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真爱无敌 > 正文
新浪与《LG荧屏连着我和你》合作话题:全职主妇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9月03日11:15 新浪时尚

  大家好!

  嘉宾已陆续到位。

  主持人:谢谢大家收看我们的节目,今天这个节目的话题是完全女人的话题,我们今天和新浪网联合再现直播,非常高兴,网上的朋友也和我们一起谈论这个话题。应该说,我们今天生活的时代是多元共存的时代,人们按照自己的热爱,自己的追求,选择自己的生活状态。有一些女性朋友放弃了自己的事业,选择在家里生活,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奉献给了家庭和所爱的丈夫和孩子,我们把这些人称为全职主妇。我身边的这些女性就是我们请来的朋友,她们都是在这样的生活状态当中,四位朋友都受过教育,有些是受过非常高等的教育。我先介绍离我最远的朋友,他叫张文敏,曾经在医院当过忽视,给大家介绍一下你已经在家里生活了多长时间了?

  张文敏:已经在家呆了十二年了,在这段时间里,我觉得也有过幸福,也有过悲伤,怎么说呢?总觉得还是呆在家里面,这段时间应该是一个女人应该做的事。

  主持人:看来不高女士有千言万语要向我们倾诉,我们也基于听你的故事,先把这几位嘉宾介绍一下。这位是袁佳昆,在在酒店里工作过,当领班,工作了多久?

  袁佳昆:工作了两年,结婚两一年就在家了,适应了一下之后,呆了六七年。

  主持人:这位朋友叫刘丽,是大学生,现在在家里多长时间了?

  刘丽:八年了。

  周李莹:大家好,我是叫周李莹,是北京大学毕业的,随后到德国留学,然后跟我丈夫回国一起投资创办企业,两个人共同经营了几年以后,企业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我们两个人共同考虑及也要营造自己比较满意舒服的家。渐渐的就退出来了,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家里。

  主持人:今天来到现场的有许多许多朋友,还有经常看这个节目的观众。我特地请来了四位嘉宾,他们都对现在的全职主妇的状态有自己的观点和思考的女性朋友。穿黄衣服的本身也是全职主妇,她叫郝安华。接下来是好主妇杂志社的总编辑高博燕,也欢迎你。下面这位女士是同仁医院心理咨询所的赵梅女士。最后介绍的是中央党校妇女研究中心的李惠英教授。

  主持人:在座的男士们、女士们,你们曾经对这些全职主妇的生活状态有过思考吗?对这样的女性朋友有自己的观点吗?有什么样的看法?

  观众:因为这个问题,不是说今天讨论这个问题才存在这个问题,这种全职主妇的观点或者说观念,或者说现象,在国外已经很长时间,我对这种观念是持支持态度的。

  主持人:您想象过她们的生活吗?

  观众:全职主妇不光是在家里的事情,是社会的现象。就是说社会到了一定的程度,全职主妇的群体达到了一定的规模,不光是家里的事情,可能社会上都有相应的这种状态。

  主持人:我看见你手上的戒指了,是不是你妻子也是这样的状态?

  观众:这是以后的事情,这是生活富裕了以后的事情。

  主持人:您现在生活还不富裕?

  观众:是的。

  主持人:跟你妻子谈过吗?

  观众:当然不是每天谈了,做这个节目的时候谈起这个话题。

  主持人:你们两个谁有这种倾向性呢?

  观众:我们的倾向性是一致的。

  主持人:身边这位女士是你的……

  观众:是我太太。

  主持人:有过这种讨论吗?

  观众:有过讨论,不是经常。做这期节目之前,也有过一些见解,也是不太一样的。

  主持人:他刚刚说一样,你怎么就揭穿了?

  观众:基本上是一样的,但是作为全职主妇来讲,女性和男士的观点不大一样,应该首先在经济基础上允许的条件下作为全职主妇可能更能够接受,如果经济不太适合的话,我想这个话题不太适合进一步讨论了。

  我觉得,作为女性来说,不能说依附任何一方,要有自己的空间。

  主持人:你觉得全职主妇的生活状态带有依附性?

  观众:有这种想法。

  主持人:还有谁愿意表达一下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这位白头发的阿姨,您想过当全职主妇吗?您的表情好象很羡慕他们俩。

  观众:跟我们过去是不一样的,我们过去是走出家门,现在社会丰富了,我主张我的姑娘和我的儿媳妇,支持丈夫的工作,好好带孩子,成为一个全职主妇。

  主持人:你们两个结婚了吗?

