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经验谈:新婚夫妻该买哪些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09:48  人民网

  婚庆险让你安心结婚  近年来,婚礼形式不断翻新花样百出,但伴随着浪漫而来的意外事故也越来越多。为此,新人们不妨选择“婚庆险”、“婚宴险”等险种,为自己省去一些后顾之忧。

  比如在上海地区,婚庆责任险已由上海婚庆协会和几家财险公司合作推出,从试点至今已经有五年左右的时间,目前绝大部分婚庆公司都投保了该项目。新人在选择婚庆公司服务之前,就可以询问一下该公司是否已经投保了婚庆责任险。

  通常,婚庆公司会拿出每单婚礼服务总费用的3%,购买一份婚庆责任险。婚庆险可对婚礼中的一些意外事件进行理赔,如婚车迟到、司仪迟到、化妆品导致新娘过敏、婚礼照片出错以及人身意外伤害等发生时,新人可以直接从保险公司获得约定的理赔金。

  还有比较常见的一种是婚宴责任险,保费不过一两百元,结婚新人可以自行投保。婚宴险主要保障是,新人或赴宴亲友对酒店设备如地毯、餐具等不慎损坏等情况发生时,可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在婚庆这样一个特殊的场合,参与的人士所面临的风险各不相同。其中,新人不妨提前投保一份“新婚意外人身保险”,为自己增添一道风险屏障。来宾的风险主要是食物中毒和婚宴现场的一些可能发生的意外,也可以通过新婚意外险,将这些潜在风险纳入保障范围。

  蜜月旅游要买旅行意外险

  热热闹闹地办完喜酒,开始准备蜜月旅游。出门在外总是有风险的,陶醉在二人世界里,难免疏忽了脚下的风险。所以,新人出门前,最好买份旅行意外险。

  新人若是跟旅行社出去旅游的话,会有一份旅行社责任险,但它只保障旅途中因旅行社责任而引起的意外事故,换句话说,假如该意外不是因旅行社责任造成的,而是你自己或任何第三方造成的,比如个人吃坏东西生了病、走路不小心扭伤脚或私自离团遇到意外,这些都不在旅行社责任险的赔偿范围内。眼下时兴的自助游,旅途中所有的风险损失都要自己承担,那就更要买份旅行意外保险了。

  如果新婚夫妇是出国游,则最好选择带有全球紧急救援的境外旅行险。如还要玩一些风险较高的项目,如滑雪、蹦极等,则得事先挑选含有这些项目保障的旅行险产品。

  联合寿险为爱情“保鲜”

  每一对新婚夫妇,当然还有一个非常大的愿望,那就是可以“将爱情进行到底”,夫妻俩携手走过今后的人生。于是不少新人会考虑有没有“爱情保险”可以购买。

  其实,许多人寿保险公司早就注意到了年轻夫妇们“保障爱情”的情感需求,特别定制了几款可以由夫妇双方共同购买的“联合人寿计划”。

  这些联合人寿保险计划的卖点就在于,夫妻俩只需要购买一份保单,共同支付保费,就可以双双成为被保险人,同时两人都有受益权,用专业名词来说就属于“联合人寿保险计划”。这些险种不仅具备两全或终身的人寿保障,还可以获得银婚纪念祝贺金等额外保险利益。

  此外,很多新人通过银行按揭购买新房。这类新婚家庭可适当选择适当的寿险。安排的寿险保额应与贷款金额相同,如贷款50万元,保额也应该是50万元。寿险应给主贷款人买,这样才能确保万一发生风险后能继续还贷。

  儿童保险未雨绸缪

  假如计划婚后三年内添一个小宝宝,在大人已经拥有足额、恰当的保险之前提下,如果家庭经济条件还比较宽裕,可以适当考虑为孩子买份保险。千万别本末倒置,大人还没有买保险,先给孩子买上一大堆。

  而养老保险则是经济宽裕后的选择,那时小家庭会比刚结婚时更有经济实力。在国外也是这样,没有人会一下子买全所有的保险品种,而是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一点一点地完善自己的保障计划。即使同一个险种,如寿险,也是年轻时先买一点作为防备,然后再随着身价的上升不断增加保额。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