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奶粉被查出极微量双氰胺

http://www.ijie.com   2013年01月29日10:52  爱结网

  三聚氰胺一波未平,双氰胺一波又起——近日,新西兰官方证实,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乳制品检测出双氰胺(DCD)残留。

新西兰奶粉被查出极微量双氰胺新西兰奶粉被查出极微量双氰胺

  1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要求新西兰相关部门尽快提供详细信息,包括奶粉中检出双氰胺物质的含量,涉及的奶粉具体品牌、产地、批次等具体情况。新西兰95%的乳制品用于出口 ,八成进入中国市场。于是,国内的妈妈们为了宝宝的口粮安全又开始焦心了。

  不过,在各种焦虑之前,各位妈妈可以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双氰胺。

  什么是DCD?它的全拼是Dicyandiamide(DCD),中文叫双氰胺,是一种农用化合物。在新西兰它用于促进草类生长以及减少硝酸盐从土壤中渗漏至河水和溪流中。新西兰奶农仅在全国不到5%的牧场上施用过DCD,且一年仅施用两次。双氰胺是一种与三聚氰胺不同的化合物,不具备三聚氰胺的毒性。

  去年9月,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公司恒天然对产品样本进行检测时,就发现了“极微量”双氰胺残留,而直到1月24日,新西兰第一产业部才发布这一消息。此外,含DCD奶粉在其本国被叫停,并没有向中国停售的计划。

  除可瑞康Karicare等新西兰进口品牌奶粉外,雅士利、雅培、惠氏、美赞臣以及光明旗下的培儿贝瑞奶粉等多个品牌奶制品也同样涉及“新西兰奶源”。据介绍,新西兰作为乳制品的出口大国,向中国出口的奶粉除了新西兰本土的乳制品品牌外,更多的则是以新西兰为奶源地的众多“洋奶粉”和国产品牌。新西兰95%的乳制品用于出口,中国是新西兰乳制品最大的出口市场。目前中国市场上进口的新西兰大包奶(包括脱脂奶粉、全脂奶粉)占到了中国总进口量的80%,而新西兰乳制品占到了中国全进口婴幼儿食品的40%左右。

  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称,微量的双氰胺对食品安全不构成威胁,“从新西兰乳制品中检测出的最高含量来看,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每天要喝130升的液体牛奶或者60公斤的奶粉,才会达到欧盟制定的标准;而要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还要摄入更多的量。”没有公布所涉及双氰胺的品牌、产地、批次,以及奶粉中检出双氰胺物质的含量等具体情况。

  恒天然集团并不是第一个涉及食品安全门的乳制品企业。近年来,包括美赞臣“金属门”、日产奶粉“缺碘门”在内的洋奶粉安全负面事件层出不穷。据报道,国家质检总局从2011年7月到2012年8月公布的每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名单上,先后有34个批次超过270吨不合格进口奶粉被销毁或退货,其中以婴幼儿奶粉居多。记者发现,包括德国产的“泓乐”、新西兰产的“可益多”、澳大利亚的“亨氏”在内的多个品牌产品均“黑榜有名”。

  当然,无论是洋奶粉还是国产奶粉,都应该坚守质量就是生命的理念,对消费者负责。对那些自认为可以趁着洋奶粉出现危机就重新占领市场的国产奶企来说,不必幸灾乐祸。先摸摸自己的良心,把关一下自己的产品,这个市场不是来给你比谁更差的。奶粉质量关系到整个中华民族下一代的素质。这些所谓的国产奶企,先扪心自问一下是否有这样的觉悟,本着振兴中华,呵护本国下一代的信念来进行每一步的生产,再笑不迟!

  更多亲子文章:

  待产包里十大“坑爹货”

  老婆怀孕啦!情人节送孕妇什么礼物好?

  怀孕变笨拙?!孕妇的注意事项

(文字/Elsa 图片/网络 责编/曹馨元)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缘分俱乐部
缘分俱乐部
内容提供:爱结网   |   Copyright©2012 北京德娜婚庆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ijie.com)   |   京ICP证1006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