  观众:没有。

  主持人:那今天来是做什么?提前考察一下?

  观众:作为我们男人来说,因为我现在是搞企业的……

  主持人:男人和搞企业有什么关系?

  观众:男人搞企业必须要有企业运转的情况下,上班的时间满脑袋都是工作,但是回家以后有妻子在家比较好。

  主持人:是因为更温馨,还是因为老婆在家里?

  观众:老呆在家里可能就……有一方面出去散散心,老婆经常呆家里,我们出去工作也不太好。

  观众:我很高兴今天来到这里,我儿子一直在推我,说妈妈你快讲吧,我非常高兴,我老公也在场。这是我的先生,站起来认识一下。

  主持人:你今天穿得很漂亮。

  观众:谢谢,我是职业女性,来到现场之前,还不完全知道我是来干什么的,希望我参加我就来了。听完这个主题以后,我非常羡慕这几位观众和特请的嘉宾。我实话实说,作为现在的女性,我谈这么两个观点,可能是格格不入的地方,第一个,从我个人来说,我已经工作了二十多年,我永远不会追求这样,这是我性质所致。我工作了二十多年,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先生,因为我也不是贤妻良母。当然我也非常羡慕,因为作为女性……

  主持人:他们都是贤妻良母?

  观众:至少比我强,值得我学习。

  观众:我觉得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地方,各有各的特点,我是搞研究工作的,在家庭里多关心一点家庭和孩子,我觉得也是应该的。

  主持人:我听见有羡慕他们的,还有的认为生活是有依附性的,不完全赞同的。但是有的朋友感觉有这样一句话,这是社会的进步。请问几位嘉宾,他们这种生活状态真的是社会进步吗?

  李:这个问题很难用社会进步来简单地说它,应该说,过去我们的选择,我认为倒有点多样性的选择,我们过去的方式,我们在解放初期,我们解放之后有一段时间是妇女都要走向社会,这时候只有一种选择,现在是多样的,我们台上的主妇的选择,还有刚才这位女观众,要选择职业女性,由有选择,这已经是一种多元化了,这对社会来讲是一种进步。但是这样的选择,其实在我们看来,并不是现在才有的,在我们解放之前,甚至在其他国家,六七十年代,甚至更早一点,很多女性都选择了这条道路。从结果来看,我觉得这个历史一推演的话就相当长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男主外,女主内,女的在家里,男的闯世界,这样走过来的。所以我不认为这是一种新的潮流,而是说是对传统的一种回归。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说,不认为它是社会的进步,但是有更多的选择性。

  李:对。

  主持人:但是刚才你又说是一种回归?

  李:对,我们几千内一直是这样的模式,男人和女人的分工是男的出去,女的在家。出去有实力的话,一般走的是这样的道路。但是如果在多样化的选择当中,是不是可以更多样一点?女人走向家庭,或者选择职业,是不是男人也可以有多样的选择?

  主持人:我们下一期就讨论男人的话题吧。你们有不同的观点吗?

  赵梅:这是多元的社会,这位女士讲的,她的性格使得她必须到外面工作,我觉得是有阶段性的,可能在这个阶段,就想做女人,想享受生活,想满足做女人的需要,或者更想把丰富的感情留给丈夫和孩子,我想应该尊重她们的选择。

  主持人:您现在没回家吧?

  赵梅:没有,我是职业女性。说实话,这种繁忙的工作,觉得挺对不起老公和孩子的,我自己认为,在忙碌的工作中,一个女人不可能做完美的贤妻良母。这是人生的一种坏缺憾,但是也是真实的状态。

