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大婚之日新郎跳海轻生 被救后连称生不如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09:00  青岛新闻网

  9月20日是市民王先生的大婚之日,可一家人怎么也没想到,大清早竟然接到了他跳海轻生的消息。9月20日6时10分左右,穿着新郎礼服的王先生纵身跳进了台湾路与东海中路交会处附近的大海中。危急时刻,在海边垂钓的一家私企的总经理许先生下海施救,在汹涌的波涛中,许先生拼尽全力将其拖上岸。至于王先生为何会在大喜之日跳海,其家人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而据其父亲的朋友介绍,王先生是自感压力过大才产生了轻生念 头。由于肺部进水,目前王先生仍在市立医院东院重症监护室接受观察。

  事发现场小伙穿着结婚礼服跳海

  “一个穿着结婚礼服的小伙子跳海轻生,幸亏被救了起来。”9月20日上午,记者闻讯来到位于台湾路与东海中路交会处附近的事发现场,这时 ,跳海轻生的小伙已经被送到医院。

  现场位于一个堤坝上,由于退潮,坝顶到礁石和海面有十几米高的落差。几个正在垂钓的市民向记者讲述了事发时的一幕。“那个小伙穿着粉红色的的上衣,深灰色的西裤,看上去很体面。”目击者王先生告诉记者,事情大约发生在清晨6时10分,当时他跟朋友在钓鱼,这名小伙从他俩身边走过,直接上了大坝。“我们当时也没在意,以为他是来晨练的。”王先生说,大约几分钟过后,他就听到有人大喊:“救命,有人跳海了!”王先生说,他这时才发现这名小伙已不在大坝上了,于是扔下鱼竿跑上前去查看。

  “当时风大浪高,小伙很快被大浪淹没了头,但还能看出来他在挣扎。”王先生说,由于风浪很大,岸边的人都不敢轻易地下海营救。

  感人一幕私企老总拼尽全力救人

  “大浪涌向岸边击起五六米高的浪花,海中的小伙也渐渐没有了力气。”王先生说,就在这时,一名市民游到了小伙身边,一把抓住了小伙的衣服,用左胳膊从背后搂住了小伙的脖子,用右手划水开始往岸边靠。“浪确实太大了,两人在海里艰难地向前游。”王先生说,过了十几分钟,那位市民才将跳海小伙拖上了岸。接着,他们拨打110、120,将跳海小伙送到了市立医院东院。

  事后,记者辗转联系到了那位下海救人的热心市民许家树。“小伙子被海水呛得不轻,嘴里都开始吐血了。”许先生是蓝拓科技公司的总经理,事发时,他站在大坝不远处垂钓。“他走到大坝边上后还往回倒退了几步,嘴里大声喊着什么,之后才跳下去的。”许先生说,当时是满潮,坝顶离海面有三四米的落差,由于浪特别大,他又不熟悉地形,所以没有贸然下海,而是从旁边一个礁石堆下了海。之后,他快速游到了小伙身边,并拖着他往岸边靠。

  “真没想到浪会那么大。”许先生说,他自己一个人游起来都很困难,别说拖着一个成年人了。“上岸后,我全身发软,几乎连站的力气都没有了,幸好有3个人过来帮忙,一起把他拖到了岸上。”

  围观市民小伙被救后称生不如死

  被救上岸后,小伙的手和脸冻得发紫,附近的市民赶紧摸了摸他的脉搏,发现还有心跳。市民许女士说,当时大家把跳海的小伙扶起来,让他头朝下,拍打胸部,吐出来很多脏水,经过一番抢救,小伙渐渐恢复了意识。“他醒过来还喊着生不如死。”许女士说,110民警赶到现场后,这名小伙竟然对着民警说“枪毙了我吧,我不想活了”之类的话。

  后来,围观群众发现这名小伙兜里的手机还能打通,就按照电话簿上的号码联系到了他的父亲。“把他救上来后,我们问他情况时,他还说今天是他大婚的日子,但他很痛苦。”市民徐先生说。大婚之日为何会跳海轻生?随后,记者来到了市立医院东院,在急诊抢救室见到了这名小伙。他躺在病床上,身上插满了导管,家属都围在病床前。据医护人员介绍,这名男子是在7时许被120送到医院的,“溺水后肺部进水情况比较严重,暂时还没有脱离危险。”

  朋友介绍新郎30岁家庭条件不错

  由于家人处在悲伤之中,小伙的父亲拒绝了记者的采访。病床前的一名穿蓝色条纹T恤的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跳海小伙父亲的朋友,“今天还是孩子大婚的日子,婚车都准备好了,谁想到竟然出了这样的事。”这位先生说,跳海的小伙姓王,今年30岁,家住逍遥路附近,他是自感压力太大,这才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他父母都退休,家庭条件也不错,希望小伙子能坚强起来。”这位先生表示。

  “新娘一直没有来,只是派了两个家属过来。”这位先生表示。而从上午9时许到下午3时许,记者一直待在医院里近6个小时,也没有见到新娘。

  心理专家青年人更要学会释压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王冠军。王主任说,结婚压力属于中等压力,而正因为结婚压力存在才会给予婚假休息,来慢慢减压。“而目前结婚压力也在不断地增大。”

