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达人评述:婚嫁团购的危机和衰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7:17  新浪女性

  文/摄团(blog)

  近几个月来,中国互联网界最火的就是一大批团购网站的兴起,大洋彼岸groupon的成功,迅速点燃了一大批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的热情,以王兴的美团为代表,F团,拉手等也随之跟进,而几个团购网站CMS的出现,也降低了大批草根创业者的进入门槛,据说,现在团购网站已近千家,而且还有更多的团购网站不断涌现,甚至出现了专门的团购导航站,真是一片繁荣景象!

  可在这繁荣背后,却是危机四伏!

  危机1:团购网站对商家及所属行业的了解程度、团购网站会不会主动或被动的成为商家的托儿?

  看了网易对王兴的采访,网易问,选择好产品的标准是什么?王兴答:“我们网站选择的商家首先得靠谱,然后价格得非常优惠”。我想,美团自然会有一套选择商家是否“靠谙”的办法,但一个行业水有多深,有多少消费的猫腻,没有做过这个行业的外行难以一下子了解清楚,就拿北京摄影团购来讲,据我了解,北京工商注册的摄影商家保守估计超过1300家,而且每年都有不少倒闭的、新成立的,可以说良莠不齐,大小不一,用户购买前,团购网站要对各影楼和摄影工作室的规模、口碑、成立时间、创始人、作品质量、知名度、服务能力,行业影响力进行了解,这时团购网站要扮演的是一个把关的角色;网友下单后,可能出现消费猫腻的地方有:化妆时,挑选首饰、衣服时,后期选片、加片时等等,顾客和商家间有可能出现一些矛盾和纠纷,这时需要团购网站介入调解,这时网站应扮演一个消费顾问的角色,以保证网友的满意消费。如果一个团购网站在一次团购中出现了重大失误,投诉不断,那么会对网站的信任度带来致命打击。或许从此一蹶不振。从这个角度来说,一个团购网站的专业性会给网友更多的信任。

  危机2:关于团购中的原价和团购人数

  团购网站的一个特点是,团购本地的服务居多,而非实物,这也是区别于淘宝们的地方,如美容、美发、摄影、足疗、瑜伽等,而这些服务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价格的弹性较大,这也是可能给消费者较大折扣的原因,但是如果原价虚高,虽然给了很大的折扣,但消费者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实惠,甚至顾客直接去店里消费自己也能有这样的折扣,那就成了欺诈,所以团购网站必须对商家给出的原价明察暗访,竭力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关于团购人数,看到一些团购网站的项目,参加人数动不动就4、5百人,上千人,不由得让人暗暗担心,这说明了消费者对于这种模式的认可,可是对一些如美容、美发、摄影、足疗、瑜伽等以服务为主的商家来说,是不是在短期内有那么大的服务能力,要打一个问号,如果不能让顾客满意消费,给出的折扣不仅不让人满意,还对自己的美誉度造成了损害,团购网站,商家,消费者都成了输家,这就得不偿失了。所以折扣一定是建立在服务品质不变的情况下才可以。所以对于团购人数,绝不是越多越好,一定要有个度。

  对于摄团来说,将严格控制团购参加人数,这是因为我们对北京影楼和摄影工作室较为了解,拿北京摄影工作室来说,超过100人的团队不超过3家,40-50人团队的摄影工作室30家左右,绝大多数的工作室员工人数在10-20人,如果一次摄影团购的参加人数超过200,一般规模的工作室服务能力是否能保证就有疑问了。

  危机3:售中及售后服务,能否给消费者质量的保证,尤其对于服务行业,服务监督是必须的

  看了美团、F团、拉手、满座等网站,消费流程都是:购买-获取优惠劵-消费,对于一些餐饮、实物购买问题不大,而服务行业有它的特殊性,如摄影行业,一般服务周期较长,从拍照到最后拿到相册,往往会持续一月左右,甚至会有一些隐性消费,这个简单的流程已经不能保证服务质量了。

  针对摄影类团购,摄团做了如下消费流程的改良:1、购买,2、获取优惠劵编号及密码,3、到商家处只验证编号,4、验证成功进行拍摄的预约或消费,5、拍摄完毕无纠纷满意后,拿到相册等,同时验证编号及密码,注销消费,消费结束。(如果在拍摄中发生纠纷,顾客不注销编号及密码,向摄团投诉,摄团冻结支付给摄影商家的款项并介入调解,直至顾客满意为止再注销消费)

  而这些流程的改良,一定是建立在对该行业深刻理解上的,如果没有这样一样好的保证,出现消费的投诉就在所难免。

  综上所述,由于服务行业各自不同的特点,消费流程和其他团购显著不同,简单的模式无法保证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过程中,问题会逐步显现,所以,大而全的团购网站未必会有好的发展,而一些垂直、专业的团购网站,由于对本行业和商家的深刻了解,可能会被网友更加认可,像饭桶网旗下的饭团、摄影001旗下的摄团应该会有更好的发展。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