说的“太真实了!”,而是我打心眼里,真的太喜欢姚晨了。

  作为苏家最小的女儿,她并没有受到掌上明珠的对待。从小就被重男轻女的母亲偏心对待,连一张家庭合照,都是拍成这样的:

《都挺好》《都挺好》

  很明显,老大是个正经端着的高材生;

  老二是个靠混靠啃的二世祖;

  女儿是个不受待见的受气包。

  而一家之主的老爹,威严强大更像是故作声势。

  果然,现实中,老大苏明哲是一个远隔重洋用电话遥控弟妹照顾父亲的指挥家。

老大苏明哲老大苏明哲

  老二苏明成,啃老族、妈宝男、没担当、无能自私、恃强凌弱……能用的贬义词基本上都能给他用上。

老二苏明成老二苏明成

  而姚晨饰演的小妹苏明玉,明明有机会上清华,父母却因为“没钱供读书”让她读了个师范;最后还把她的房间卖掉了,连住的地方都没有。

  而她那个懦弱成性的爸爸,连气儿都不吭一下。

小妹苏明玉小妹苏明玉

  真心同意网友们所说的一句话:真想让苏家的三个男人孤独终老,女人们愉快地生活在一起吧。

  然而,苏明玉这样一个一无所有的女孩,混成了集团公司的总经理。住个大房子,开着奔驰车,日理万机,很有钱。

苏明玉苏明玉

  看了十几集,我发现,这部戏更真实的点,不是重男轻女。

  而是:钱是人生矛盾的焦点。

《都挺好》《都挺好》

  “有点臭钱”的姚晨还真的不是随随便便当上有钱女强人的。我总结了她身上两点特别有用的财商思维。

  卖不卖基金?

  先搞清楚你的目标

  知乎上有一个高赞回复我特别认同:

  真正有着长远目标和人生规划的人,很年轻时就认清自己想要什么。

  这种人和我们的区别在于:他们掌控了主动权,而我们被现实外力推着走。

  所以他们最终接近目标,实现目标,而我们却在不断被动接受不情愿的变故和人生,再理所应当地把它当做自然。

  很明显,这两种人生就是从零启动的苏明玉,和那个混吃等死的老二苏明成的对比。

  苏明玉很早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跟大哥一样,出国留学。

  家里人不供养她上好大学,她就打兼职,争取奖学金,就是为了走近人生目标——攒够30万出国。

  哪怕她的目标可能是错的,她始终在排除噪音和困难,走在向上生长的路上。

  其实,这个世界就分为两种人,一种目标明确,一种自由散漫。

  自由散漫的人永远没有紧迫感,但是也永远迷茫。

  就像最近,股市特别好,有的定投了大半年的学员竟然开始慌了。他诚惶诚恐地来问:

  我定投的基金亏了两年,现在竟然赚了!我是不是要走?

  中国的熊市那么长,漫漫长夜都感受不到的恐慌,原来一到天明就被戳穿。

  不奇怪,没有目标就特别容易手忙脚乱。

  其实,对于普通人最简单的卖点判断方法,就是目标倒逼——如果你期待的定投收益率是每年赚10%,现在因为2500点到3100点的小阳春已经达到了,可以轻轻松松卖掉一半先看看。

  千万别小看10%这个收益率。

  回顾一下过去6年的股市,如果算净增长的话,从2300多点,净增长到2600点左右,6年期间只涨了7.8%,平均到每年的收益率,只有1.3%而已。

  然而如果这段时间如果你采用定投的方式,年化收益率的变化曲线是这样的:

  这期间,一共有6次机会,达到定投年化收益10%。这已经是一个很高级的结果了。

  股神巴菲特也不过年化20%,你达到他的一半还不赶紧开瓶红酒庆祝庆祝?

  所以,有目标的人会懂得收手。收手之后再涨到天上去,那都跟你无关。静候一个再入市的时机,重新定投布局,再期待下一个10%才是正道。

  这就是为什么:有目标的人永远在达成目标,没有目标的人永远在迷茫。

  因为,目标让人忘却了情绪,忘却了自怨自艾,忘却了环境的喧闹或者悲伤。

  要不要跳楼?