  主持人:工作当中丧失了女性的魅力,使女性越来越中性化,也有的觉得在工作单位,朝九晚五,面对工作的压力,确实很羡慕这些全职主妇。

  高博燕:我想应该是有进步意义,过去女人的生活方式是般元化的,现在是多元了,这种意义上是进步的,这种回归肯定是一种上升,新一代的主妇的形象和素质跟上一代人是没法比的。为什么刚才大家说到全职主妇对大部分人还是比较陌生的,跟我们多少年来的教育有关,刚才岁数大一点的女士说了,上一代人说妇女解放是走出家门,告别锅台,在社会上找到一席之地,就业是标志的。且不说那个时候,我想全民就业,至少是从大跃进的时候,所有的女性都到了社会上去,这是一种标志,那时候就断送了家庭主妇这个概念。特别是台上一些比较年轻的、时髦的都市女性,都不愿意说是主妇,一说主妇感到都是很落后的,我们杂志也是,一说好象很落后似的,其实我们杂志也是很新的,蛮时尚的。新一代主妇觉得有一种传统的感觉,有负面的效应。现在全职主妇是很正常的,女性回家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了,九九年就提出妇女回家的问题,那时候是刚刚改革开放初期,要性别效益和经济效益,那时候女人就承担了性别上的亏损,把女人都优化下去。我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老丘庄的妇女最早回家,但是那都是非常低层次的回家,确实不是说解放式的。在座的女性选择回家,第一是她自己主动选择,并不是放弃自我的选择,这可能就是最本质的差别。

  郝安华:我回家,我的生活宾不象过去围着锅台传,围着孩子转,我们可以不断地学习新的工作,安排自己,所以我觉得跟过去不一样。

  主持人:我们在底下都侃侃而谈,但是郝安华也不是最有发言权的,也就是一年,其他的人谈了半天都没有回到家里,都只是旁观者我们看看,真是的进入这种状态的朋友觉得这是不是进步?

  袁佳昆: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社会进步,因为我选择这样的生活是我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所以我才去选择它,我就是喜欢在家里面。

  主持人:你们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选择回家?

  袁佳昆:呆在家里之前,我和别人合作开过一家酒楼,大概一年的时间就没有撑下去,失败了,我做了很多的反思,我觉得我可能不太适合在外面跟人家打交道,去工作,我想在家里呆一段时间,慢慢地我觉得我那种本性的东西,还有我内心都比较适合和希望在家里的生活方式,所以就这样下来了。

  主持人:我还是继续给她们提问,大家也可以准备问题。继续回答,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选择回家的?

  张文敏:我当初选择回家是因为小孩没人带,我带他去幼儿园觉得挺累的,早上带他去,晚上还要带回来。后来我想,即使送去幼儿园也要一笔开销,不如自己带了。一带下去以后,小孩跟着我,就不找别人了,就一直在家带小孩,那时候小孩小。反正觉得挺充实的,每天也挺愉快的,带着小孩,心情也比较好。后来有一段时间,觉得小孩也长大了,要上学了,有了一段想法。

  主持人:是什么情况下选择的?是自己愿意选择的?你感觉送孩子上幼儿园,或者请保姆还要花钱?丈夫的态度呢?

  张文敏:他挺支持我的,我自己带孩子比较放心,一切带起来也很自然,如果找别的人,也有不放心,或者不信任的。他倒是挺支持我的。

  主持人:袁佳昆呢?丈夫也支持你吗?

  袁佳昆:他本身也是大男子主义的人,看到我有这种想法,很高兴。而且他在外面也是很忙的人,回到家希望有一个温暖的家,他曾经说过,每天回到家,没有看到我在家里看电视或者怎么样,就觉得心里空了一下。所以他下班之前一定要我在家,能够看到我。

  主持人:也就是说,他回到家你必须在他的视野里?

  袁佳昆:对。

  主持人:现在能保证他每次回来都在他的视野里吗?

  袁佳昆:对。

  主持人:有几年了?

  袁佳昆:几乎每天都是这样。

  主持人:他回家晚了呢?三点钟呢?

  袁佳昆:不会这么晚。回来之后我们说话。

  主持人:每天都说话?

  袁佳昆:对,他是很好说的人,我负责听。

  主持人:有没有听困了的时候呢?

  袁佳昆:也有,但是为了配合他,因为我第二天也不用上班嘛,就这样了。

  主持人:刘莉?

  刘莉:我这个人比较内向,觉得人际关系很难处理,正好我的工作也不长时间,一年多,又有小孩了,就是怀孕了,反应很严重,走哪儿都想睡觉,就选择回家了,也是很自然地选择回家了。我先生也很支持我回家。

  主持人:这种考虑和支持是在多长时间内决定的?

  刘莉:很自然的,就没有为这个问题谈论过。

  主持人:看来我把这个问题看得太严重了,我以为要谈很久,讨论很久。

  刘莉:我先生是山东人,大男子主义,他经常说我耕田来你织布。

  主持人:周李莹,你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回家的?

