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婴儿常备药品大盘点

http://www.ijie.com   2012年07月25日11:29  爱结网

  咳嗽、流涕、湿疹、便秘、腹泻……婴儿自出生之后就免不了各种小毛小病。妈妈们必须了解,成人药物是不可以给婴儿使用的。究竟家里应该常备哪些婴儿用药?让我们来看一看。

家里应有一些婴儿常备药家里应有一些婴儿常备药
婴幼儿时常生病婴幼儿时常生病

  一、发热

  1、美林(就是芬必得。除非宝宝发烧到38度5以上,不然不要用。)

  2、泰诺林(就是百服宁,这药退烧很有效,但对宝宝的肝肾副作用比较大,不建议多用)

  3、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纯中药,感冒发热时可以用,不过宝宝好像不爱喝)

  小编忠告:宝宝发烧38度5以下不用吃退烧药,只需多喝水,吃易消化、不油腻的辅食,吃点苹果、猕猴桃等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用冰宝贴物理退烧,配合温水擦身,注意保暖和休息即可。

婴幼儿时常生病婴幼儿时常生病

  二、感冒

  1、艾畅(用于缓解感冒症状,有的宝宝可能会吃了之后肠胃不适)

  2、小儿泰诺(见效比较快,但2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吃)

  3、小儿感冒颗粒(纯中药,对病毒性感冒较好)

  4、克感利咽颗粒(纯中药,抗病毒)

  5、珠珀猴枣散(纯中药,猴枣散是比较名贵的药物,对感冒流涕、肺炎咳嗽都有效果,流感季节还可以预防)

  小编忠告:不要给宝宝乱吃药。有的家长在宝宝感冒后,会自说自话给宝宝吃好几种药,还中西结合,引起副作用。建议感冒严重时必须遵医嘱。也有民间偏方用葱白加葱须煮水喝来应对初期感冒。

婴幼儿时常生病婴幼儿时常生病

  三、咳嗽

  1、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纯中药,有鱼腥草、板蓝根等抗病毒、抗菌有效成分,1岁以下的婴儿遵医嘱)

  2、百草琼浆牌益气贴(对付不爱吃药的宝宝。有利于气管炎和肺炎的恢复,在感冒期间可以有效的保护肺子和支气管,阻止炎症下行,因独家经营,所以购买不是特别便利。)

  3、氯雷他定糖浆(就是开瑞坦,过敏性体质的宝宝可以遵医嘱使用,有副作用的)

  4、顺尔宁(副作用非常小,对过敏性体质的宝宝患咳嗽、哮喘、肺炎的治疗非常有用,过敏体质宝宝家建议常备。2岁以下的宝宝使用的是粉末状的,只有在大医院才能配到,药房只能买到2岁以上儿童使用的咀嚼片。)

  小编忠告:婴儿一感冒就很容易咳嗽,现在国内的婴儿因为环境污染等原因又多是过敏体质,所以一咳嗽就容易引起过敏性哮喘、肺炎、支气管炎。所以家长千万不能小看婴儿咳嗽,过敏性体质的宝宝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顺尔宁和糖皮质激素做阶段性治疗,咳嗽时最好去医院验血确定一下病因。

婴幼儿时常生病婴幼儿时常生病

  四、湿疹

  建议去新华医院配蓝白药膏。

  小编忠告:湿疹多是因为过敏。所以母乳喂养的妈妈在宝宝湿疹发作后必须剔除饮食中的奶蛋制品和海货。宝宝的湿疹处也不能用碱性皂液清洁,最好把宝宝的指甲剪干净,戴上手套,以免抓破。湿疹好了之后,药膏就不要再涂了,有激素,多涂不好。

婴幼儿时常生病婴幼儿时常生病

  五、腹泻

  1、思密达(可能影响其它药物的吸收,必须合用时应在服用恩密达之前1小时服用其它药物)

  2、启脾丸(纯中药,可以缓解宝宝厌食,促进肠胃消化功能)

  小编忠告: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很多,最好去医院化验一下排泄物,看是否病毒感染。一般来说,腹泻时不要给宝宝吃纤维太多的蔬菜水果,蛋奶等胀气不消化食物也少吃,油腻的东西就更不能吃了。如果不是病理引起的,吃些益生菌也会有效果。

婴幼儿时常生病婴幼儿时常生病

  六、外伤

  1、1%~2%碘酒,一般用于不破皮的皮肤外伤以及早期疖肿,蚊虫叮咬,具有较强的消毒、杀菌作用。

  2、适量的纱布、绷带、棉球、棉签和橡皮膏。

  小编忠告:家庭中外用药需与内服药严格分开,贴上标签,妥善保存,放在小儿不能拿到的地方,以防误服发生意外。

婴幼儿时常生病婴幼儿时常生病

  七、便秘

  1、通便灵(婴幼儿慎用)

  2、开塞露(婴幼儿慎用)

  小编忠告:2岁以下的婴幼儿不应乱用便秘治疗的药物,以免引起腹泻。家长不妨从宝宝的饮食下手,给宝宝的辅食里加一些香蕉和蔬菜纤维,多喝点水,补充适量益生菌,调节肠道功能。如果宝宝几天没有排便的话,先去医院让医生鉴定一下是否真的属于便秘。

(文字/Elsa 图片/网络责任编辑/曹馨元)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缘分俱乐部
缘分俱乐部
内容提供:爱结网   |   Copyright©2012 北京德娜婚庆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ijie.com)   |   京ICP证1006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