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就是给我爸买个房子吗,怎么了?

我不就是给我爸买个房子吗,怎么了?
2019年03月17日 08:04 新浪女性

孝是应该的,但要有底线,这条线就是量力而行。善良的父母本身就绝不会为难孩子,而自私的父母,你也不能无条件牺牲和妥协。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油炸绿番茄

  已经很久没有电视剧像《都挺好》这么有话题性了,中国女人对婚姻的失望,基本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有相似情况的可以拿它做一部镜子,来理顺自己的家庭关系。

  老父亲苏大强是这部剧的灵魂人物,绝大部分的剧情都是围绕他的养老问题展开。

  倪大红用他精湛的演技生动诠释了坏人变老是什么样子,他爱慕虚荣,贪财又怕事,还特别喜欢挑事,唯恐天下不乱,别人对自己的付出从来都避而不谈,视作理所应当。

  他时不时就给明哲和明玉暗示明成夫妇是怎么刻薄自己的,看着他们吵成一锅粥,让兄妹三人的误会不断加深。

  子女的生活各有各的难,可他从不关心,只会无止境吸子女的血,榨干他们最后一点骨髓。

  得志的时候,他比谁都嚣张,赚五十块就能花出五百万的气场,出了事,他比谁都怂,一点主意都没有,好像一只鸵鸟,把头紧紧埋在沙坑里。

  在他的身上看不出一点父爱如山,他的确没有母亲那样偏心,因为他谁都不爱,只爱他自己。

  看了苏大强这副毫无担当,欺软怕硬,烂泥扶不上墙的嘴脸,倒让人有点理解苏母了。

  如何给这样一个麻烦的老父亲养老,是三个子女都头疼的问题。

  中国是一个有给父母养老传统的国家,所以苏家人面对的问题,也是大部分中国家庭都在面对的问题。

  苏家三兄妹其实都还算孝顺的,并没有真正的“白眼狼”,包括之前被骂成筛子的苏明成。

  苏明成是被骂得最凶的一个,因为他干了两件人神共愤的事:

  1、欺负妹妹。

  2、啃老。

  欺负妹妹就不必说了,看过第二集的人个个都想揍他,上学那会儿让妹妹洗衣服的操作简直像个无赖。

  妹妹后来事业有成,他开口闭口就是“她不就是有几个臭钱吗”的不屑,这是恨里夹杂着嫉妒。

  但是兄妹两人今天的彼此仇视,客观说,并不是明成一个人的问题,老爸每次住院,明玉都不管三七二十一,劈头盖脸把明成夫妇骂上一顿。

  两个人,一个作为家庭中的既得利益者,无视妹妹在家里受过的屈辱,坚信对方是不认爹娘的“白眼狼”。

  而另一个,则认准了哥哥是无能无耻不孝顺的啃老族,痛恨母亲的偏心,但忽略了对方这十年来的亲情陪伴。

  作为亲人,他们原本是有机会和解的,可惜在苏大强的挑唆下,误会日益加深。

  这也是偏心的多子女家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兄弟姐妹失和,离心离德,很难凝聚在一起。

  虽然明玉一口一个“苏明成给苏家造的孽”,但是根据苏大强的账本,苏明成花了家里二十多万,还远远没到大城市子女的啃老基准线。

  我自己是反感啃老行为的,但如果你说父母帮着找工作买房子就是啃老,基本可以打倒一大片城市的子女了,我认识的结婚买房没找家里拿过钱的比例不到1%。

  还有的女孩,的确不啃自己的老人,但是啃男方家的老人,把公婆给买房子当做再理所应当不过的事情,并没有本质区别。

  啃老绝不是理所应当,但是在中国有它生存的特殊原因:

  一来大城市房价的确高,谁都想靠自己买房,但工薪阶层不集中六个钱包有时就是很难买得起。

  二来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心甘情愿把一切都给孩子,他们骨子里的观念就是养儿防老。

  在苏母看来,有儿万事足,陪伴远比钱更重要,所以她主动贴补儿子,生怕他受丁点委屈。但是苏父对儿子没有爱,在他眼里,就成了儿子欠自己钱。

  观众对苏明成啃老的厌恶,一大半是源于对明玉的同情和对苏母重男轻女的愤怒的转嫁。

  苏明成有很多缺点,比如自私、财迷、爱算计,这是普通人身上最常见的问题,可他也有自己的优点。

  比如嘴甜,会哄母亲开心,照顾父亲基本也算得上尽心。

  老二眼里,老三不就是有几个臭钱吗。

  老三眼里,老二不就是嘴甜吗。这是兄妹俩对彼此最大的误解。

  80后和50后相隔的代沟比马里亚纳海沟还要深,做到嘴甜,顺父母的意思,是最难的一件事。

  我也是最近一两年才做到跟我妈把争吵次数控制在一个月一次以内。

  他对母亲念念不忘,对父亲也履行了子女应尽的义务,该照顾照顾,并没有亏待过,只是和孝顺比,他把自己的小家利益放在了第一位,但凡自己能力达不到的事绝不往身上揽。

  这不是缺点,恰恰是优点。

  在处理关系上,他的情商其实很高,当着老爸装作对妻子满不在乎,进屋就跟朱丽下跪,懂得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像老大这样一扭头就把父母当年不来美国是不想照顾月子的真相一股脑告诉妻子,增加妻子对公婆的不满,这才是真的蠢。

