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两性话题 > 正文
饮食无度反叛情绪--小心“假期病”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8月27日10:44 新闻晚报

  暑期各种精神疾患、肥胖病等“假期病”小患者增多,这是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康华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获得的信息。该中心心理医师余展飞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前去该中心咨询“假期病”的孩子比往年多出30%到40%。

  余医师介绍,前去咨询的青少年主要患上了以下几种“假期病”:

  “三电”综合症

  “三电”即电子游戏机、电脑网络、电视机。暑期中不少孩子面对如此长的假期,从早到晚开始沉溺其中。长时间玩电子游戏和看电视使大脑患上了“疲劳症”,眼睛视力也开始下降。而迷失于电脑网络的小网民把虚拟的东西与现实混淆起来,造成一定的心理障碍。这些在平日的咨询中占了相当部分。此外,不少孩子在“三电”前呆得太久,造成颈椎病的发生。

  反叛情绪

  少数孩子由于平日经常在校学习,与父母交流比较少。暑期在家时间一长,看到父母整日唠叨,对自己要求过多,便产生了反叛情绪,听到父母说话,就关上门躲回自己房间,长此以来,对父母的感情变得愈加冷淡,有的甚至在精神方面出现了某些障碍。

  肥胖病

  加重十二三岁的孩子,体重已达到80多公斤,这在平日的肥胖门诊中并不鲜见。暑期在家度假的孩子,疏于体育锻炼,又常常在家吃些高营养含量的食品,不可避免地加重肥胖病的发生,大量事实还证明,引发自卑、不合群、孤独症等心理问题。

  疲劳综合症

  在患疲劳综合症的小患者中,余医师发现有不少是因暑假里上补习班过分劳累造成。本来暑假就是让孩子适度休息的,结果家长和老师强加的补课又让他们“陷入”另一种疲劳之中。

  专家认为,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况,家长和孩子都有责任。家长应该协助孩子将暑假生活安排得有张有弛,让孩子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在重视孩子心理健康的问题上,家长们做得显然不够,往往到孩子出现问题时才赶去咨询,其实完全可以在预防上面下点功夫。(王艳辉)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女性视角|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帮孩子治好“假期病” 准备学习用品别忘心理调节 (2001/08/27 10:03)
学生谨防“假期病” (2001/07/18 11:19)
临近开学,该进校园却进了医院--假期病困扰学生 (2001/02/05 09:30)
假期生活:假期间学生谨防假期病 (2001/01/17 07:54)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情系五岁凄苦幼女--请伸出您关爱的双手!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男人女人意见反馈留言板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