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这些月入10万的人,挺可怜的…

你们这些月入10万的人,挺可怜的…
2019年08月14日 16:59 新浪女性

明明想要的很多,却用各种各样的理由给自己开脱辩解,否认它、粉饰它,这叫伪·佛系。

  来源:维小维生素  

  有一类内容,长期以来颇受欢迎。就是那种名人大佬在功成名就后,风轻云淡地告诫年轻人很多事情没必要、或是要学会放弃的内容。别误会,我没有任何贬义,因为我也喜欢看。那些千帆过尽之后的通透,对于浮躁社会摸爬滚打、焦虑得发际线节节败退的我们而言,无疑是一剂冷却剂。前几天我与朋友闲聊,她喜欢李健多年。她说,李健这种清流越来越少了,这年头哪个艺人不争热搜不炒新闻?

  哪个歌手公开说“不想自己有一天比自己的歌还红”?“真没必要拼个头碰血流,放弃与逃避不也挺佛系的嘛。”我突然想到有一集《十三邀》,来了位同样佛系的嘉宾,大提琴家王健。

  嗯,我差点就被这51岁的小老头子骗到了。他不仅是佛系本佛,甚至让你觉得,妈呀他怎么和我一副德行?!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仿佛站在云端冲着凡人挥挥手说:“没事没事,一切皆浮云。”许知远问他,成为超级巨星,对你有没有诱惑啊?王健说,当然有诱惑,但我希望成为一个什么都不用做的人。

  许知远又问,你难道不想跟马友友一样有名吗?王健说,当然想。可一想到那个代价,不行不行,好麻烦啊我不干。

  OK,许知远继续问,当你年纪大了,技术越来越差,你咋办?王健说,躲避,回避,不去想它,多喝点酒就行了。

  总结起来就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难怪微博网友纷纷点赞说,这才是人生智慧好么?这才是我想要的鸡汤好么!细细一琢磨,不对呀,这3个看似轻松的回答个个暗藏玄机。

  1、“希望什么都不做”:这不是每个社会人的愿望吗?难道你不想天上掉馅饼?
谁都希望今天一出门就中奖500万嘛~

  2、“可一想到那个代价,好麻烦啊我不干”:人家不是不想红,只是在多方权衡后发现代价太大。
于是做出决定。亏本的买卖不能做。

  3、“不去想它,多喝点酒就行了”:其实许知远问的时候自己也说,年纪渐长,他知道谁也逃避不了这个,害怕也是必然之事。

  然改变不了,想也没用不是吗?一味思考不过徒增烦恼。不得不说,王健先生真是“老谋深算”。他的聪明之处在于,不抗拒人性,但能清醒地划分出:

  • 哪些适合随便想想,
  • 哪些需要动手实现,
  • 哪些没必要做。

  上周我看到一个帖子,大致讲楼主从上班族,到辞职与朋友做生意,经历了一波又一波重创。
直到有一天他看到账户上月收入超过10万时,突然崩溃大哭,百感交集。下方有个观点蛮有意思——这种月入10万谈不上励志,苦力活谁都会,只不过很多人认为没必要去挣这种钱罢了。你估计也经常听到这样的话:

  • “我可以赢啊,但没必要。”
  • “我可以当CEO啊,但没必要。”
  • “我可以挣500万,但没必要。”

  事实上,不少人的“没必要”,其实是“做不到”。就像没参加比赛的人,从来都不会输一样。

  几年前疯转的还是《我奋斗了18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如今不少年轻人已开始转发五花八门的佛系鸡汤。摆摆手,一切皆尘土。可你知道么,“没必要”这3个字的门槛,比你想象的高得多。

  我认识一个做销售的朋友,KPI蝉联公司第一。周围同事看到他经常推掉客户的饭局酒局,开玩笑都说,别人看到客户都争先恐后,唯独小叶觉得没必要去。同事们不知道的是,朋友一开始时为了争取一个1万多块的小订单,打了几十个电话托了几趟关系,帮客户解决了本不属于自己工作范围内的问题。假设他业绩平平,推掉大部分应酬的确有几分矫情,可他已到了可选择客户的阶段,何必再去各种饭局上刷存在感?回头看大提琴手王健,有网友用了个流行词来形容他:“可以,但没必要。”这话原本是个吹牛梗,在放在王健身上,却变成了人生智慧。因为他确实“够可以”,才能风轻云淡地说“没必要”。

  说得再现实些,积极地工作生活,相比于塑料佛系要更普世。这世上,哪有什么真正躺赢的人啊?曾看过一份求职问卷调查,选择“顺其自然”的人群中:

  • 有超过60%的受访者有过职业规划,但并不清晰;
  • 近20%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任何职业规划,非常迷茫。

  这消极的态度,被“顺其自然”这个颇有些禅意的词儿掩盖得天衣无缝。说白了就是怂呗。你一口一个没必要,碰到问题就绕路,最后无路可走只能躺在原地,还美其名曰“无欲无求”。
而积极的人,懂得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就算所有的路都不通,他们也会想办法凿出一个狗洞爬出去。不逃避,才是最牛逼的佛系。

  职场人中,有两类“不逃避”的人特别让我佩服。第一类,是把事情做到极致的人。分析竞争对手时,把前后几年的原始数据看个遍,横纵角度各种姿势深挖。别人在网络搜罗二手、三手信息时,他们静下心把功课做到位,把细节做到家。这就像一张网,网洞织得越细, 兜住东西的概率越高。第二类,时刻保持乐观的人。局势再不顺,他都能从中看到一线生机,并紧紧冲上前抓住机会。哪怕最终失败,他们也将尽快接受结局、总结教训,抬起头继续往前走。这两类人共同的特性,就是懂得迎难而上。甩手掌柜是潇洒轻松,可到头来,两手空空。

  著名电影导演雷德利·斯科特,被誉为商业片大师,年过80,仍老当益壮地活跃在电影第一线。这名字你或许有些陌生,但《异形》、《银翼杀手》、《傲骨贤妻》……你肯定看过或听过。没错,都是出自这位老爷子之手。在一部纪录片中,真实地用镜头告诉我们,这位80多岁老人是何等竭尽全力和极度挑剔。拍摄《普罗米修斯》时,为了一台漫游车道具,斯科特从国外买了3台军用卡车,花了3个月手工拆装出符合要求的造型。为了头部的抽搐逼真,他让五个工程师控制一个假人头。大爷啊,我们的流量剧都在用绿布抠图+5毛钱CG批量制作了,你说你何必?只能说,任何做出瞩目成绩的人,骨子里都流淌着偏执且追求极致的血液。

  这个世界,说“没必要”的人通常有两种:

  1、敢于直面和承认自己的需要,有用尽全力的付出,亦有坦然接受败局的勇气,这叫凭实力佛系。

  2、明明想要的很多,却用各种各样的理由给自己开脱辩解,否认它、粉饰它,这叫伪·佛系。失败并不可耻,佛系也未必是坏事。但有一种态度一定不会太好,就是用鸵鸟战术掩饰怯懦,在沙坑里越陷越深,直至不可自拔。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成功歌手佛系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