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爱情急诊室 > 正文
急诊:选前夫还是地产商做老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1:33 新浪伊人风采

  是选择贫民的前夫还是选择金领地产商?

  小青走进咨询室的时候,一脸的踌躇。显得去意徘徊。

  她说,我离婚一年了。前夫在外面溜达了一圈后发现还是我最适合她,又想复婚。可是,现在有位颇有成就的地产商在追求我,他虽然没离婚,但并不是没希望啊!

  “为什么和前夫离婚呢”?

  “他太孩子气了,和我在一起就象和他妈在一起似的。也不懂得什么是责任感。”

  “他的什么地方吸引你呢”?

  “幽默,轻松。从来也没有着急的时候”。

  “地产商有什么地方吸引你呢”?

  “深刻啊!他的话我太爱听了。最重要的是不空泛,能落到实处去。他就是沿着自己的思想走过来的,一步一个脚印,而且已经小有成就了”。

  “是不是他的经济状况也满吸引你的”?

  “当然了。那是一种能力的象征啊!当然也会让我颇有安全感”。

  “和他在一起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呢”?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离婚?他是说一定会离婚我才和他开始的。但谁知道有那一天吗”?

  “还有别的吗”?

  “那就是时间给我的太少了。天天就知道忙、忙、忙”。

  “你大概知道男人离婚和打一场战役差不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他想离婚也许没有骗你。但在很多时候,情感的牵连没有那么容易说收就收。就算他们夫妻没有身体上的接触了,可情感上的牵连也未必就断了。那不是任何人说了算的事。也不是你在旁边‘敲鼓’就能管用的事儿”。

  “我明白。所以我才来找你,理一理自己的思绪。然后快刀斩乱麻。因为我不想在这种混乱的感情里沉寝太久”。

  “非常好,你的目的十分明确。这很重要”。

  小青还告诉我,在离婚的一年多当中,一直是自己一个人住。最不能适应的还是寂寞。总觉着非常熟悉的一个男人,挎着他的胳膊走着走着怎么说没就没了呢?说到这儿小青哭了。

  显然,从还没有学会独处的小青来说,地产商是不太适合她的。他那么多的事情要处理,面对仅仅是情人的小青又能有多少怜爱给他呢?小青仅仅是因为新鲜而忘记了生活是需要找到那种踏踏实实过日子的感觉。但这必须要让小青自己下结论。我只能在旁边做引导。

  我让小青闭上眼睛,想象着前面坐着俩个人,一个是前夫,一个是地产商。

  “感觉一下,看他们俩个,谁让你更有安全感”?

  小青静静地在那儿看着,过了一会说“我的前夫”。

  “他们俩个分别是什么样”?

  “我的前夫是微笑着的,看的很清楚,也很亲切。地产商怎么都看不清面孔,很模糊”。

  “那代表你对他还不够熟悉,更缺乏了解”。

  “再想象自己挽着他们俩个的胳膊,看谁让你感觉更塌实”?

  “还是我的前夫。怎么那么有思想的地产商让我感觉却如此遥远呢”?

  “因为你们离婚姻还隔着千山万水。你的内心因为对他不熟悉而心生恐惧”。

  我让小青睁开眼睛。问他愿不愿意分别和俩个人相处一段时间,然后再做出最后的结论。小青答应了。

  三个月后,小青来到我的咨询室,神色清爽了很多。她说,分别相处了一段时间后,地产商根本没有勇气和他的老婆谈离婚的事儿。虽然对我还不错,相处的时间少,但打电话的时间还比较多。可我不是那种靠想象过日子的人啊。他总想往我的卡里打钱来填补他暂时不能离婚的内疚。可我哪儿是花这种钱的人呢?你没离婚就只想靠大把大把给我钱说事儿,我不成了被“包养”的女人了吗?对不起,还是让自己痛一次吧。于是我壮士断腕,和他分了。然后去了三亚玩了一星期。

  回来后,我前夫来找我。我就和他认真地处了一段时间。让我吃惊的是,这一年他还真有变化。我没能力改变他,社会却把他给改变了。知道疼人多了。也能做做家务活儿了。我得病的时候,他马前鞍后的。我还挺不适应。不知道他是三天新鲜劲儿,还是就这样了。

  我让小青别轻易下结论。再相处一段时间看看。

  又过了三个月,小青打电话过来说,我要和前夫复婚了。他真的是变了,我太高兴他能象现在这样了。我甚至感谢我们的离婚带给他的变化。我也要衷心地感谢您,否则还在十字路口打转呢!如果真跟着那位地产商走,真不知道是喜还是悲?

  我让小青感谢自己。感谢自己有能力这么快就从痛苦中走出来。

  咨询后记:在以上的案例中,主人公小青的主要困惑是不十分清楚自己该要什么更好。在婚姻中“施与受的平衡”很重要。而要“受”的是什么尤其重要。因为面对不同的人,我们会发现自己不同的缺憾。面对前夫,小青觉着幽默感很需要,面对地产商,小青有觉着思想的深度和金钱也很重要。但她需要了解的是自己最最在乎的那个缺憾是什么?当我帮她发现她对寂寞的恐惧,对安全感的渴求之后,她从此入手才有可能找到相对的平静。而如果只是一味地在外围的需要里打转的话,那么小青便很难做出比较之后的选择了。所以发现自己最最中心的那个需要是很重要的。这样之后,地产商的金钱和思想深度的诱惑就相形见拙了。因为他不可能满足小青那种“俩个人要常常在一起的缠绵”的需要。而不是“金领”的前夫恰恰可以满足小青。所以,在这个节骨眼上,有时间比有思想,有金钱更重要。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们只要找到自己的所爱,去满足就好了。好和坏全凭自己的一颗心。

  舒唱(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咨询专家  咨询电话:010-87509827)

  重要声明:如果您想请心理咨询专家为您解答问题,可以发信到舒唱信箱(shuchang@vip.sina.com)。心理专家会免费为您解答问题,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公开发表。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讨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