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风水布局:天圆地方与房间数的关系

http://www.ijie.com   2013年03月28日11:56  爱结网

  中国传统建筑十分讲究天圆地方,明清时期修建的天坛和地坛、北方的四合院都是典型代表。现代家居风水布局虽不完全遵循此道,但了解一下,看看自家的家居风水布局有何改善之处也未尝不可。

天圆地方与房间数的关系 天圆地方与房间数的关系

  天圆地方与数字

  究竟一套房子有多少间才合适?在按照天圆地方来布置家居风水布局之前,让我们先弄明白天圆地方与数字的关系。

  物质形体有方有圆,数字也可分为奇数和偶数。天性动,有如圆形和奇数。地性静,有如方形和偶数。天圆地方阐述的是天与地、阴与阳的关系,而非描述天和地的形体。

  以明清时期遵循天圆地方原则修建的天坛和地坛为例:

  天坛是圆形,圆丘的层数、台面的直径、四周的栏板,都是奇数,即阳数,以象征天为阳。地坛是方形,四面台阶各八级,都是偶数,即阴数,以象征地为阴。

天圆地方与房间数的关系天圆地方与房间数的关系

  家居风水布局:圆形建筑不宜做住家

  首先要记住的一点的是,圆形建筑不宜做住家。

  天圆地方,圆形主动,方形主静。凡是圆形的物体,都具有好动和不稳定的特点,就象圆圆的日月一般;凡是方形的物体,都具有静止和稳定的特点,就象静静的大地一样。住家宜静不宜动,所以圆形之屋只可做商场,不宜做住家。

  家居风水布局:圆形建筑三间最佳

  天之数生于一,极于三。退于七,穷于九,而又复生于一。所谓天之数,是指圆形建筑物,换言之,如果一座建筑物不是方形的,它的房间数小则为独门独户,多则三间最佳,七间是退宅,是保守的住宅,也就是说,事业已成功,退休怡养天年的人士,才可居住七间房的住宅,一般人不宜用七间房的住宅。至于九间则是穷宅,一般的私人住宅是不适合采用此数的。

  另外,“复生于一”是指,如果不是方形的住宅,最好能另外有一间单独不连主屋的小房间。

天圆地方与房间数的关系天圆地方与房间数的关系

  家居风水布局:方形建筑二房二厅、四房二厅最适合

  文章开头已经说过,圆形建筑不宜做住家,所以在此重点讨论方形建筑的家居风水布局。这里所说的方形,并非指等边正方形,而是只要成四个角的方形就可以了。

  地之数生于二,极于四,退于六,穷于八,而后生于二。地之数是指方形的建筑,最适合的间隔数是二和四,所以如今的二房二厅和四房二厅是最适合的比例,方形建筑最多六间,不宜超出八间以上。

  如果不是功成名就的人士,也不宜居住六间隔间的方形住宅。不宜采用圆形的阳台、水池、拱门、花坪、车房等,以方形为宜。

  所谓复生于二,是指方形的建筑,最适合于毗邻建筑,尤其是适合并建,就是二栋房子(单元)并建,有共同使用的一面墙。

  方形建筑房间数为奇数怎么办?

  可有人会问,如果住宅大楼是方形,但却间隔成三或七间,又无法改变格局(承重墙结构无法改变)该怎么办呢?

  可将阳台变成半圆形,使住宅成为天之数的基本形式。如果有花园草坪,务必修剪成圆形、椭圆形或者是半圆形的形式。

天圆地方与房间数的关系 天圆地方与房间数的关系

  家居风水布局:家具的天地方圆

  在这里顺便提一提家具的天地方圆问题。其实只需记住一句话:“方以圆用,圆以方用”。

  如果你所在的住宅的建筑物是方形的话,家具用品等明显的物品采用圆形为佳。沙发宜采用圆角形式、餐桌宜用圆的、布置家具宜成近似圆形,千万不要取棱角毕露的布置。如果不是方形的住宅,就应采用棱角形的布局,线条要分明,少用圆形的摆设。

  更多家居风水文章

  入宅前的旺宅仪式

  11种大门风水禁忌巧化解

  客厅餐厅隔断坏风水

(图文/网络综合 责编/胡茜)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缘分俱乐部
缘分俱乐部
内容提供:爱结网   |   Copyright©2012 北京德娜婚庆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ijie.com)   |   京ICP证1006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