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两性话题 > 正文
青少年自护营训练凸现不和谐音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8月31日13:29 生活时报

  日前,闻名京城的青春自护营送走了暑期里最后一批小营员。但暑期青春自护营里的大部分青少年营员在参与新项目的训练时表现出的对小伙伴们既不相信又无意求助,自护营的老师们深为忧虑。

  据自护营的老师介绍,全新的自护训练项目打破以往的强加型单向灌输式教育,给孩子们一个充分展示深层次的心理活动以及本色的生存法则的机会。活动中,孩子们表现出宁愿相信独自一人的领悟,随后再让小伙伴做他的配角。当然最终的结果是,主角当不好,做配角又不心甘,仿佛一个完整的“乐章变得支离破碎,一个个“高音”突兀刺耳。更令人担忧的是,即便每次训练结束,老师最后总结并重申“以团队精神追求一个目标、共同完成一个任务”的重要性时,一些孩子仍不以为然。教育工作者对此的乐观想法是,或许有一天,他们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了与自护训练相同的场景,才会真正意识到错误的生存法则寸步难行。

  负责策划此项活动的北京青少年法律与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宗春山讲述了一个令他难忘的自护训练场面。这个自护训练叫做“拣鸡蛋”,要求每个营员在不凭借工具的情况下,从“回”字格中央拣出一枚生鸡蛋。宗老师介绍,构成“回”字格的两个方块间距1.2米,鸡蛋被不规则地散布在里面的那个格子中。很显然,如果单凭个人的实力是很难完成即定目标的。

  一声令下,孩子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身材高大的男营员显然有特别的优势,腿长胳膊长,一下子就可以完成自己的定额。但是对于身边同组几名正在费力地帮一个瘦小的女生探身子抓鸡蛋的女营员,却一把手也不伸。与此同时,女营员们也丝毫不向同组的男同伴伸手求助。随着中间格子里的鸡蛋数量不断减少,没有抓到鸡蛋、势单力薄的营员开始失望了,有的甚至眼圈开始泛红,因为距离外圈相对比较近的鸡蛋都被抓完了,而同组的“先行者”对此只是显出一副无可奈何的模样。

  当自护训练结束时,这些抢先抓着鸡蛋的营员备感失望,他们的个人能力与才华在集体活动中没有产生出应有的价值。相比之下,齐心协力共同争取赢得最多鸡蛋数额的小组获胜,这个小组的每个成员都是赢家。而小组里顾自己的人越多,总成绩就越差。

  宗老师谈及此事感触颇深,孩子们通过训练的确暴露出“谁也不相信的脆弱本性,其实是青少年成长和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过分个性化的生活方式往往会使人离群索居,一旦在复杂的人际交往中受到伤害,他没有朋友倾诉,无法降低心灵的伤害程度,从而造成内心的创伤。有时即便是一个议论、一个白眼都可能造成心理障碍。

  宗老师还强调,现在有的家长和老师并没有意识到孩子不会交往、不信任他人、不会表达的危害性。集体活动就是以取得集体的最大利益为根本目的,如果合作的目的首先是为了自己的生存,则只是遵从低级的“森林法则”,只有上升为“社会法则”,在实现集体利益的前提下实现个人价值,才是双赢。他说,就自护训练的目的而言,远离危险、掌握生存技巧都是次要的。因为天灾人祸的发生几率很低,不像复杂的人际矛盾,每时每刻都有可能出现。(李海清)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女性视角|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校园暴力噩梦何时醒?美国青少年生活在恐惧中 (2001/08/30 12:48)
色情漫画过早“催熟”青少年 (2001/08/27 11:03)
青少年的性关切和性焦虑 (2001/08/24 12:35)
新浪推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男人女人意见反馈留言板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