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两性话题 > 正文
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有多大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8月10日14:01 北京青年报

  每到周五,本报的生活热线都会响个不停,很多刚刚看过报纸的读者都打来电话对一些文章发表自己的看法。但8月3日三个特殊的电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三位读者都对记者说“感到很空虚、无聊”,想让记者陪他们聊聊天。记者本想说我们的热线不是陪人聊天的,但他们轻飘飘的声音让人不忍拒绝,在交谈过程中记者发现,三位读者都很年轻,其中一个女孩正在上大学,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不喜欢出去玩,跟同学关系也很平淡,放假在家时,总感到空虚寂寞,爸爸妈妈上班不在家,即使在家她也觉得跟父母没什么话说,其实自己也没失恋或遭到什么不幸,就是觉得整天不知道干什么才好,想找人说说话。还有一位刚工作不久的先生,几乎用恳求的口吻要求记者跟他聊聊,问他想聊什么,他又说不出什么,只是想找个人说话。

  怎么会有这么多的人“没事就想找人说说话”,这是不是一种心理疾病?记者采访了心理学家刘华清,他否认了记者“心理疾病”的提法,认为从几位读者的情况来看,存在心理疾病的可能性不大,只能说是有一些心理方面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在任何人的一生当中,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属于一种正常现象。刘老师举例说:“如果心理疾病患者的内心是黑色的,那么正常人的内心就是灰色的。”而通常的心理问题过一段时间都会自然好转,不会对我们的工作生活产生太大的影响,我们也不必对此过分在意。

  面对上面几位读者的心理问题,刘老师告诉记者这些主要是由于都市人之间的交往日趋淡漠造成的。他认为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种很强烈的归属感,渴望着交流。但现实的情况是,人与人的交流日益减少,人际关系越来越复杂,很多人处理不好这种关系,导致朋友很少,没有人可以交流。而另一部分人际关系处理得当的人也可能会因为一些难以启齿的矛盾,在无形中封闭自己,产生心理问题。

  据统计,心理问题的多发区域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地区,城市越发达,心理问题也就越严重,越普遍。而生活在这些城市中的孤独者和闲暇时间较多的人,就成了心理问题的最多发人群,他们的内心世界是最为脆弱的。

  那么,心理问题到底需不需要一些非常规的治疗呢?刘老师认为,心理问题不同于心理疾病,应当保持一颗平常的心态,以自我调节预防为主,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因为“心病终需心药医”,解决心理问题,最重要的还是靠我们自己。(张涵)

   精彩笑话短信 每天笑口常开
      星座运程短信 好运气好心情



发表评论 | 女性视角|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电子游戏毒害青少年 (2001/08/07 16:03)
调查显示:北京青少年性知识贫乏 (2001/07/31 10:46)
大学生杀人念头半年不消 青少年急需心理辅导 (2001/06/08 15:33)
调查显示:广州七成多青少年有心理问题 (2001/05/16 10:23)
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堪忧 近1/3学生心理有障碍 (2001/02/12 13:58)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搜索






男人女人意见反馈留言板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