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新婚理财规划 基金定投助购房育儿两不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09:46  长江商报

  赵先生,30岁,武汉某事业单位经济师,月薪3500元;赵太太,28岁,在某私营公司工作,月收入2500元。双方年终奖约合25000元。

  家庭档案

  赵先生,30岁,武汉某事业单位经济师,月薪3500元;

  赵太太,28岁,在某私营公司工作,月收入2500元。双方年终奖约合25000元。

  9月18日结婚,目前尚无子女。

  财务现状

  夫妻俩平时除每月基本生活支出1500元外,还要提供父母生活费1000元,交际杂费500元,每年旅游支出3000元。

  由于还有小额信用贷款余额本利合计6000元未清偿,每月要固定还款500元。另外,赵先生还有基金定期定额投资每月1000元,保险费每月支出200元。

  资产方面,夫妻双方目前有活期存款10000元,定期存款70000元,股票型基金20000元。

  商业保险方面,赵太太已投保额度30万的保障型寿险,年交保费2400元,赵先生尚未投保。

  理财目标

  近期打算购买一套三室一厅的住房,与父母分开住,双方父母可以资助20万元;计划3年后生孩子。

  本报特约理财师李庚建议:

  假设年均通胀率3%,夫妻的工资增长率3%,房价上涨率5%,投资回报率5%。

  一、购房规划。考虑到赵先生每年节余可供偿还按揭款的合理比例,选择武汉市中心的房屋会对其财务造成很大的压力,且不利于今后子女教育金的积累。

  建议选择房价每平方米4000元以内的房屋,房屋总价在48万元左右为宜。

  首付款提高到25万元,减轻今后每月还贷的压力,父母可以赞助20万元,加上购房相关税费、简装修费用等因素,则夫妻俩还须自备8万元左右。以家庭目前的资产状况,尚无法实现。因此,有两个可行性方案可供选择:

  方案A:

  先和父母同住,待自备款准备妥当,再买房。每年从年终节余中提取5万元进行投资,用于积累自备款。

  一年后,加上现有生息资产和基金定投计划的继续积累,可以负担买房费用,在孩子出生时完成买房计划。买房办理按揭10年,贷款23万元,每年还款3.6万元左右,原每年用作积累的资金可转为按揭款。(因双方每年有5万元以上的积蓄,因此可以提前还贷,也减少贷款的利息压力,至少可以提前3-4年。)

  方案B:

  先租房,再买房,同类住房的房租约为每月1000元,年租金12000元。每年投资3.5万元作为积累。2年后,加上现有生息资产积累可以满足。孩子上幼儿园时,可以拥有自己的房屋。办理10年的按揭,每年还款3.6万元左右,原每年租金支出可转为按揭款。

  若赵先生想尽早购房,建议赵先生可适当降低买房的要求,选择两室一厅房价在36万元左右的房子,首付款由父母资助,每月还款相对较轻。

  待孩子出生逐渐长大,且收入有所提高时,再换更大的房子。

  二、保险规划。在孩子将要出生前,要先做好家庭保障计划。为赵先生购买足够的保险,来保障孩子出生后的家庭生活品质。

  三、子女教育规划。子女出生首要的是应付小孩出生时的大笔资金支出,以及今后孩子从幼儿园开始的十几年的教育费用积累。建议赵先生从现在开始就增加理财投资,做好充足的子女教育金准备,成为将来生活的重点。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