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的爱意浓粥

http://www.ijie.com   2013年01月15日10:55  爱结网

  任芸丽:《贝太厨房》主编、家庭厨艺的倡导人、中国传统菜肴烹饪方式的记录者。“贝太厨房”品牌在线视频节目“厨房新煮艺”的主持人。

本文由爱结独家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由爱结独家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对腊八粥最初的了解来自于奶奶,每到腊八那天,奶奶就盛上满满的一碗特别加料的八宝粥给我,让我一度以为腊八粥主料就是蜜枣和桂圆。等到我离家求学后,小店里吃的腊八粥明显水多寡淡,想起家乡的奶奶,想起她精心熬出的浓浓的腊八粥,心里忍不住酸了一下又一下:想奶奶、想家!

  后来有了自己的家庭,我也像奶奶那样熬起腊八粥,一碗足以寄托对家人关爱的粥。每一种材料精挑细选,在大大的锅里稠稠浓浓的熬煮,所有的爱似乎都随着气泡翻滚起的小漩涡一起注入汤中,厚重的粥体里噙着满满的爱化不开。用最小的火最精心的熬,生怕浓稠的质地糊了锅底,粥要够浓厚,味要够香醇。现在的我,作为一个美食杂志的主编,吃过或知道很多种腊八粥熬法,可是仍然会选择用最甜蜜的配料,最大量投放的为家人熬上一锅,似乎是借着腊八的契机,淋漓尽致的倾诉一场爱。力求熬出和幼时奶奶为我煮的腊八粥一样香甜的味道。这才是我家的腊八粥应有的味道。

腊八节的爱意浓粥腊八节的爱意浓粥

  腊八这一天,有多少家庭用这样那样的方式熬煮着属于他们的腊八粥?寄寓了深情的粥品,是否和回忆里的一样好味?

  和大家分享腊八粥的熬法,按需添减你的配料,请和你的家人,尽情享用,不止在腊八这一天。

  原料:

  大米     80g

  糯米     80g

  小米     30g

  薏米     30g

  红豆     50g

  绿豆     50g

  大枣     25g

  板粟     25g

  花生     25g

  核桃     25g

  莲子     10g

  干百合   10g

  水       2500ml

  黄冰糖   30g

腊八节的爱意浓粥腊八节的爱意浓粥

  做法:

  1. 将大米、糯米、薏仁、红小豆、绿豆用清水淘洗干净备用。

  2. 干红枣先用清水冲洗干净,再用温水浸泡20分钟,使其泡发。(或者将红枣用温水泡发后去核,煮烂做成枣泥同粥煮。)

  3. 板粟、花生、核桃剥壳去衣留净肉,折皱部分可用小镊子钳净。莲子浸泡,剥去苦心。干百合用温水浸泡至发软。

  4. 将大米、糯米、薏仁、红小豆、绿豆和莲子混合在一起,然后倒入锅中注入清水,大火烧沸。

  5. 再放入红枣、板粟、花生、核桃,改用文火熬40分钟,过程中不时地用勺搅动,以免锅底焦煳。

  6. 将小米和百合放入锅中混合均匀,再继续用文火熬制20分钟,其间继续不断搅拌。

  7. 待八宝粥香糯黏软时,再放入黄晶冰糖,继续加热并保持搅动,使其融化后即可。

腊八节的爱意浓粥腊八节的爱意浓粥

  小贴士:

  1. 腊八粥一日三餐均可食用,以早餐空腹食用最佳,尤其适合消化功能差,年老体弱者。

  2. 喝粥时不宜同食过分油腻、黏滞的食物。

  3. 熬粥时应一次将水加充足,尽量避免中途二次加水。

  4. 加水熬粥时,若加一些牛奶或奶油也很可口,但不可加黄油。

  5. 大量的柿饼类蜜饯不适合同煮。因为经过加热后成糊状,会稀释粥的黏性。

  更多贝太厨房专栏文章:

  爱圣诞—烤牛排

  爱圣诞—热红酒

  冬日里的温暖饮品-桂花酿酒

  冬日里的温暖饮品-蜂蜜黄酒

(文字:任芸丽   图片:贝太厨房  责编:echo)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更多关于 腊八粥 腊八节 贝太厨房 的新闻

缘分俱乐部
缘分俱乐部
内容提供:爱结网   |   Copyright©2012 北京德娜婚庆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ijie.com)   |   京ICP证1006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