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敬喜烟习俗遭遇控烟条例 3月1日新规如何实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10:47  青年时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婚宴上新人给来宾敬烟是由来已久的风俗

  在婚宴上,新娘子给宾客点喜烟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老传统,象征着红红火火,早生贵子。但这一习俗却将遭到上海控烟条例的挑战。上海控烟条例3月1日起开始实施,作为中型餐饮场所的控烟也进入“倒计时”,这意味着今后在酒店、餐馆里参加婚宴的宾客要注意自己的举止了,不能再吞云吐雾地与亲朋好友把酒言欢了。

  距离控烟条例正式实施还有不到5天的时间,记者昨天走访了沪上一些高星级酒店、社会餐馆,发现其中一些店家对此还未有足够的重视,尚没有推出相应的举措。可喜的是,还有部分店家则已未雨绸缪,采取了一些人性化的办法,巧劝客人禁烟。

  餐馆会事先拿走烟灰缸

  昨天,华亭宾馆宴会销售部的张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他们酒店的场地内是不允许吸烟的,对于参加婚宴的瘾君子而言,他们完全可以到专门的吸烟区,这样就不会影响到其他宾客。

  “那么一旦有人在席位上忍不住抽烟怎么办?你们会将客人请出去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张小姐表示,在举行婚宴时,酒店工作人员会事先拿走桌面上的烟灰缸,此举可以变被动为主动,在婚礼举行时,一旦有客人烟瘾上来了,提出要烟灰缸,服务生就可以将他们引到宴会厅外露天的吸烟区。而对于那些拿香烟盒自制 “烟灰缸”、赖在座位上大抽特抽的客人,服务生则会上前劝阻。

  而另一家社会餐馆的做法则更直接。一直是婚宴热门地的新雅粤菜馆的相关负责人郑小姐透露说,他们早就知道了3月1日实施禁烟条例,所以预先在餐馆内的每张桌子上都设置了醒目的禁烟标志,对于那些“禁而不止”的客人,他们还安排了10名志愿者,适时上去劝阻。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一些酒店和社会餐馆已对禁烟举措早早做了准备,但记者拨打了10来家酒店、餐馆的电话后,发现绝大多数的店家还是对禁烟条例有些摸不着头脑。“我们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个应该不是强制性的条例吧?”一些店家这样反问记者。

  婚庆公司早就鼓励新人不备烟

  成世礼仪婚庆公司的负责人唐先生表示,其实,早在十几年前,上海很多婚庆公司就不鼓励新人在桌上放烟了,但这一风俗依然“屡禁不止”。好在现在的80后中,在婚礼仪式上现场点烟的越来越少了,很多80后新娘也不擅长给宾客点烟。“我们反对新人准备香烟的理由很多,首先每个人抽的香烟牌子不同;其次,香烟尤其是名牌烟的价格不菲,对新人造成不小的负担;再次,烟雾缭绕,对环境造成了污染。”

  另一家婚庆公司嘉年华的负责人吴勇勤则称,禁烟条例的实施对一些社会餐馆或者低星级酒店来说可能影响比较大。他们以前承办的很多婚宴都在五星级酒店里,酒店原本就实施禁烟,不要说点烟,有的酒店像香格里拉大酒店,连点蜡烛都不允许,生怕烧坏昂贵的地毯。一般只要酒店方面事先声明,新人还是会积极配合的。

  餐饮协会禁烟要符合婚礼民俗

  对于即将到来的3月1日禁烟“大限”,上海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段福根认为,不应该将禁烟看得太笼统。“并非所有的饭店、所有的场所都是禁烟的,操作起来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他表示,上海一直有摆喜烟这一婚俗习惯,如果强硬地一味制止,难免缺乏人情味,在具体操作时需要十分人性化。“禁烟是必须的,但有些事要一步步来,不能搞一刀切。酒店、餐馆在实施禁烟条例时,也要尊重这个城市的习惯。”