  由于对跳海者的具体情况不了解,王主任对新郎大婚之日跳海自杀的原因作了一般性的分析,一、对结婚以后很茫然而产生压力不知如何释放,随着压力越聚越大进而冲昏了头脑,做出极端行为;二、想到结婚以后的生活可能会出现很多不如意的时候,不敢承受进而选择轻生的方式来逃避;三、想到结婚以后离开父母要独立生活,对未来没有信心、结婚后又该如何与爱人相处……这些压力积聚到一定程度仍然无法释放,就会出现这种极端行为。

  因此,王主任表示,遇到事时,一定要冷静,而面对压力要学会自我释压,遇到烦心事时可以向亲朋好友倾诉,找心理医生咨询。有些经历是无法抗拒的,要学会接受,改变自身的看法。除此之外,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也可排遣压力。“青年人更要学会释放压力。”王主任说,在房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目前青年人承担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要学会延迟性满足。“有些东西并非一步到位,要保持乐观的态度,去拼搏去奋斗,享受创业过程带来的欢乐。”王主任介绍说。(记者 徐新东 张博)

  新闻延伸

  恐婚、变卦频现他们在怕什么

  “现在的人对物质要求越来越高,感情却越来越淡漠,我甚至产生了恐婚的念头。”32岁的市民王先生是岛城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销售人员,面对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年来,年轻人婚前“变卦”、“恐惧”结婚的现象越来越多,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成为两大直接原因。您对越来越高昂的结婚开销有什么看法?您是如何看待这种社会现象的?欢迎拨打80889303、80889304参与我们的讨论。

  恐婚、变卦的越来越多

  32岁的王先生老家在临沂,是岛城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销售人员。王先生说:“我每个月工资3500元,现在攒了不到10万元,考虑在四方买个稍微小点的房子。”王先生说,别人给他介绍对象,他都不好意思开口说没房。“以后还要给对方彩礼、装修、买家具家电,还要带孩子等等,这一辈子几乎都活在贷款的压力之下。”王先生说,每当想到这些,他就很恐惧结婚。像王先生这样恐婚的并非个例,“结婚只是开始,以后的生活也充满了变数。”外企员工孟先生说,看到很多人去做婚前财产公证,他觉得“很寒心”,对结婚失去了信心。

  文轩婚庆工作室的负责人文轩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每年都能遇到三四对新人在婚礼前突然改变主意。“据我们的观察,造成这种情况的大致有两点,一是新人之间可能对生活的认识不是很一致,在做结婚决定时过于草率,一旦遇到婚礼上的杂事,就容易产生争吵;第二就是心理承受能力不强,不能相互忍让。”

  经济、心理形成双重压力

  “结婚对男方来说压力确实很大。”30岁的邵先生拿自己举例说,自己目前还没有女友,但一直在做“准备”。邵先生说,他几年前已经购车,最近刚买了房,首付15万元,装修目前花了近6万元。考虑到以后结婚的各项费用,邵先生表示,自己至少要准备35万~40万元才比较稳妥。“如果家庭条件比较一般,很多年轻人不吃不喝攒10年都攒不出来。”

  除了经济上的压力,婚前心理上的压力也是造成很多人“恐婚”的重要原因。“因为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当两个人开始正式讨论结婚的琐碎事时 ,一点小事都能激起很大的矛盾。”新婚不久的鲍先生说,过多的琐事和追求完美的心情,往往容易让两人在这段时间产生分歧。

  结婚开销增长速度惊人

  记者采访发现,在结婚上的投入主要花费在7个方面:房子(包括装修、家具家电)、订婚礼金、婚宴酒席、结婚首饰、轿车、婚纱照以及度蜜月。

  在青岛,订婚礼金一般有31800元、61800元的说法。对此,不同的人也持不同的看法,刚结婚的谭小姐表示,“反正日后都要一起生活了,钱不钱的无所谓。”年底准备结婚的徐先生告诉记者,“我能理解,他们是希望在亲朋好友面前有面子,虽然31800元对我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但我还是要省吃简用凑出这笔钱来。”

  记者走访了几家酒店发现,即便闽江路附近普通的酒店,办婚宴每桌至少也得1180元,而五星级酒店最低消费为2580元/桌,外加15%的服务费。以请12桌客人、每桌10人来算,在普通的酒店举办一场婚宴至少需要15000元,五星级饭店则要35000元。如果每位客人拿200元的红包,在普通酒店还能“挣”一点,在五星级酒店基本“全赔”。

  记者在网上发现一个火爆的帖子,一名网友在将结婚的各项投入进行核算后,得出在青岛要娶个“中等条件”的媳妇需要近90万元的结论。虽然有些夸张,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如今婚礼花费给年轻人带来的困扰和压力。

  量力而行切忌盲目攀比

  “外界环境是不可改变的,因而年轻人在对待结婚的问题上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切忌攀比。”岛城社会学家赵新彦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渐涨的房价、婚宴的排场、高额的订金等确实会给年轻人结婚带来压力,但是人的收入也在不断上升,加上双方家庭的支持,这种压力可以说是相对的。“对于收入不高的年轻人,家里如果条件都不是很好,那结婚很显然给他们带来很多压力。这种外部因素是无法改变的,能改变的只有人的心理。”赵新彦表示,一对新人在结婚时应该量力而行,从自己实际的经济能力出发,没有必要非得办一场豪华排场的婚礼才风光,切忌盲目攀比的心理。

    我要推荐自己的婚礼作品,点此联系编辑。 返回婚嫁版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家庭吧】 【结婚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