  量化你的每一步

  到了13集,那个软弱敏感又多戏的苏家老爹,竟然因为投资损失,吊着针玩起了跳楼。

  看上去是没几个人能劝得住的架势了,苏明玉来了,一句话:你跳吧。

  这话真的是大不孝了,然而话锋一转,她接着说:

  您想想,以您身体情况,至少还能活20年,每个月退休金5000块钱,一年6万块钱,20年就是120万。

  您要现在跳下去,损失的就是120万,您要不跳呢,只损失了6万。还没算上儿女给您的钱。

  这笔账你好好算一下。还跳吗?

  这一段我真的是看得目瞪口呆。

  用亲情,用未来,用希望来劝说别人别跳楼的桥段多了,用量化的数字来劝说的我还是第一回见。

  我想起了最近认识了一个知名电商的数据分析师,他可是一个知乎大V,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用数据挖掘的方式给店铺安排上新。

  也就是说,以后电商老板也没什么地位了,说要上新的产品,还得先让数据分析师给审核一遍。

  数据说了不好卖的东西,老板再喜欢也没辙。

  可见,量化是决策上多重要的一件事。

  现在这些事已经早就屡见不鲜。据说阿里的程序员,都是根据女生购买的牛仔裤数量给她们推荐一种新型的险种“碎屏险”的。

  那是因为程序猿哥哥们推测,穿牛仔裤的女生把手机放在屁股的口袋里,屏幕比较容易挤碎。

  除了商业上,理财投资,哪怕买个房,量化都是最基础的思维。

  雪球上有个大V,超级喜欢数据分析,他的方法是通过地区房产的涨幅,来决定自己买上海哪个区域的房子。

  下面一幅图,就是他扒下来的数据分析模型:红色是涨幅已经超过20%的,蓝色是没有。

  所以,在决策上,应该选择涨幅暂时没那么高但是周边涨幅已经很高的区域。

↑来自雪球刘轶南《一条数据狗的上海买房攻略:量化思维模型经典案例》↑来自雪球刘轶南《一条数据狗的上海买房攻略:量化思维模型经典案例》

  量化,是投资你的金钱,哪怕仅仅是投资你的时间也需要的判断工具。

  举个例子,《都挺好》里面的苏明玉,曾经想着自己打工每个月攒2000块钱,就可以在很多年之后攒够30万出国读书。

  但是她幸运的是,遇到了她的师傅。师傅告诉她:

  你一个月攒2000块,毕业后只能继续攒钱,打工一个月只能攒3000多块,那也得攒个10年以上是不是?

  你省吃俭用10年,就是为了10年以后继续做个穷学生吗?

  就算你努力10年,出国留学,你回来之后能过上你所谓的“好日子”吗?

  而我手下的销售,干得好的,半年的提成就有30万。

  所以,小姑娘,赚钱靠的是脑子!

  这段话真的扎心了!不量化计算过的努力,其实有时候是毫无意义。

  最可怕的是,很多人毫不自知。

  写在最后

  回到文初,我想谈谈自己为什么那么喜欢姚晨。

  她从《武林外传》咋咋呼呼的郭芙蓉出道,后来红透半边天成为“微博女王”,一度因为离婚事件被闹得沸沸扬扬。一起一落之间,多少人早就会放弃继续拍戏这条路。

  然而,她生娃沉寂之后第一次拍电影,是一部口碑爆棚的《找到你》。

  她奔跑在深夜的垃圾桶前,声嘶力竭地呼喊;

  她在冰箱前遇到可能的女儿尸体时,瞬间骤变惊恐万分;

  她独立自信,也可以因为惶恐变得柔弱、苍白、憔悴不堪……

  我真的心生感慨:那个成熟的女演员,姚晨,回来了。

  她和《都挺好》的苏明玉一样,是个目标明确的女人。

  她是个演员,不是流量小花,始终拥抱着初心。

  我相信她一直践行着12年前出道时的目标,也量化计算了当演员这条路的回报,并且果断地、较劲地、坚韧地走下去。

  我佩服这样的女人。即使失去流量,即使几度起落,人生不就是那样为一个简单目标而前行吗?

  愿你也从今日起,拿目标、量化两个原则算一算自己的投资:包括钱,包括时间,包括你的初心、精力和满腔热情。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都挺好臭钱定投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