  苏家的两个媳妇都很好,也各自都有点瞧不起自己的老公,她们最大的区别是:

  现实生活中,朱丽这种鄙视老公啃老,因内疚而无条件容忍公公的圣母型妻子很少。

  而吴非这种被丈夫的愚孝拖累到筋疲力尽,积攒了一肚子不满的妻子却一抓一大把。

  前者的婚姻如果不是剧情需要,并不会出什么大的岔子。

  因为在苏明成的人生排序中,伴侣是优于父母的,他不会无原则满足父亲的不合理要求。

  而后者的婚姻一定天天鸡飞狗跳,一地狗血。

  在苏明哲这类男人的逻辑里,正因为老婆孩子都是自己人,所以是可以忽略感受,陪自己吃苦的——我把你当最亲的人,你应该体谅我才对啊。

  就是这么的不讲道理。

  他代表了相当一类中国老爷们,自私,愚孝,自以为是,面子比天大,老爸比媳妇重要。

  他是三兄妹里贡献最小的,却一天到晚云孝顺,隔着大洋彼岸在电话里指手画脚,对这个失望对那个失望,事实上,他才是最令人失望的一个。

  清华毕业,斯坦福硕士,苏明哲的确曾经辉煌过,于是他一直沉浸在自己过去的优秀中,看不到外面早就变了天,世界根本不是自己的。

  苏家三兄妹中,他是混得最差的,聚餐时,朱丽手拎Dior,脚踩Valentino。

  而一身寒酸的吴非却听见老公满面红光地放卫星,把税前12万的的年薪吹成20万,大包大揽要给父亲买三居,雇保姆。

  摊上这种情况,哪个媳妇也不会心情好。

  以苏大强的情况,有手有脚身体健康,根本不需要住200平的房子,也用不到保姆照顾,而以苏明哲自己的经济能力,也根本担负不起这样的配置。

  有条件上叫做孝顺,没有条件硬要上,这就是愚孝。为的根本不是孝,而是作为“长子”和“骄子”的那份面子。

  吴非的每次吵架,我都觉得特别过瘾,难得有逻辑这么清晰的妻子,句句都在理,但是老公句句都不听。

  摊上这么个男人,血槽一天得空三回。

  苏明哲最无赖的一点就是他站在道德的高点上,拿着父母的恩情去绑架妻女,还觉得妻子不懂事。

  他想尽孝感动自己的时候就理直气壮地对吴非说“这是我们苏家的事跟你没关系”,但是钱掏出来了,谁跟着一起吃苦呢,是自己的老婆孩子。

  他那句“我不就是给我爸买个房子吗,怎么了?!”,很多凤凰男或凤凰女可能都跟另一半说过。

  凤凰男(女)并没有几个是真的飞上枝头的凤凰,他们只是靠自己努力改变了一点命运,就过度膨胀,太把自己当回事,不顾伴侣利益,非要把一大家子的责任都揽到身上。

  真要是飞黄腾达,买个房就像从头上拔根毛,你完全可以随便买,任哪个伴侣也不会有意见。

  我不信刘强东要是想给他老家的亲戚们买房,奶茶会去拦。

  但如果你并没有这样的经济实力,只能在伴侣和父母的利益间做非此即彼的选择,就别厚着脸皮问“怎么了”。

  怎么了你自己心里没有X数吗?没有金刚钻揽什么瓷器活呢。

  因为头十年没尽到孝就想亡羊补牢,可惜他补的方式是扒开自家的羊圈,最后只能是里外都不是人。

  就像苏明玉说的:牺牲妻子女儿的生活来树立你个人的道德标杆,这才是最大的不道德。

  婚姻里,最重要就是拎得清。

  我是举双脚同意papi酱的人生排序的,这个排序不是僵硬的,要优先考虑轻重缓急,要是父母进了ICU,你去带着老婆孩子旅游,那就是人渣。

  但如果给父母的改善性住房影响了自己小家的正常生活,我建议你就先别买,小家的正常运转最重要。

  亲妈和媳妇同时掉水里先救谁?最简单的原则,谁近救谁,你自己先学会游泳。

  孝是应该的,但要有底线,这条线就是量力而行。善良的父母本身就绝不会为难孩子,而自私的父母,你也不能无条件牺牲和妥协。

  天大的面子也没日子重要,伴侣理解你是情分,不理解你是本分。情分是因为爱你,尊重你。

  但爱和尊重都是相互的,越爱你,你不更应该对人家好来回报吗,凭什么拉着别人一起牺牲?

  你要是把父母放在第一位,事事以你的父母为先,那就把配偶和孩子的选项先删除。

  不要结婚,好好的尽你的孝,戏彩娱亲也好,卧冰求鲤也罢,都感天动地。

  但埋儿奉母的性质就大大不同了,那不是孝,是蠢,是坏。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