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闺中密友

2001年08月13日14:22   服饰导报

  在一些武侠、娱乐类的读物中,所涉及到的友情大都是关于男人的。一切关乎义气、两肋插刀、结拜金兰等词语都义无反顾地指向男性,象征力量和强大的代名词。

  而一直都有一种琐碎、细致、也更温暖明亮的友情,存在于女人与女人之间。你读过亦舒的《流金岁月》吗?里面描述两个女孩之间的友情,令深爱她们的男人也为之动容。

  女人是会小鸡肚肠,女人是会斤斤计较,但在真正的友情面前,婆妈的女子也会变得宽容而坚强。

  雨铃

  很喜欢用“闺中知己”这个词来形容女子之间的友谊,听起来很古典。虽然如今未嫁的女子再不用待字于深闺中,可我还是很喜欢用这个词来称我最好的朋友雨铃。

  年轻的岁月像行云流水般地飞逝着,我们选择了各自不同的方向上路,开始成长岁月里所要经历的一切。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总是发现彼此在看一样的书,听一样的音乐,也有一样的感受,真正的心有灵犀。后来,我们甚至还发现每次都会在同一段时间里受感情的煎熬,真正是同病相怜。于是我们总是能彼此安慰,共同努力让这一段苦痛的日子度过去。我们总是彼此问着,你最近还好吗?然后又彼此笑着说,你好了,我也就好了。无论面对怎样的艰辛与苦痛,心里面想到彼此,总还会漾起一丝暖意。有时候觉得生活、事业、爱情、男人也许都会让我们有一点点失望,可我们彼此不会。

  永远都记得几年前的一个午后,她帮我录了《滚滚红尘》,陪我看。我们两人盘腿坐在地板上,外面下着雨。看到后面,我的眼泪也像雨水一样停不住了,一直流下来,流下来。雨铃在一旁默默地递纸巾给我,一言不发。我很奇怪地问她,你为什么不哭?你什么时候练就一副铁石心肠了?她笑笑说,这已经是我看的第五遍了。那时候,我们都傻兮兮地总为别人的爱情流眼泪。到后来,真正的爱的苦痛来临时,却发现很多时候,伤痛只会让我们的心窒息,而眼泪不是那么容易畅快地流出来的。

  如今,我们都已不再年轻疯狂,所有的伤口都已慢慢抚平,爱也不是那么容易了。2000年过掉一半了以后,她选择了平静的生活,我依旧漂泊不定。可这么多年来,我们的灵魂始终是一样的。

  我们说,真的可以做一辈子的朋友,等我们老了,还要穿了旗袍坐在藤椅上一起喝茶聊天,看夕阳红遍整座青山。

  文/梓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