  周李莹:其实根据我受到的教育背景,还有我本人的性格,我可能是最不可能选择要回家的女人,我读书的时候,是非常好学上进的,在北大也是以很优异的成绩毕业的,毕业当时,我的设想是将来做一个女强人。一开始我和我先生认识的时候,他是在德国长大的华裔,他说现在的中国女人已经没有女人味道了,太难相处了,他有点担心,我会不会太强,会压住他。一开始我们创业的时候,我要强的性格给了他非常大的帮助,他刚开始到中国来,对中国的国情和中国人的心理状态都不是特别了解,我帮了他,我们一起做起来。

  差不多共同创业到九五年的时候,企业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了,不可避免地,因为在工作上能够互相提携,互相帮助,但是不可避免会有矛盾和分歧,主要是工作上的。发生分歧以后两个人各持己见,互不相让,难免把这种情绪也带到家里去,所以回家以后还是喋喋不休地讨论工作上的事情,大家觉得很烦。后来这个时候,我就提出,这样子,我到国外读书读一到两年,你自己管理公司的事情,如果你管得好,我以后就退出,如果不行,我接着帮你。他就同意了,我在国内已经有非常好的基础,我提前就毕业了,我在哥伦学院,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被聘为优秀学生的中国人。我非常有信心,我满腔的希望回来接着帮他,但是我发现我不在的一年多的时间内,我先生把公司打理得非常出色,已经超出了我原来的想象,公司的规模已经有十家,管理也是井井有序的,我回来以后有点不知所措。因为年龄也大了,我也不太希望再过以前那种每天奔波在外面的生活,我觉得女人应该有自己的空间,如果丧失自己的本性,我觉得女人的特点是温柔和妩媚,这是最重要的地方,如果把生活都放在工作上,势必这种味道会淡下去。

  主持人:你是不是在批判我呢?

  周李莹:现在回到家,有三个条件必须要满足,第一个,必须要具备相当的经济基础,只有你不再为物质生活担忧,不再为生活琐碎发愁,你才会踏踏实实管理你的家。第二个,一定要你的丈夫支持你,如果他不支持你的话,以后你的生活中会遇到很多很多的麻烦。第三个,一定要有自己的生活空间,自己的天地。即使说你有了钱,有了丈夫支持你在家,你没有自己的生活内容,每天就是守着电视机,或者看着自己的孩子,我觉得几年或者十几年过去以后,你会觉得空空的,你会觉得一无所获。因为你在外面工作,你有人事,有很多的朋友,有很多共同的语言。如果在家,你会慢慢觉得跟这个社会脱离,你会觉得丧失很多很多东西。

  主持人:刚才说有经济保证,没有问你们两位,是不惜以这个为前提的?

  刘莉:应该是。

  主持人:张女士?

  张文敏:是为了家庭,为了小孩。

  主持人:是为了节省开支?在我眼里,你更有牺牲精神。

  张文敏:可以这样说。

  主持人:刚才说怎么能够使自己更有生活空间,我先提一个问题,是不是全职主妇每天都睡到自然醒的?这是我们非常羡慕的。反正要等丈夫回来。不等他会勃然大怒吗?

  周李莹:我大部分都在等他。

  主持人:你丈夫在北京还是在外地?

  张文敏:在北京,但是他的工作是走火车的,走几天回来在家呆几天,我不象她们似的每天都等,但是我知道他那二哥天走,哪天回来。但是他回来的时候我肯定在家。

  主持人:设想你想起就起,想睡就睡?

  张文敏:不是,我睡觉一般都很有规律的,早上不到九六点就起来了,孩子在家吃早点的话,我就给他买回来,不喜欢在家,我就简单做一点。吃完早点以后我去买买菜,我特别喜欢逛商场,我经常去逛商场。我比较爱热闹,看看电视,或者跟朋友聚聚会,喜欢在外面呆着,但是家里的事干完了以后,我就喜欢出去。但是孩子或者老公回来的时候我就在家。

  主持人:老公不在的时候呢?

  张文敏:他不在的时候,或者孩子上学了,我的爱好不喜欢死死地呆在一个地方,比较喜欢自由的一个人。

  主持人:可是你选择了回家?

