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吴非和苏明哲的婚姻模式

《都挺好》:吴非和苏明哲的婚姻模式
2019年03月20日 00:10 新浪女性

你把自己理顺了,让自己的人生全方位变得更好了,关系也会跟着改变,变得更加顺畅。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与尔同消万古愁

  今天继续聊聊热播剧《都挺好》里的婚姻模式。

  “互相吸引的两个人,一定有相似的性格底色”,这句话用在吴非和苏明哲身上也是成立的。

  吴非是上海姑娘,也是家里的独生女,但她和朱丽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类型。

  首先,她很要强,独自跑去美国留学,拼命留在美国工作,拿绿卡,买房子,结婚生女。

  其中要经历多少磨炼和辛酸,我想每一个离开家乡独自去闯荡的姑娘都会懂。

  其次,吴非和苏明哲一样,有点爱面子。

  那一次明玉去美国出差,饭局上苏明哲已经失业的事实被揭穿。

  吴非说起美国就业形势严峻,生存压力很大,明玉问他们为什么不考虑回国呢?

  吴非说,努力奋斗了这么多年,青春和汗水都洒在了美利坚的土地上,如果就这样回去,会很丢人,会被亲戚朋友瞧不起。

  这样的姑娘会爱上苏明哲并不奇怪啊。

  作为家中老大,苏明哲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上进心,他的学霸气质和上进心应该都是吸引吴非的地方。

  再加上,异国他乡的留学生其实更容易感到孤独,华人圈子就那么大,能够挑选男朋友的范围,会比在国内生活的人小很多。

  境遇肯定会影响一个人的选择。

  所以我私心觉得,如果吴非在国内工作生活,她不一定会嫁给苏明哲。

  太苦的人,有一点点甜就会很珍惜了。

  这样的一对组合,如果一直生活在美国,境遇比较顺利的情况下,会很幸福。

  但是我们在剧中看到,苏明哲失业和原生家庭的琐事,都让他们的婚姻面临着挑战。

  细细观察两个人的思维和行为模式,其实你会发现,关系是互动的结果。

  一味地谴责一方,不去思考问题的根源在哪里,解决之道又是什么,是完全没有意义的。

  苏明哲的问题,就是虚荣心太过旺盛,加上对自己的认知有偏差,以及长期旅居国外对父母产生的愧疚感,导致他“愚孝”,情商低。

  他对弟弟妹妹横加指责,对妻子的感受也很难顾及到,甚至觉得,“老婆孩子是我最亲的人,就应该陪我吃苦”,这种观念是愚蠢又自私的。

  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

  其实在这部剧里我们看到,一个极度重男轻女的妈妈,和一个懦弱自私的爸爸,在三个孩子身上都多多少少看到了这样的性格烙印。

  重男轻女伤害的也绝不仅仅是女孩。这种观念下培养出的男孩,要么没出息,要么虚荣自大,对自己的认知不够客观。

  苏明哲就是太高估自己的能力,明明自己都失业了,还想打肿脸充胖子,要把苏父接到美国,从没想过现实是——要靠吴非一个人的收入养活一家人。

  虚荣自负的本质,其实是一种隐形的自卑。

  吴非聪明,温柔,有担当,但是在婚姻里,她也不知不觉地犯了一个错误,就是对老公的事情太过大包大揽。

  这种方式不仅会让自己很累,也会让对方缺乏磨炼,也缺乏存在感,因此会更加虚荣、自卑、不清醒。

  比如剧情的开头,苏明哲和老板的社交往来,送礼物,都是吴非在操持。

  后来苏明哲回上海工作,吴非却留在苏州帮苏爸卖房子买房子,连自己的父母都没有见到。

  婆家的事情,最好不要冲在老公前面。

  事情办好了当然皆大欢喜,但如果出了一点差错,被指责的那个人一定是你,没有人会领情。

  吴非的问题就是很多事情,喜欢代替老公去帮他解决,出力不讨好。

  不让男人去经历挫折和磨砺,不去承担他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和麻烦,那么他永远不会成长的。

  吴非和苏明哲这样的婚姻,最需要的是改变观念。

  苏明哲是那种,受传统男权和孝道观念影响太深的人,他需要更新的一个观念是:婚姻中,夫妻关系才是第一排序的。

  吴非作为独生女,能够理解苏明哲和弟弟妹妹之间的亲情,并且愿意陪他一起解决原生家庭的问题,这一点已经非常难得了。

  所以,作为丈夫的苏明哲,更应该把妻子的感受放在一位,两个人一起把婚姻这个核心打造得更加坚固。

  吴非呢,可以尝试着放手让丈夫自己去解决问题,经历磨炼和成长,把目光从对方身上收回,爱自己更多一点。

  很多事情可能暂时无解,但是所有的关系都是这样:

  你把自己理顺了,让自己的人生全方位变得更好了,关系也会跟着改变,变得更加顺畅。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