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新娘跟妆一天要万元 高利润催生周末“跟妆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0:04  半岛网

  “跟妆一天5000元!”跟妆价格最近几年一涨再涨。在这个炎热的夏天,近期结婚的新人面对高昂的婚礼跟妆价格,叹气了。但据记者了解 ,跟妆师门槛很低。去即墨路小商品市场花400元买一套化妆品就可以开张了。而这一套化妆品可以满足数百人的需要,成本很低。门槛低收入高,这催生了不少周末跟妆族 ,他们有的平时上班,也有的没事干,只是周末两天跟妆。即使如此,不少人赚的钱甚至比上班还要多数倍。成本低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跟妆价格为什么这么高?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一个月的工资刚抵上造型师一天的收入

  “价格太高了!我找了好几家差不多都是这个价位,我一个月的工资刚够一天跟妆的钱,也太暴利了吧 !”小筠刚刚订下了1890元的婚礼跟妆,面对这一价格,她觉得冤枉,但又无可奈何。

  小筠介绍,婚礼定在十一假期,近期谈婚庆事宜时,婚庆公司在当天跟妆价格上标的是1200元到1800元之间。工作人员告诉她,1200元是一般的化妆师,好的化妆师价格高,最贵的3000元。

  试了妆后,小筠发现1200元的化妆师做的造型和1800元的确实有较大差距。结婚是一辈子就一次的事,哪位新娘不想在结婚这天特别漂亮?有化得好的肯定不想要一般的,但1800元的价格又觉得太贵,她当时真是左右为难。

  后来,小筠的朋友推荐她去外面找化妆工作室,说那里的价格比影楼便宜。她找了好几家,看了他们的样片,确实化得特别好,但价格却并不比影楼低。“我去的几家价格都在1580元到1980元之间。我一个月的工资才2000元出头,辛苦一个月刚赶上一个造型师一天的收入。这个价格也太高了!新人的钱也太好赚了吧!”

  才3年多的时间四五百快涨到快2000元了

  “没有新娘不希望结婚当天漂亮的,他们就是看准了这个心理,才会把价格提得这么高。几年前我刚毕业时,朋友结婚,我问他们跟妆师的价格,他们告诉我四五百元。没想到这才3年多,就涨到快2000元了,这速度可以和房价涨速比了。”市民张女士感慨地说。

  张女士刚结婚一周,提起结婚当天跟妆,她表示,那是她婚礼上唯一的一个缺憾。

  “在影楼拍婚纱照送结婚当天的化妆,但差一个月举办婚礼时,取照片时问了一下才发现,送的化妆是在影楼化,并没有造型师跟着走完一天的流程。这让我大失所望,总不能一天4件婚纱都以一个造型出现吧?”

  “更不能理解的是,影楼提供的化妆还必须是早上8点,要是再早需要多交钱。如果早上8点化妆的话,一天的行程都会耽误。没办法,只能找外面的造型师了,原本找了一个,但觉得价钱高。为了找个便宜点的就又找了几家,后来发现还是以前找的那家化妆水平好,但回过头预约时,那家的化妆师当天已经预订出去了,没办法,只能再找别家,新换的造型师水平一般,化妆效果我并不是很满意,这成了婚礼上唯一的缺憾。

  400元的化妆品可以给数百位新娘化妆

  兼职化妆师小欣在货运公司上班,周末跟妆做造型师,“赶上结婚高峰,周末跟妆赚的钱比天天上班赚的还多,所以公司让我周末加班我从来不加,给双倍加班费也不加,加班费还赶不上跟妆费的三分之一。”

  “女孩子都喜欢化妆,我也不例外,平时喜欢看造型一类的书。我身边不少朋友都结婚了,我一问吓了我一跳,没想到化个妆居然要1000多元。我曾给我一个朋友跟妆,效果她还挺满意。当时我觉得周末不忙的时候做个造型师也不错,就去即墨路小商品市场花400元买了整套化妆所用的物品,就这样周末开始接活了。”

  “我没有店面,就在网络上发帖联系新人,价格便宜点,吸引了不少人。我的价格比专业造型师便宜多了,500元到800元之间就行,最多的一次,一个周末我就赚了4000多元,比上班赚的钱多多了。而且化了几十个新娘妆了,400元买的化妆品还没有用完,可能化数百个妆都用不完,成本特别低。比如眼影,化一二百客人都用不完,折算下来,化一个妆成本相当低,是个一本万利的兼职,利润高达百倍。”

