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两性话题 > 正文
浮躁与焦灼 情绪陷沼泽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8月11日11:38 人民网-健康时报

  文/于斌

  一位老者有个刚参加工作的儿子,每到晚上就独霸电视,斜躺在沙发上,手握着遥控器按个不停,而且边按边对着电视嘟囔:“真没劲,一点意思都没有。”无疑,这种神经质般的转换频道,透露出的是情绪的无耐。

  一位大学教员也有同感。他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不少年轻学子已很难平静地听完老师和家长的话,难以看完一本名著或欣赏完一首名曲;他们抵御不住午饭的诱惑而坚持不了听完最后一堂课;他们对基础理论课的学习不感兴趣。”这些学生忘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道理,宁愿相信立竿见影。他们甚至渴望科学家们能发明“知识注射液”,在数秒钟内使自己成为天才,这都源于焦灼与浮躁的驱动。

  心理学家认为:焦灼与浮躁,通常是动机水平和焦虑程度过高的表现。它源于年轻人急于求成、渴望结果的超常迫切心态。长此以往,很容易渐变为一种病态的人格。俗话说,欲速则不达。为此,心理学家一再告诫人们:成就某事的动机水平和焦虑程度以适度为宜。任何事情都有其规律和顺序。人生宏大的目标应当以累积诸多小目标为基础。当我们被烦恼困扰时,重要而关键的是赶快地调整自己心灵的镜头焦点,排遣出心中的郁闷。

  《健康时报》(2001年06月28日第三版)

   精彩笑话短信 每天笑口常开
      星座运程短信 好运气好心情



发表评论 | 女性视角|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有多大 (2001/08/10 14:01)
专家提出幼儿园应强调心理训练 (2001/08/09 10:51)
心理学家谈校园“公开求爱”:你想要什么 (2001/08/09 06:40)
金榜题名后还有六道坎:上大学前的心理准备 (2001/08/09 06:43)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搜索






男人女人意见反馈留言板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