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媚:能撑住时光的美,都少不了这份倔强的勇气

周海媚:能撑住时光的美,都少不了这份倔强的勇气
2019年03月21日 01:03 新浪女性

饱受磨难,依然呈现给世界最美的姿态;颠沛流离,亦未能磨灭她的美丽;雨打风霜,也无法阻挡她顽强绽放、千娇百媚。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来源:小莉说

  最近,新版《倚天屠龙记》热播,几位主演演技一般,口碑平平。

  唯一的亮点是周海媚饰演的“灭绝师太”,素衣冷面,也难掩她的美。

  少了些年轻时的飞扬飘逸,多了些气定神闲的笃定,驾驭起“脸如严霜、容貌甚美”的灭绝师太,依旧美艳动人。

  很多网友纷纷直呼接受无能:周海媚应该出演女主角啊,演灭绝师太实在可惜。

  这也难怪,当初她饰演的周芷若实在太美了,才让人如此念念不忘。

  周海媚可是80后心目中货真价实的一代女神。

  年轻时的她,鹅蛋脸庞,婀娜身姿;柳眉杏目,顾盼生辉。

  美的让人移不开眼睛。

  驾驭短发毫无压力。

  饰演坏女人也有种别样的美。

  再次翻看她的旧照片,依然让人怦然心动。

  实在忍不住多放几张,每一幅都不忍舍弃。

  然而,周海媚最经典的形象,还是94版《倚天屠龙记》中的周芷若。

  当时,周海媚还不到30岁,正是颜值巅峰,成为一代人的梦中情人。

  据说后来高圆圆被选中周芷若一角,也是因为她的眉眼中,颇有周海媚的神韵。

  金庸曾说,周海媚是最令他满意的周芷若,如果早知道是周海媚扮演,会为她改写结局,让她和张无忌在一起。

  的确,周海媚用演技将周芷若塑造的入木三分,非但让人恨不起来,反而念念不忘。

  时隔多年,观众仍然记忆犹新。

  近几年,周海媚转到内地发展,频频亮相热门影视剧:

  《武则天》中的杨妃;

  《红星照耀中国》里的宋美龄;

  《香蜜沉沉烬如霜》中的天后。

  肤如凝脂,宛若冻龄,人们不禁感叹:女神难道吃了防腐剂?

  从20岁美到50岁,从最美周芷若到最美灭绝师太,在这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戏码中,看上去命运似乎非常厚待周海媚。

  但其实上天最公平,给了她绝世美貌,也给了她常人难以忍受的磨难。

  罹患恶疾、不仅无法生育,甚至性命堪忧;情路坎坷,几段恋情都无疾而终;和无线解约,穷到连房租都交不起;复出后被吐槽没演技,一度被骂到关停微博……

  每一桩、每一件,都足以把人打入低谷、无法翻身。

  面对这样的逆境,有些人可能会像阮玲玉一样,感叹“人言可畏”,然后香消玉殒;也可能会一蹶不振、从此消沉……

  但周海媚硬是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倔强勇气,置之死地而后生。

  而且是以绝美的姿态,杀了命运一个回马枪,给了我们太多惊喜。

  周海媚天生就是个倔强的孩子。

  她祖上是满族镶白旗人,族姓瓜尔佳氏。

  用周海媚自己的话说:放在清朝就是妃子的命。

  周海媚自幼家境优渥,家里人也很宠爱她。

  她外表楚楚可人,骨子里却十分刚强。身边的人受了委屈,周海媚都会挺身而出,替他们出头。

  儿时的周海媚,经常把邻居小朋友打到流鼻血,是个十足的假小子,让父母很是头疼。

  17岁那年,父亲为了培养她的淑女气质,让她参加香港小姐竞选。

  大大咧咧的周海媚无所畏惧地上场了。

  评委问她:比较喜欢看哪些影视剧?

  和其他佳丽中规中矩的回答不同,她偏不按套路出牌:我比较中意看纪录片。

  她还经常在现场开怀大笑,这样的不拘小节、随心随性,自然无法满足评委心中高贵典雅的港姐形象。

  虽然落选,但是抵不过民意,外貌、身形样样出众的周海媚,在海选阶段就被港媒形容为“让整个香港的男人倾倒”。

  主办方无线又怎能错过?

  无线TVB立马签下了她,成为无线训练班第一期学员。

  周海媚出道后的第一部作品是《杨家将》,饰演杨九妹。

  这部剧号称是TVB最牛台庆剧,阵容可谓星光熠熠:刘德华、周润发、梁朝伟、刘嘉玲、赵雅芝、张曼玉等。

  作为刚出道的新人,周海媚也因此一炮而红。

  正是这部作品,让周海媚发自内心喜欢上了拍戏,母亲却觉得演艺道路艰辛,一直反对她入行。

  周海媚不服输的劲头又上来了。她跟母亲约定,两年内演不到女主角就回去上学。

  结果,两年不到,她就当上了女一号。母亲无奈松口同意。

  几年后,周海媚凭借《倚天屠龙记》中的周芷若红遍大江南北。

  整个90年代,周海媚是毫无争议的TVB一线花旦,连续三年被评为“香港地区最受欢迎女演员”,搭档的都是梁朝伟、黎明等大咖巨星。

  她喜欢演戏,足够热爱,也足够勤力,为拍戏几天几夜不合眼是常有的事。

  更重要的是她足够坚定,不管外界的质疑和职责,她始终坚持演艺事业,初心从未更改。

  去年夏天,周海媚参演了大热剧《香蜜沉沉烬如霜》中的天后,因为角色设定过于恶毒,引来观众一波又一波的谩骂。

  网络暴力愈演愈烈,周海媚先是关掉了微博评论,随后,又宣布告别微博,为自己寻一片清净天地。

  她在告别微博中写道:做人要善良,但也不能被欺负。当情绪被裹挟成潮水方向时,我选择急流勇退。

  网友的谩骂,并未让周海媚停下事业的步伐,她选择坦然接受:

