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养生吃什么

http://www.ijie.com   2012年12月13日14:36  爱结网

  古人认为冬至这天“阳气始生”,是万物开始萌动的日子,很多老人也十分讲究冬至养生。那么对于现代人来说,冬至养生应该吃点什么呢?

冬至养生吃什么 冬至养生吃什么

  冬至养生之法

  1.冬至“寒”最大

  冬天很容易被寒邪所伤,寒邪属于阴邪,容易伤到人体的阳气,可导致机体新陈代谢减弱,出现手脚不温、畏寒喜暖等阳气虚的表现,还容易引发许多疾病,或者使旧病复发加重。寒冷尤其对呼吸系统的影响最为明显,它能降低呼吸道的防御能力,引发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因此,冬至养生要防止严寒气候的侵袭。

  2.天寒身体变

  天气变化会使人们的身体也受到影响,冷天会让我们的身体产生哪些改变呢?首先是血压,一年中人体的血压会有不同的起伏,夏天我们的血压会自动降低,而冬天血压又会变得比平时高一些,这是因为血管在冬天会有一定程度的收缩,血压自然有所提升。

  其次是我们的血钙值也会在天气寒冷的时候变化,冬天有的人会感觉小腿经常抽筋,这与冬季人体的血钙值下降有关。因此人们冬至养生应该多喝牛奶、多晒太阳,多多补充一些钙质。除此以外,冬季我们的免疫力也会降低,尤其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这种极端的天气会影响人体的免疫力,体弱多病的人应该在寒冷季节之前补益身体,做好准备。

  3.每日“风”一下

  寒冷的季节,为了保持室温常常要门窗紧闭,可是在不通风的环境中,容易出现头晕、乏力、胸闷、烦躁等现象,甚至引起呼吸系统疾病。

  有研究显示成年人每小时大约要呼出20升的二氧化碳,如两个人在密闭的6平米房间从事轻度劳动,8小时后室内的二氧化碳的浓度就可达到致命的程度。

  因此即使在最寒冷的季节,也应该利用白天最暖和的1小时进行通风换气,每次开窗10—15分钟即可,这样不但可以让房间内的空气流动,从窗口射进来的阳光也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冬至养生吃什么 冬至养生吃什么

  冬至养生二、三事

  1.洗两遍澡

  冬至这天要洗澡两次,一次白天一次晚上,既日浴和夜浴。日浴的目的是在冬至这一天通达脉络,人身上有十四经脉,十二条经加上任督二脉,还有奇经八脉,所以白天要洗一次澡,疏通十四经脉,增强人体的气血流注,气血流注越旺盛,身体就越健康。夜浴的目的是疏通腠理,疏通体表皮肤的微细纹路,纹路叫卫表,理叫营里,卫表就是气的意思,营里是血的意思,营里包括五脏六腑,把五脏六腑的纹路清洗干净,身体就更加健康了。

  2.赶“寒”行动

  人的身体遇到寒邪,血液的温度也随着降低,血液也就流动缓慢,甚至停滞不前,导致血液淤积。健康的血液流经全身,可以滋养全身;同样寒冷的血液流过全身,也就把寒邪带到了全身。对于血寒的人,冬至养生时可以每天坚持用热水泡脚。因为“寒从足下生”,在中医的阴阳属性上,寒邪属阴,下半身属阴,所以对腿脚的保暖尤为重要。泡脚的时候,最好选用高一点的塑料桶或木桶。一是可以将整个小腿的下半段都泡到。二是水量比普通的盆大些,也不容易凉。如果头部微微出汗,是最好的。根据各人喜好,还可以加入几片姜或些许盐,也有助于驱寒和治疗脚部皮肤等疾病。此外,怕冷的朋友早上起来的时候,也可以喝杯姜糖水,能温脉养血。

  3.这个冬天不易“感”

  冬天除了用饮食预防感冒外,还可以食用一些特别的手段来保护身体。比如将麝香虎骨膏贴于涌泉穴上,24小时更换一次,这样可以起到预防感冒的效果。另外将食用的小苏打用凉开水配成6%的水溶液或5%的醋溶液,每次滴鼻2—3滴,或用棉签蘸取擦鼻孔,每3小时一次。用茶壶或者茶杯一个,倒入开水后使鼻孔对着冒出的蒸汽呼吸,距离以能忍受为宜,直至水不冒气为止,每日5次,对预防感冒和鼻炎都有一定好处。

冬至养生吃什么 冬至养生吃什么

  冬至饮食要注意什么

  1.冬至养生,每日三颗枣

  大枣是食物中的甘草,它能调和药性,解药毒。因此煲药膳的时候,往往会配几颗大枣。它就像一个和事佬,起到一个协调作用,避免药性伤脾胃。大枣是补血的,其实它还能帮助身体补水,可以生津润肺。口渴又怕凉的人,吃大枣很合适。大枣也是补气的,气虚经常出汗的人常吃有好处。俗话说:一日吃三枣,终生不显老。正常人一般一天吃3~6个是比较合适的,再多就不行了。另外,一定要注意搭配。

