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有洁癖怎么办?

http://www.ijie.com   2012年08月20日14:41  爱结网

  老婆有洁癖怎么办?一天到晚洗手无数遍,家里不是一尘不染就要抓狂,夫妻之间大部分矛盾都是因为相去甚远的卫生标准而引起的。当老婆的洁癖太过严重,甚至影响到你们之间的正常相处,该怎么办? 

  老婆洁癖已经影响正常相处

  老婆什么都好,就是有洁癖。为了这事,我们家没少浪费。全家的内衣外衣,必须一天一洗。家里的衣服从来都不是穿坏的,而是洗坏的。剩菜剩饭,从来没有。只要没吃完的饭菜全部垃圾桶的干活。虽然地板一天擦八遍,但掉在地下的东西,只要是衣物类,捡起来就要仔细清洗一遍。只要是食品类,一律扔掉,决不手软。到外面就更过分了,掉到马路上的东西,不管什么,统统扔掉。三天两头因为这些事情吵架,我已经快窝火到爆了,她这毛病到底要怎么治啊? 

老婆有洁癖怎么办?老婆有洁癖怎么办?

  老婆有洁癖怎么办?

  估计你的痛苦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大部分看你应该还是很羡慕的——多好啊,家里有这个这么勤快爱干净的老婆。 

  首先,你需要判断一下她的洁癖程度是不是到了病态的地步。其实如果洁癖的程度只是表现在对卫生要求标准高,不会强迫和硬性要求你的行为,那还好。但照你的描述看,应该是已经严重干扰到你的正常生活行为了。这种情况下,可以看作洁癖到强迫症的程度了。那么你需要有个清楚的意识,她这些已经是心理疾病的行为体现。换言之,她是个病人。虽然看起来完好无损,但是个真正的病人。 

  接下来,最重要的是追溯心理根源。通常这么严重的洁癖,不会只是因为爱干净导致的。也许她在成长过程里经历过一些事情,导致她安全感严重缺乏,甚至自我认知的障碍。必须要找到这些诱因,才有可能针对性地进行治疗。一来你可以尝试正面了解,试着和她多次沟通,耐心地引导她去进行心理溯源,这之前,应该努力让她明白,她的这种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你们的正常生活,为了你们的将来考虑,是必须改善,否则以后非但夫妻关系有问题,孩子也会受到不好的影响。另一方面,你也可以进行侧面了解,比如从她父母亲人或者好朋友那里,去了解她这种症状出现的时间,和各个关键转折点。 

老婆有洁癖怎么办?老婆有洁癖怎么办?

  然后,最重要的就是你的宽容耐心和正确的爱的引导了。找到心理根源以后,一个一个去逐个突破,这是个系统工程,也会是个漫长艰苦的过程。心理上的阴影和病根,都不是那么容易能去除的。每个点,都要对症下药。比方说,如果是因为父母过于严厉,导致自卑及没有安全感,就会需要你持续的温柔,多表扬,多肯定,如果能和她的父母做有效沟通,说服他们来配合你是最好的了。 

  最后,万一她始终拒绝配合,始终冥顽不灵。你真的需要考虑自己的承受底线,和是否真的要一辈子生活在这样的阴影里。

(文/彭子恩  责编/Jovin)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缘分俱乐部
缘分俱乐部
内容提供:爱结网   |   Copyright©2012 北京德娜婚庆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ijie.com)   |   京ICP证1006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