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夸奖宝宝

http://www.ijie.com   2013年01月16日11:09  爱结网

  宝宝的每一个成长细节都值得惊叹和赞美,一路成长,妈妈已经习惯了对宝宝说“你真棒”“好孩子”……但长期如此随口的夸奖可能会令宝宝变得经不起挫折。如何正确夸奖宝宝,妈妈们需要细细研究。

如何夸奖宝宝如何夸奖宝宝

  夸奖宝宝三大原则

  1、夸奖宝宝夸具体不夸全部。“宝宝真棒”,这样的表扬对妈妈来说真是家常便饭。妈妈对随口的夸奖可能意识不到会带来怎样的消极影响,但是总是笼统地表扬宝宝,会让宝宝无所适从。也许宝宝只是端了一次饭,妈妈与其说“好宝宝,你真棒”,不如告诉宝宝“谢谢你帮妈妈端饭,妈妈很开心”。有针对性的具体表扬会让宝宝礼节,并且知道今后应该怎么做。

  2、夸奖宝宝夸努力不夸聪明。“宝宝真聪明”,又一个妈妈常用的评语。妈妈对宝宝的每一个进步如果都用“聪明”来定义,结果只能让宝宝觉得好成绩是与聪明画上等号的。一方面他会变得自负,而非自信,另一方面,他面对挑战会采取回避,因为不想出现与聪明不相符合的结果。美国的研究人员让幼儿园的孩子解决了一些难题,然后对一半孩子说:“答对了,你们很聪明。”对另一半说:“答对了,你们很努力。”接着给他们两种任务选择:一种是可能出一些差错,但最终能学到新东西的任务;另一种是有把握能够做出非常好的。结果2/3被夸聪明的孩子选择容易完成的;被夸努力的孩子90%选择了具有挑战的任务。

  3、夸奖宝宝夸事实不夸人格。“好宝宝”这样的话是典型的“夸人格”。妈妈们会无心地将其挂在嘴边。但“好”是一个很虚无的概念,如果孩子总被扣上这样一顶大帽子,对他反而是种压力。成年人也是。当领导不断夸奖你时,开始还会沾沾自喜,但慢慢地就会感觉到压力,甚至不想做得完美,以便得到喘息的机会。如果家长的称赞总是言过其实,孩子也会有压力,觉得自己不配这样的赞美。他们会怎么办?那就是在你刚刚赞美好他的时候,他就做出让你头疼的事情,以示真诚。

  夸奖宝宝三大窍门

  1、留心宝宝的努力真正做到夸具体、夸努力。妈妈首先要对宝宝做事情的整个过程有所了解。有时你亲眼看见宝宝付出的努力,在总结宝宝成绩的时候,不妨把自己的所见所闻说出来。比如宝宝写完作文后,你可以夸奖宝宝说:“文章的开头很好,你能想出这样的开头实在不容易;中间的描述能感觉出你经过了仔细的观察。结尾的一句话也比较精彩,用它来点题很恰当……”这样,你把宝宝在作文上所花费的辛苦一一说了出来,愉快自信的笑容立刻就会洋溢在宝宝的脸上。

  如果你没有亲眼见到孩子的努力也没关系。你可以用体温的方式让宝宝自己说出努力的过程,这中间不失时机地加以适当的点评,同样可以给宝宝一个有益的赞美。

  2、夸奖宝宝别嫌啰嗦。当宝宝表现好的时候,妈妈的第一反应就是“你真棒”,看起来既省事又符合鼓励为主的教育精神。其实这样的表扬多了,对宝宝毫无意义。

  所以,当了解了“夸具体”原则时,很多妈妈开始很难适应,不知道除此之外还能说些什么。其实很简单,好话不嫌啰嗦。用更多实际性、细节性的话语来描述宝宝的努力,自然会引起宝宝的共鸣,夸奖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3、把夸奖宝宝当“预防针”。夸奖宝宝不仅仅是事后对宝宝的肯定,有时候在预见到宝宝对某些事情可能有抵触时,可以事先夸奖宝宝,用表扬来打预防针。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疗效。

  更多亲子文章:

  蛇年春节送宝宝礼物集锦

  春节长假旅游必备!上海市户籍婴幼儿办护照指南

  年夜饭来袭!宝宝可以吃调味品吗?

(文字/Elsa 图片/网络 责编/曹馨元)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更多关于 夸奖宝宝 的新闻

缘分俱乐部
缘分俱乐部
内容提供:爱结网   |   Copyright©2012 北京德娜婚庆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ijie.com)   |   京ICP证1006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