  大枣有两个好搭档:一是生姜,二是陈皮。气血虚弱或怕冷的人吃大枣适合配生姜。大枣生湿,生姜祛湿;大枣止汗,生姜发汗;大枣补气,生姜散气。大枣和生姜搭配在一起,能调节人体的消化功能,增强抵抗力。脾胃虚弱的人吃大枣适合配陈皮。大枣和陈皮都能健脾胃。大枣生痰,陈皮化痰。多吃大枣会腹胀没胃口,而陈皮能开胃、消除腹胀。

  2.吃好食物不怕冷

  传统养生学将我们日常的食物分为寒凉、温热、平性三大类。冬季气候寒冷,尤其是老年人更怕冷。为了御寒保暖人们冬至养生时应该多食用一些具有温热性质的食物,少食用寒凉生冷的食物,并适量增加蛋白质、脂肪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供给。

  此外,对于那些体虚怕冷的人,在冬至养生时还要特别注意选择具有补肾助阳作用的饮食,包括含碘的食物、含铁的食物,以及根茎类食物。补肾助阳的食物可以使代谢加快,分泌功能增强,有效改善人体冬天怕冷的症状。

冬至养生吃什么 冬至养生吃什么

  最适合冬至养生吃的食材

  1.黑米

  黑米不像白米那样精加工,而是多半在脱壳之后以糙米的形式直接食用,这种口感较粗的黑米适合用来煮粥。煮粥前先浸泡,充分吸收水分。泡米用的水要与米同煮,以保存其中的营养成分。还可以做成点心、汤圆、粽子、面包等。

  2.猪肉

  相比于羊肉和牛肉,猪肉的蛋白质含量比较低,而脂肪含量高。猪肉能提供人体必需的脂肪酸。猪肉性味甘成,滋阴润燥,可提供血红素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

冬至养生吃什么 冬至养生吃什么

  冬至养生饮食趣事

  1.冬节吃汤圆

  台湾将冬至通称为“冬节”,最主要的民俗是搓汤圆祭拜家中供奉诸神和地基主,同时也举行祭祖。汤圆象徵圆满、团圆,普遍用于台湾民间婚礼、入厝、入庙、做三年、安神位等典礼。冬至吃汤圆除有团圆、圆满之意,也具有“取圆以达阳气”之意。因为自古民间即有天地的观念,天代表阳、乾,冬至之后阳气开始日渐回升,故言“冬至一阳生”为使阳气回复,于是以圆象徵迎接阳气,此外,大团圆、凡事圆满乃民间普遍的期望,吃汤圆祈求圆满更是人们共同的心愿。

  2.吃饺子

  冬至吃饺子是北方的习惯,南方一般吃馄饨和汤圆。冬至饺子是汉族风俗,流行于全国大部地区,指冬至节吃水饺或馄饨的习俗。清《帝京岁时纪胜》中记载:“预日为冬夜,祀祖羹饭之外,以细肉馅包角儿奉献。谚所谓‘冬至馄饨夏至面’之遗意也。“冬至养生是大好时机,主要是因为“气始于冬至”。因为从冬季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盛转衰,由动转静。此时科学养生有助于保证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冬至养生饮食宜多样,除了吃饺子,谷、果、肉、蔬都应该多吃,还要适当选用高钙食品。食宜清淡,不宜吃浓浊、肥腻和过咸食品。冬天阳气日衰,脾喜温恶冷,因此宜食温热之品保护脾肾。吃饭宜少量多餐。应注意“三多三少”,即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多,糖类、脂肪、盐少。

  3.冬至五果

  按照古代人的习俗,冬至祭祖要用五种供果,第一是鱼,象征年年有余;第二是豆腐,象征着幸福和福气;第三是菠菜,寓意发财;第四是苹果,象征平安幸福;第五是黄米,民以食为天,黄米是生活中最基本的粮食,而且颜色象征着富贵和地位,适合在祭祀的时候摆放到中间。

  4.冬至养生吃膏方

  “冬令进补”是中国传统养生文化中一个中药的进补原则,冬至始即进入数九寒冬,是进补膏方的最佳时期。膏方在中医理论里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它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

  今年冬至是12月21号,在这之前大家快快根据自身情况,准备好冬至养生进补的食材吧~

  更多新娘美容餐文章

  祛除严寒 美丽新娘的冬季美食

  冬季提高免疫力 补中益气的南瓜红枣汤

  女生必备冬季甜品腰果芝麻糊

(图文/贝太厨房 责编/胡茜)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缘分俱乐部
缘分俱乐部
内容提供:爱结网   |   Copyright©2012 北京德娜婚庆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ijie.com)   |   京ICP证1006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