  相关部门:禁烟不对婚宴开小灶

  如果有顾客在应禁烟的婚宴上吸烟,餐馆有义务进行劝阻;如果餐馆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市民可以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禁烟场所所在单位未尽法定义务,导致多次发现吸烟行为或烟草烟雾的,将处以最高30000的罚款;此外,个人在禁烟场所吸烟且不停劝阻的,甚至寻衅滋事的,将可能因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被追究刑事责任。

  “禁烟控烟,人人有责,不能吸烟的地方,绝不吸烟”,大多数市民对控烟均持支持态度。但是,如果有人举办婚宴,能否对请来的亲朋好友网开一面,让他们吸上几口烟?“新娘为客人点烟本来就是婚宴过程中的一道传统节目,不能吸烟的话,是不是意味着这个节目必须取消?”不少市民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食药监】

  婚宴不能例外,目前教育为主

  市药监局一名负责人表示,如果举办婚宴所在的场所规定是控烟的,那么亲朋好友们同样需要控烟,“点烟并不意味着吸烟,点完之后可以立即熄灭,而监督者就是餐馆所在的单位员工。”按照规定,餐馆如没尽义务,将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作为餐厅控烟的执法部门,市食药监局已经制订了相关工作方案,要求餐馆承诺控烟,并将控烟成效纳入各单位考核指标。

  据悉,根据《条例》规定:对禁烟场所所在单位未尽法定义务的,将给予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2000-10000元罚款。而由于禁烟场所所在单位未尽法定义务,导致该场所多次发现吸烟行为或者发现烟草烟雾的,则予以加重处罚,最高处罚可达3万元。

  但是,该负责人同时强调,由于对餐饮业的禁烟,目前仍处于教育宣传阶段,具体处罚还需要一段时间。

  【警方】

  个人不听劝阻或被追究刑责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餐馆表示有些无奈,要阻止客人吸烟有时候会很难。“如果顾客非要吸烟,我们怎么办,总不能把他们赶走吧。”南京路上一家高档酒店的大堂经理表示。事实上,他就曾经也遇到过尴尬事。有一次,有个客人酒后开始大肆吸烟,他上前进行劝阻,客人反而对他破口大骂,最后他只能忍气吞声,给客人赔礼道歉。

  针对餐馆的无奈,相关人士表示:以后这类事情将会变得简单。因为按照《条例》,除了单位要承担法律责任外,根据《条例》中“单位法律责任和个人法律责任相结合”的机制,违法相关规定的个人也会因此付出“代价”。

  昨天,记者从警方获悉,他们将严格按照《条例》处理那些不听从劝阻的吸烟者,对这些不听劝阻的吸烟者采访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记者了解到,主要原则为:个人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的,由有关部门按照职责责令其改正,并可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内吸烟,不听劝阻且寻衅滋事、扰乱正常经营、工作秩序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则由公安部门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策

  用点烛代替点烟仪式

  在上海传统的婚俗里,总会在桌上摆上一条中华、一条红双喜,而新娘子为宾客点烟也成了婚宴上的一个重要的环节。

  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几位即将摆酒席的新人,对这一条例的实施,他们给出了自己的想法。听毕记者的提问,新人黄小姐的第一反应是开心,“这样最好了,本来还要为香烟打一笔预算,借着这个条例,正好取消供烟。只要老人家不反对,我当然举双手赞成。”黄小姐表示,为了筹办婚礼,两人所有的积蓄已经所剩不多,现在既能低碳,又能省钱,何乐而不为。

  由于一直订不到黄道吉日,婚宴拖了许久的蒋小姐已有了身孕,对即将实施的这一禁烟条例,她也是颇为赞成,“本来孕妇就不能闻香烟味,这样一来,我们正好顺水推舟。现在不是很流行点烛仪式么,这个比点烟时尚多了。点烟是为了‘洋头’,意为‘养孩子’,点蜡烛的火更大,讨的口彩更好。新娘子为客人点烟应该不流行了吧。再说了,客人当中说不定还有小孩,婚礼上烟雾缭绕,对孩子的身体也不好。”

  不过,已经有多年烟瘾的新郎官陶先生则不赞同老婆的看法,“一场婚礼下来,最起码几个小时,几个朋友肯定‘趟不牢’。到时万一都走光了,席位上没人,多难看。”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