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两性话题 > 正文
孩子为什么精力不集中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8月15日10:58 生活时报

  你曾为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差、做作业拖拉、多动、紧张、胆小、退缩、爱哭、不合群、吃饭挑食或暴饮暴食等行为而头疼过吗?

  过去,有的人将这些问题归结为多动症,给孩子吃药、打针等,但效果甚微,这样做还可能造成某些后遗症;还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有意不听话,对孩子又打又骂,造成孩子的身心创伤。

  1970年,美国的心理学家爱瑞斯首先发现了在3-13岁儿童中,有10%-30%的儿童出现上述症候群。爱瑞斯认为这并不是教育问题,而是儿童大脑功能发育不协调,需要进行心理训练来加以矫正。经过科学家的大量临床心理研究发现,相当数量的儿童出现的上述问题是由于大脑对身体感觉统合的障碍。因为人体各部分器官都是通过与外界接触,向大脑传递感觉信息,这些信息经过大脑的有效组织,指挥人完成各项活动。当这一系统由于生长发育障碍或其他原因不能正常运转时,就会出现上述行为问题。为此,记者走访了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心理健康部。

  学习内容不等于学习能力

  心理健康部杨霞主任在为儿童咨询时,曾提出了“学习内容并不等于学习能力”的观点。“一个小孩能背诵出几十首唐诗,并不说明他有很好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是靠多种平衡共同支持的。”

  “刚刚出门的那个男孩就有前庭平衡功能失常症,表现为好动不安,上课不专心,注意力不集中,爱做小动作。挑三拣四,很难与他人同乐,也很难与别人分享玩具和食物,不能考虑别人的需要。”杨霞指着刚出门的一小男孩说,这名儿童一出门便扒下自己的衣服,怪声怪气向老师说再见。

  据介绍,来咨询的患者中,有视觉感不良的,表现为尽管能长时间地看动画片,玩电动玩具,却无法流利地阅读,经常多字少字;写字时偏旁部首颠倒,甚至学了就忘,不会做算术题,常抄错题。还有听觉感不良的,表现为对别人的话听而不见,丢三落四,经常忘记老师说的话和留的作业。也有动作协调不良者,表现为平衡能力差,容易摔倒,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去运动、系鞋带、骑车、跳绳和拍球等。还有触觉过分敏感的,特别紧张、孤僻、不合群、爱惹别人、偏食或暴饮暴食、脾气暴躁、害怕陌生的环境、吃手、咬指甲、爱哭、爱玩生殖器等,这都属感觉综合失调。

  重视孕育和抚育

  为什么会这样?杨霞分析说,造成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很复杂,主要与孕育过程中的问题和出生后的抚育方式有关。例如:先兆流产、怀孕时用药或情绪处于应激状态、早产、剖腹产、出生后家长摇抱少,尤其是没让孩子经过爬就会走路,孩子静坐多,活动少,过分限制孩子的活动范围等。这些问题在孩子幼年时也许不明显,但到了学龄期,就会在学习能力和性格上表现出这样或那样的障碍。与其他正常的孩子相比,他们玩什么东西一学就会,也能集中精力,可是在学习能力、交际能力和心理素质方面,就显得十分吃力,让家长和老师非常操心。

  据调查,普通人群中,约有10%-30%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调。家长和老师应及时发现孩子的这些问题并及时进行心理训练,否则,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和学习能力的发展,造成孩子学习能力差、心理发育迟缓和人际关系上的问题,进而出现厌学、逃学、撒谎等行为问题。

  眼下正值暑期,“应该让孩子多进行协调性强的活动,如爬山、跳绳、踢球等,”杨霞指着办公室外面正在做小滑板、旋转桶等数十种游戏的几十名儿童说,“让他们多锻炼的同时,家长应该多培养与孩子间的感情,不要因为忙,就锁住孩子或者干脆送到托儿所、培训基地了之。”

  给初高三的学生提个醒

  “现在初三、高三的学生考试过后便肆无忌惮地看电视和玩电脑,这是不可取的。因为视觉过分地震动将会大大影响视觉平衡。”杨霞指出,这些学生应该在暑期好好培养劳动能力。在来咨询的高一、大一的新生中,有很多学生在学校不能适应新的环境甚至不能自理基本生活,而变得忧郁、厌学。他们在陌生的环境里非常缺乏自信,消极退缩,语言表达能力差,手脚笨拙,这也是统合失调的症状。

  杨霞认为:“现在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应该适当鼓励孩子与同学一起短途旅行,或者一起吃饭,学会与人交往,增强交际能力。”(杜萍)

   精彩笑话短信 每天笑口常开
      星座运程短信 好运气好心情



发表评论 | 女性视角|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孩子左撇子 父母好担心 (2001/08/14 11:01)
北京市教委要为孩子开“健康网吧” (2001/08/14 09:50)
音乐考级逼得紧 孩子弹奏没了味 (2001/08/13 08:59)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搜索






男人女人意见反馈留言板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