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有趣婚俗大搜罗 文化创意各不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15:41  《时尚新娘》

  每种婚俗背后,都是由不同文化内涵所支撑的。由于多种文化的渗透,现代人更愿意跳出身份的限制,选择更加多样的婚礼形式。面临婚期的你,如果还没有最终决定采用哪些婚礼创意,那么一起来看看其他国家有哪些有趣的婚俗吧。

点击进入下一页
“碎碎”图吉利--德国婚礼

  “碎碎”图吉利--德国婚礼

  庄重喜庆的气氛中,德国新郎新娘步入婚礼现场,宾客们向新婚夫妇表示祝贺。本来一切如常。没想到突然间“叮叮咣咣”砸盘、摔碗的声音响起,犹如中国春节除夕之夜的鞭炮声。原来,按照当地传统习俗,新婚之前要举行辞旧迎新的仪式。参加婚礼的客人,每人都带着几样破碗、破碟、破盘、破瓶之类的物品。仪式上,人们竞相摔盘砸瓶,此起彼伏,响声不息。客人们带来的破烂物品被摔得满地,新娘的父母将这些碎片破纸扫成一堆,装进只破旧的铁皮箱里,在院子中央点燃,众人围着唱歌跳舞,欢呼雀跃。德国人认为在婚礼上摔破旧的东西,可以帮助新婚夫妇除去昔日的烦恼、迎来甜蜜的开端,在漫长的生活道路上,夫妻俩能够始终保持火热的爱情、终身形影相伴、白头偕老。

  更为有趣的是,新婚夫妇不能享受静谧的初婚之夜,而是精神高度集中,密切注视四周的动静。左邻右舍总有人隔一会摔碎一件瓷器,新婚夫妇听到后,必须立刻砸碎一件物品响应。仿佛对方砸一件物品是对他们恭喜祝贺,他们砸一件物品则是表示谢。

点击进入下一页
时尚素色婚礼--日本婚礼

  时尚素色婚礼--日本婚礼

  日本人的婚礼很特别,日式婚礼可以说庄重多于热闹,参加日本人的婚礼,一律要穿黑色的衣服。男士要穿黑西服配白领带,注意千万不能穿黑西服配黑领带,因为那是参加丧礼穿的。肃穆的日式婚礼,不像中式婚礼会敲敲打打,披红带绿。无论举行婚礼的会场,还是婚宴的举行地,都是素色为主的装扮,喜气虽不足,却也庄重而高雅。

  传统的日式婚礼上不会有太热烈的欢声笑语,而是用一项很特别的仪式来表示喜气——司仪会唱读新郎新娘各地朋友发来的贺电,而且贺电越多,读的时间越长,新娘、新郎越有面子,显得在社会上有着不俗的地位。和中国的婚宴上,大家闹新娘新郎表演节目的习惯不同,日式的婚礼上来宾要即兴表演节目,演奏乐器、爆笑的短剧,越搞笑越好。喜宴结束后,来宾可以把装清酒的杯子带回家做纪念,走时每个人又可领一盒礼物,女士还可以多拿到一小束扎得漂漂亮亮的鲜花。

  另类婚礼的自然不被世俗礼教所约束,只有黑白二色,超酷的时尚婚礼,被越来越多的新人所喜爱。日本婚礼庄严多于喜气,所以由此演化而来的黑白婚礼也应该以庄严的感觉为主,否则气氛就会变成一般的主题派对,而失去另类婚礼的特色。打造另类黑白婚礼有几个要点,一个是要求参加亲友的着装,并为忘记的亲友准备可临时借用的衣物;再有,为了突出新娘身份的独特,可设计红唇妆扮,并配以鲜红玫瑰捧花,达到百分之百吸引眼球的效果;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取得双方父母的同意,毕竟在中国,如此另类的婚礼很少见,如果父母无法接受,可在举办婚礼派对时采用此方案。

点击进入下一页
森林婚礼--非洲婚礼

  森林婚礼--非洲婚礼

  非洲是一个充满了原始诱惑的大陆,不论是撒哈拉茫茫沙海中游牧民族的婚礼,还是大草原上部落民族的婚礼都是那么的神秘和诱人。非洲的姑娘出嫁时,会用天然的香料涂在自己身上。色彩鲜明的赭石红,象征着新娘婚后有极强的生命力和生殖能力。有的地区的婚礼在屋顶天台上举行,还有的民族新人要跨过饰满鲜花的扫帚,象征跨进人生的新阶段。

