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大结局,我看懂了中国家庭的三个真相

《都挺好》大结局,我看懂了中国家庭的三个真相
2019年04月01日 00:42 新浪女性

原生家庭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和解,苏明玉彻底放下了对亲人的怨恨,变成了最后陪伴父亲老去的孩子。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原生家庭,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和解。

  不知不觉,热播剧《都挺好》已经大结局了,结局都挺好的。

  苏大强得了阿尔茨海默症,苏明玉辞职照顾苏大强,苏明成去了非洲工作,苏明哲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许多人在这部剧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仿佛在告诉我们三个道理。

  01

  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

  苏大强在确认自己得了阿尔茨海默症以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再是那个作天作地的“狂野男孩”,他要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当好一个慈父。

  苏大强把儿女们都召集到一起,亲自立下了遗嘱,苏明成没有房没有家,他把财产都留给了苏明成,自己则跟着苏明玉生活。

  苏明玉在了解到苏大强的病需要家人的陪伴以后,她辞职了,在事业和亲人之间,她选择了亲人。

  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有那么一刻,突然开始理解苏明哲的“愚孝”,他缺席父母生活那么多年,母亲骤然离世,他连母亲最后一眼都没看到。

  所以他把对母亲的所有亏欠,都给了父亲苏大强,给他买房帮他请保姆,时刻关注着父亲的身体健康。

  苏明成在离婚和投资被骗以后,一夜之间成熟了,他送给朱丽的包她一直背着,那种爱而无能的无奈,让人很心酸。

  我多怀念苏明成和苏大强作妖父子的那段美好时光。

  有弹幕说,等你过了四五十岁以后就知道了,父母还能在你面前撒娇耍赖,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02

  原生家庭,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和解。

  苏明玉对原生家庭的怨,对父母兄弟的恨,让她变成了一个刀枪不入的女斗士。

  自从苏大强病了以后,以前吵吵闹闹的一家人,反而变得越来越融洽。

  先是苏明成拿着皱巴巴的忏悔书,找苏明玉道歉,亲口对她说一句对不起。

  然后是犯病的苏大强在年三十晚上,回到老宅给15岁的苏明玉买复习资料。

  苏明玉才知道,原来苏大强为了女儿的复习资料,背着妻子攒了很久的私房钱,却被弄丢了。

  苏大强不是不爱女儿,只是不懂得表达爱,就算他忘记了全世界,也依然记得要给女儿买复习资料。

  这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即使自己已经老了,也要尽最后的力量,帮儿女带一带孩子,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电视剧的最后一幕,苏明玉看见了小时候的自己受了委屈,被母亲搂在怀里的画面。

  她只记得母亲的偏心,却忽略了孩子幼儿时期没有父母的照顾,是不可能自己长大的。

  原生家庭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和解,苏明玉彻底放下了对亲人的怨恨,变成了最后陪伴父亲老去的孩子。

  03

  没事常回家看看,有空多陪陪父母。

  《都挺好》整部剧都在围绕父亲苏大强的养老问题,儿女们都很忙,一个在美国,一个是女强人,还有一个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他们没有时间照顾老人,只能在经济上补偿老人,给他买房请保姆,满足他的经济需求。

  孤独的苏大强被保姆小蔡骗了,他不惜卖掉房子找小蔡私奔,在得知自己上当受骗后,痛苦得生无可恋。

苏大强说,小蔡能陪伴他、欣赏他、照顾他,至少有人和他说说话。

  苏大强说,小蔡能陪伴他、欣赏他、照顾他,至少有人和他说说话。 

  儿女们却忙着工作、忙着挣钱,根本没有时间陪他,他需要的是关心,是爱和温暖,而不是钱。

  那时候,每个人都在吐槽苏大强自私,不替儿女考虑,儿女不工作不挣钱,拿什么孝敬父母。

  可是父母真正需要的只是孩子们一天打一个电话问候他,没事常回家看看他,有空陪他四处走走。

  聊聊最近过得好不好,遇到什么烦恼了,有什么开心的事情愿意和他分享。

  我不信没有人一天抽不出几分钟的时间给父母打个电话,也没有人一个月抽不出几天时间陪父母散散心。

  少玩几分钟手机,少参加几次无用社交,就有时间回家陪陪父母。

  司马迁说过,父母者,人之本也。

  我想此时此刻苏明玉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在母亲健在时,原谅她的不完美。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没事常回家看看,有空多陪陪父母,莫做迟孝人。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