  骂呗,我自己很满意。感慨是观众的,他们混淆了现实和幻想。

  她依旧勤勉高产的拍戏,保持着非常饱满的作品量,诠释着戏中人物的百味人生。

  命途多舛,事业起伏,周海媚的爱情也并非顺风顺水。

  23岁那年,周海媚和大她10岁的吕良伟在美国秘密结婚。

  那是周海媚的初恋,两人爱得很深。

  但不是每一段刻骨铭心的恋情都能走到最后。

  几年后,这段婚姻就因为两人性格不合草草收场。

  和吕良伟分手后,有人曾问周海媚:会不会后悔这段婚姻?

  周海媚笑着回答:

  从没有,我当时尽管年轻,但做任何决定都很理性。再来一遍,我还会这么选择。

  这是我人生的一个经历,但已经过去了,只是增加我的见识。总是回头看没有意思,我现在的生活很开心,我不想再去想以前的事情,人要向前看才会进步。

  姿态潇洒、语气笃定,“向来痴,从此醉,到底不曾悔”。

  多年后,两人在一次酒会上重逢,大方相拥,毫无芥蒂,让人唏嘘不已。

  周海媚与香港富商伍士荣还有过一段短暂的恋情。

  刚开始,伍士荣对她猛烈的追求,在对方的爱情攻势下,周海媚选择了接受。

  谁料,富商只是看上了她的美貌,在得知周海媚患上红斑狼疮后,狠心抛弃了她,转投另外一个美女的怀抱中。

  罹患重病,又惨遭抛弃,昔日红极一时的周海媚,再次受到命运的重击。

  别人都以为她会一蹶不振,从此心灰意冷。

  然而,并没有。

  对待爱情,她仍然充满期待和激情,初心未改。

  2002年,周海媚来内地发展,遇到了小她7岁的圈外男友。

  两人一见钟情。

  周海媚不顾所有人反对,随男友来到北京定居。

  在2015年一次采访中,提到拍拖十几年的男友,周海媚满脸幸福。

  没想到,命运再一次跟周海媚开起了玩笑。

  仅仅一年后,周海媚就对外宣布两人分手。

  至于分手原因,周海媚回应说是因为自己不能生儿育女,拒绝了男方的求婚。

  十几年恋情终结,周海媚依然是那句“不后悔”。

  在她看来,结婚生子是大部分人的选择,但并不是唯一的选择。

  现在的她,单身一人,但却逍遥自在,不用顾及别人的感受,只需要对自己负责。

  她没有按照别人希望的样子结婚成家、生儿育女,而是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却依然走得精彩绝伦、风情万种。

  事业和爱情可以后天修为,但健康却是上天与生俱来的恩赐。

  这也是周海媚命运中的最大劫难。

  十几岁的时候,她就得知自己先天性血小板低,当时医生就宣判:这辈子都无法生育,否则会有大出血的危险。

  这也是她坚持不结婚、不生孩子的原因。

  更残酷的是,周海媚不光无法像正常女子一样生儿育女,甚至一度有性命之忧。

  1988年,她罹患红斑狼疮。

  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肌肤会溃烂、毁容,甚至会危及生命。

  那段时间,媒体拍到的照片里,她身上有很明显的斑点,身材爆肥,十分憔悴。

  当时的周海媚很惨,每次外出都蒙头遮面,一出现在公众场合必定引起轰动。

  一次拍戏过程中,她恶疾突发,晕倒在片场。

  随后,她停工治疗,好几年音讯全无,人们都以为她会从此息影。

  周海媚再一次用她顽强的生命力征服了众人。

  最难熬的日子,也没有打败她的坚强和勇敢。

  仅仅两年后,周海媚就重新回到大众视线,拍戏、主持节目、发专辑,美若往日。

  这股拼命三娘的劲头真真让人服气。她性格中的乐观和顽强由此可见一斑。

  命运就是如此吊诡,它给了周海媚绝世美颜和豁达性情,但又让她一头栽在健康上,毫无还手之力。

  但周海媚并没有感到遗憾和沮丧。她坦然接受了自己存在健康缺陷的事实:

  我不是一个喜欢回头看的人,人生就得往前走,不断看前面的路。

  前几年参加节目,主持人问周海媚的驻颜术,她笑着说:

  没有人会不老,心态最重要,一天到晚担心变老,人岂不是要崩溃?

  接着又半开玩笑地说:我们要相信,即便有皱纹,我们也是美的。

  如今的周海媚不再年轻,但多了份历经风霜的成熟笃定和岁月重锤难伤我分毫的顽强豪迈。

  饱受磨难,依然呈现给世界最美的姿态;颠沛流离,亦未能磨灭她的美丽;雨打风霜,也无法阻挡她顽强绽放、千娇百媚。

  这样的女子,如何不让人肃然起敬?

  周海媚,在我们心中,你依旧最美。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