  按当地婚俗,教徒的婚礼分世俗礼、宗教礼和传统礼。世俗礼在当地政府市政厅举行,由行政首长主持;宗教礼在教堂举行,由牧师主持;传统礼在乡间举行,由酋长主持。传统婚礼很繁复,通常在第二天举行,传统的婚礼每项仪式都与自然有关,他们是真正认为自己是自然之子的民族,婚姻这样的人生大事,一定要得到自然之神的首肯。非洲人通过舞蹈与自然之神进行沟通,在仪式过后,翩翩舞蹈为非洲婚礼增加了更多欢乐。

点击进入下一页
蛋糕大战--西班牙婚礼

  蛋糕大战--西班牙婚礼

  西班牙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古文化的国家。西班牙人民则一贯保持着自己特有的风俗习惯,从婚礼习俗中可见一斑。西班牙人婚礼上最隆重也是最热闹的时候,是新郎新娘切结婚蛋糕。当宴会进行到一定时间,服务人员会端来一盘巨大的蛋糕。蛋糕做工精细,表面有用彩色奶油制作的图案和西班牙文的“幸福”字样。新郎新娘双双走到蛋糕前,在众人的欢呼声、鼓掌声中,共同持着一把不锈钢长刀。与其他欧洲国家婚礼上新郎新娘合力切蛋糕的情况有所不同的是,西班牙人的婚礼上,新郎新娘要智斗一番,看谁能够巧妙地脱下对方的一只新鞋,谁就是胜利者。据说,谁在婚礼上取得胜利,谁就会在今后的生活中掌握家庭主宰权。

  切蛋糕仪式开始,新郎新娘会抢着切蛋糕,但往往新郎手腕的力气要大一些,失利的新娘会采取咬耳朵、踩脚、瘙痒等能用到的一切手段来阻止新郎。如果新郎得胜,他便会借机脱下新娘的一只鞋,高高举起,让众人观看,并分享结婚喜庆蛋糕。如果新娘得胜,新郎则要当众许诺,永远听从新娘的吩咐。但一般的新娘为了不使新郎在众人面前失面子,都会有意作出牺牲。事前新娘们会故意将脚抬高,而且鞋子没有系上带,以便让新郎一下就能脱下来。

  通过切蛋糕争夺主动权,未免让多为中国人身份的亲友难以理解,但蛋糕可以制造的喜庆气氛不仅于此。不如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蛋糕大战吧,抛开一切墨守成规的礼数,让新人累积数月的疲累尽情释放一下。不要以为追逐打闹仅仅是孩童们的专利,在“蛋糕雨”中左右避闪的成年人们,可以瞬间收复儿时的欢乐。虽然婚礼是一个庄重而神圣的场合,但是想象一下长了奶油“胡须”的新娘,和头顶蛋糕“假发”的新郎流窜于现场各个角落,应该是一件充满趣味的事情吧。

点击进入下一页
更多异域婚俗

  巴厘岛婚礼

  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享有“神仙岛”的美誉,这里建于17世纪的克兰比坦王宫是举行婚礼的圣地,许多新人会选择穿着当地传统服饰,仪式由当地的祭司主持。婚礼后,新人还可以举行海滩Party和篝火晚会。

  夏威夷婚礼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天堂般的夏威夷举行婚礼。在那里,结婚的各项手续十分便捷,有专人为新人操办。婚礼上,新人穿着具有热带风情的服装,并在脖子挂上用鲜花编织的花环。热情的当地居民会自发前来,用热舞祝福新人。

  泰国婚礼

  在泰国举行婚礼,新人将接受数百朵鲜花欢迎,当地人还会献上饮料和水果,迎接新人。新娘将穿上当地的民族服装参加婚礼,而婚礼结束后,人们将一起观看民族舞蹈表演。在泰国也有佛教婚礼,由9位僧侣共同出面主持。

  拉斯韦加斯婚礼

  拉斯韦加斯也是个好地方。你可以登上该城的“艾菲尔”铁塔第50层,婚礼在你步入玻璃观光升降梯那一刻便已经开始了。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在直升机上举行。

  墨西哥婚礼

  在墨西哥能体验到土著人维乔尔人的婚礼。新娘穿上维乔尔人传统服装,同新郎在酋长面前许下相爱一生的誓约。婚礼上,新人要接受洗礼,喝用发酵过的玉米制成的饮料。仪式结束后,新人要抱在一起,象征性地一同躺在席子上。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