  只周末做造型赚的钱比男朋友赚的还多

  小美是旅游活动组织者 ,她组织爱好旅游的人去各地玩,几年下来,结交了不少年轻朋友。

  “做旅游认识的朋友太多了,并且都是年轻人,这些人很多都快结婚了。一直很想赚点‘结婚钱’,但搞婚庆太难了,还需要投资,摄影、摄像也不会,所以造型师成了我的首选。我本身也喜欢化妆,效果也不错,现在化妆师的价格也高,没什么成本,也不需要房租,还能一天混两顿饭吃,还是不错的。”

  “后来,我去艺术学校学了3个月的造型,花了500多元买了些化妆品,就开始联系朋友中结婚的人跟妆了。”

  “我觉得这个行业主要就是客源,凭借做旅游良好的人际关系,还真接了不少活,还经常好日子多人预约,忙都忙不过来。现在我只在周末做造型,一个月赚的钱比男朋友赚的还多。”

  记者调查

  婚庆化妆工作室价格其实都很高

  4日,闽江路婚纱街里的一家婚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结婚当天的跟妆收费在1200元到2000元之间,1200元是最低价位,做三个造型,跟全天,一般新人都会选2000元左右高水平的造型师。

  这家婚庆规定,在这家选了婚庆,结婚当天的化妆师必须用他们家的。当记者提出化妆师价格偏高,能不能优惠时,她跟记者说,“目前市场上都是这个价钱,几乎没有低于1000元的”,并让记者多问几家。

  南京路上某写字楼里的一家造型工作室的造型师阿楠告诉记者,他店里的价位是1880元,并且重要的日子都已经定出去了。“如果定的时间不是周末,可以稍微优惠一点,周末不讲价。”

  “你们造型师的价格比外面婚庆的还高,还不如找婚庆。”“婚庆给你提供的造型师几乎都不是自己的专业造型师,价格低的大部分都是兼职的化妆师,比如,他们向你收费1500元,给兼职化妆师四五百元,剩下的钱婚庆自己拿了。你想想,化妆师跟一天妆只赚四五百元,还不包括成本,他们能给新人好好化妆吗?最后损失的还是新人!如果你选他们2000元左右的专业造型师,那他们的价钱比我们还稍高点,但我们的水平比婚庆要高很多。我们的造型师还专门给模特化妆,所以选这里绝对比婚庆好。”

  业内说法

  新人选便宜的,会觉得没面子

  4日,记者来到了人气颇旺并在青岛做了五年造型工作室的TT造型,造型师晓楼说,“2000元这个价格绝对不是这个行业最终的价格,未来一年还会继续涨价,以后会到3000元、4000元”。

  “我刚开始做造型师是在2005年,当时在青岛做婚礼跟妆的特别少,价格也很低,400元左右,就是这个价格几乎都没有人找。但经过2008年奥运年的洗礼后,疯狂结婚的人将这个市场彻底激活了,价格一涨再涨。”

  “我也从400元涨到800元 、1000元、1280元、1680元、1980元,即使这个价,一直到明年5月几乎周末都安排满了,甚至还有提前预订后年的。”

  “以前不少化妆品和化的妆都是影楼的风格,浓艳,粉很厚,都是大白脸,千人一面,化妆后甚至连亲戚朋友都不认识。慢慢的,化妆方式被一些高水平的造型工作室改变了,开始走清新自然路线,用的化妆品也更高级了,都是品牌彩妆,比如Dior、Channel、MAC等,而且首饰也更名贵了,不再用一些低廉的化妆品。”

  “价格慢慢地从几百元涨到2007年的1000多元,跟妆师也逐渐成了一个独立并受到新人重视的职业,不少新人开始重视化妆造型整体感觉,要求越来越高。价格接着上涨,1280元、1580元、1780元、1980元……成阶梯式上涨。”

  目前,有不少工作室开出了5000元一天的价格,听说有一家大型美容院,据说给不少明星化过妆,一天甚至要到1万元。

  2008年奥运年结婚的太多了,几乎整年的接活量都很高,每个周末都满,还经常出现多位新人抢一个化妆师的事情,这也造成了价格的飙涨。

  “现在男造型师受到新人追捧,他们风格更大胆,有的甚至比女化妆师更细致,更追求完美。我们造型工作室之所以把价格定在近2000元,也和新人比较认可男化妆师有一定关系。”

  “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有了高价格,不少条件差不多的新人就不愿意去选择便宜的。比如目前市面上跟妆在2000元左右,新人绝对不愿意去选500元的,会觉得没面子,觉得便宜的水平不行。”

  “每个人都爱美,哪个女的不是为了美花费一辈子的钱,婚礼当天自然不愿意为省钱选便宜的了。这或许是人性的弱点吧。当然,现在用高档化妆品、高档饰品也是原因之一。”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