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和饮用各种口味的啤酒

http://www.ijie.com   2011年05月06日14:13  爱结网

  如果你的啤酒知识还停留在大学时代的啤酒乒乓游戏的话,那么是时候该补课晋级了!还不快跟随爱结来了解从选酒到品酒的各种小窍门。

先将玻璃杯放入冰箱15分钟能使冰啤保持更长的清爽口感先将玻璃杯放入冰箱15分钟能使冰啤保持更长的清爽口感

  大家都知道啤酒是由谷物酿造而来,但是都需要哪些步骤来完成整个酿造过程呢?下面就请跟随以下四个步骤,来了解酿造啤酒的整个过程。

  打浆:将谷物(通常是大麦麦芽)注入到盛满热水的橡木桶中,再用工具将其捣碎(类似于捣土豆泥),目的是让大麦中的淀粉充分糖化。整个过程需要大约一到两个小时。

  煮沸:经过上一步骤得来的混合液体称为“麦芽浸出液”,将其倒入铜桶中煮沸约一个小时的时间,目的是将多余的水分充分蒸发掉,将液体糖浆化,产生出芬芳的气味。

  加入啤酒花:啤酒花是圆锥体的花朵,有点像绿色的松果植物,生长于葎草属藤蔓植物上。添加酒花能使啤酒具有清爽的苦味和芬芳的香味,被誉为“啤酒的灵魂”。有些酿酒厂也会在此后加入另一步骤:他们将经过上步得来的酒花麦芽汁注入密封的桶中,再加入“啤酒花浸取槽”, 以此来提高啤酒的味道和芬香的气味,并使其不易流失,帮助啤酒产生出更丰富、醇美的味道。

  发酵:在酒花麦芽汁冷却后,再加入酵母,使其产生出气泡和绵密的泡沫。经过数周到数月的数次发酵过程后,含有酒精度数的啤酒就酿造而成啦!

  哪几类啤酒最受人们欢迎?

  现今市面上的啤酒基本可以按发酵方式的不同分成两大类别:

  麦芽酒又称艾尔酒(Ale),为采用上面发酵方式的啤酒。发酵的过程中,酵母一直是飘浮在液体的上面的,以此制造出丰富的泡沫口感。艾尔酒的发酵时间比较短,大约一个月时间就可以发酵好,而发酵温度则较拉格啤酒温度偏暖一些,大约在15至23℃之间。

  艾尔酒带有一种更加浓烈、醇厚的口感,酒体饱满,可以形成很好的果仁味道和水果味道,比拉格啤酒要偏苦一些,酒花味道更浓重。浅色、红色、棕色的艾尔啤酒(又称为英国艾尔啤酒)和司陶特啤酒(Stout)都被归类为艾尔啤酒,后者有一种混合着咖啡、巧克力和燕麦片的独特味道。

  拉格啤酒(Lager)的发酵温度要偏低些,大约在11至16℃之间,是一种采用桶底发酵的酵母菌发酵而成的啤酒。此种发酵方式能够创造出一种较艾尔啤酒更柔和、清爽的口感。“Larger"在德语里被译为“贮藏”,意思是在发酵后需要在低温环境中保存,经过数月后方可饮用。

  随着烘烤麦芽时间的加长,啤酒的颜色也会随之加深,味道也会变的更加丰富。浅色拉格啤酒最早生产于德国,现今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受人喜爱的啤酒。另外,琥珀拉格啤酒是一种产于北美洲的拉格啤酒,味道方面较其它的拉格啤酒更浓郁,麦芽味也更明显一些。

  我们都知道喝葡萄酒时需要搭配适合的美食,才会产生最好的回味,那么啤酒是否也是这样呢?其实完全不会!你只需要遵循一个简单的原则就可以:淡啤酒搭配清淡的食物,比如烤鱼、鸡肉和沙拉;深色啤酒可以搭配味道偏重的食物,比如红肉、奶酪,甚至是巧克力。但是,如果加班后想去酒吧放松一下,或是去Party与友人聚会,可是在当下又没有食物来搭配啤酒怎么办呢?这时候就要注意尽量点淡啤酒,即便你非常喜欢浓烈的口感,因为几杯下肚后就会立刻有“酒饱”的感觉了。

淡味美式拉格啤酒和颜色略浅的艾尔酒淡味美式拉格啤酒和颜色略浅的艾尔酒

  啤酒的颜色由浅入深分很多种,下面爱结就为你细数它们之间的区别,告诉你每种口味的独特之处。

  淡啤酒(Light Beer)的口感清爽,入口润滑,特别适合情侣们一同饮用,它能轻松地帮你缓解一天的疲劳,令身心放松、愉悦。但是,如果你正处于塑身节食的过程中,就要注意咯!淡啤酒或颜色偏淡的啤酒并不意味着它较常规啤酒含有的卡路里热量要低,而颜色浓郁的健力士啤酒(Guinness)含有的卡路里热量反而比淡啤酒要低一些。

  淡味美式拉格啤酒首推 比利时时代啤酒(Stella Artois)。它适合搭配的食物是鱼和贝类海鲜,清爽且给人愉悦的清苦口感,提神效果很好。

  颜色略浅的艾尔酒首推 魔法帽9号啤酒(Magic Hat #9)。适合搭配的食物是应季的蔬菜沙拉和辛辣的食物。味道很像杏子。

琥珀淡味啤酒,深色比利时浓艾尔啤酒和爱尔兰干性司陶特黑啤酒琥珀淡味啤酒,深色比利时浓艾尔啤酒和爱尔兰干性司陶特黑啤酒

  美国琥珀淡味啤酒

  推荐品牌: 布鲁克林淡味啤酒(Brooklyn Lager)。

  适合搭配的食物: 汉堡包或拉丁风味美食。

  受欢迎的原因: 拥有焦糖一般的味道且回味柔和,适合所有季节饮用,在冬天喝完会令全身感到温暖舒适。

  深色比利时浓艾尔啤酒

  推荐品牌: 比利时智美红帽啤酒(Chimay Red)。

  适合搭配的食物: 巧克力或味道柔和的奶酪,如布利乳酪(Brie) 和陈年高达乳酪(Gouda)。

  受欢迎的原因:有苦味与浓郁的香料味,酒体厚实,适合小口慢慢品尝。

  爱尔兰干性司陶特黑啤酒

  推荐品牌: 健力士特佳烈性啤酒(Guinness Extra Stout)。

  适合搭配的食物: 熏肉、酱肉、烤肉或羊倌肉饼。

  受欢迎的原因:犹如巧克力咖啡一般的香醇味道;多数人都会认为健力士的啤酒会是偏重的口味,但是这款却能令人感到入口轻如无物一般顺滑口感。

(文字/Riann Smith  图片/Antonis Achilleos  责编/Yvonne Lv)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缘分俱乐部
缘分俱乐部
内容提供:爱结网   |   Copyright©2012 北京德娜婚庆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ijie.com)   |   京ICP证1006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