  张文敏:我把我该做的事情做完了,在家是在家呆着,是家庭主妇,但是也没有完完全全在家呆着,但是也不是什么都不干,还要雇保姆什么的,这些我没有享受过个,都是我自己干的。

  主持人:我觉得你比我还辛苦呢,我上班都不用六点就起床。你们三位是不是?

  袁佳昆:我的自由度比较大一点,我是睡到自然醒的,孩子小的时候,我就睡得更多了。

  主持人:有阿姨?

  袁佳昆:没有,我也是自己做事情,孩子小的时候奶奶帮忙,孩子大了我自己带,我喜欢自己做,不太信任别人。

  主持人:显然大家对你们的羡慕也不完全,并不是完全自然醒的。你们一周的生活内容大致是什么样的?

  周李莹:我的生活内容可能最丰富多彩了,可能所有的女人都羡慕的生活方式。因为不再为自己的物质生活烦恼了,所以我可以尽兴地追求自己喜爱的东西,我有很多爱好,打高尔夫球,网球,有用、化学、听音乐会,看芭蕾舞,因为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给我提供了非常非常多的文化生活方面的选择,几乎每天晚上都有各种各样的演出,平时还有很多画展,有很多博览会,太多了,五花八门,几乎应接不暇,因为没有更多的时间做选择,所以我从来不为自己的时间来发愁。

  主持人:但是一周的大致生活,除了运动和观赏性的之外,还有什么?

  周李莹:我担任一家女子俱乐部的主席,我会搞一些讲座,关于女人的话题,也会搞一些时装表演,也会组织出去参观博物馆,也会和一些人开展一些医疗保健或者儿童教育方面的事情,因为大家都有孩子,希望孩子有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请一些儿童教育方面的专家跟我们座谈,怎么带自己的孩子。我每个星期还要带孩子去找一些小朋友,因为现在大家都是独生子女,孩子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少,尤其在家里,他面对的都是大人,没有同龄的小朋友,带他出去和其他的小朋友玩儿,还要定期上一些智力开发方面的课,时间也是蛮紧张的。

  主持人:你呢?说得具体一点,这一天起来究竟是怎么生活?

  刘莉:我没有她那么丰富,虽然家里有保姆,但是也要来安排,起来让保姆做早餐,送先生出门,然后跟我的小女儿,很小,一岁多,我还要给她喂饭,很烦琐的事情,她睡了我就可以做一下自己的事情,一个星期健一次身,再就是安排午饭和晚饭了。

  主持人:我听到一个细节,是送丈夫出门,那个要等丈夫出门。

  你一天怎么安排?

  袁佳昆:我是北京人,我家里还有老人,和丈夫去看一下,每个星期都要去,再有自己家里的事情,收拾房间,买菜,做饭,我比较喜欢做饭,中午的时候我会看电视里做菜的内容,如果有时间我都会看,其他的时间做我自己的事,比如楼下有美容五院,很方便,做做健身,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一点。

  主持人:一般的家庭主妇可能有更多的经济保障,更多的精力是怎么把自己打扮得漂亮,让自己更妩媚,去健身房,去美容院,买各种贵的化妆品,有一天就把丈夫吓一跳,满脸都是泥的面膜。

  刘莉:我们不需要工作,安排家里的事情更轻松一些。

  主持人:你们是不是都得掌握财政大权啊?

  周李莹:这一点是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掌握财权的艺术控制能力,最好不要回家做家庭主妇。

  袁佳昆:家里的东西都是我决定的,采买东西都是我做的,所以必须要有经济基础。

  主持人:如果你不能掌握财产大权,千万不要回家当全职主妇,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袁佳昆:比如买东西什么的都是需要钱的,而且要掌握金钱,就是两个人协商的问题,我说的可能跟你说的不太一样。

  主持人:你知道我说的意思吗?

  袁佳昆:就是把钱抓在自己的手里。

  周李莹:我现在每天在家里跟丈夫讲话都是理直气壮的,最主要的是我们的事业是我们共同创立起来的,我现在回家同样是我们两个人选择了,回家也是为了生活,他在外面工作也是为了家,我们都有这个感觉。而不能让丈夫感觉到我回家是在偷懒,否则的话我觉得你的日子会很难过的。说到钱,因为毕竟拿到家里的钱不是你拿回来的,至少不是现在经过你的手拿回来的,总是有点担心,我想这个是肯定的,当然每次我会跟他讲,我花的是以前的钱,我以前的钱花到下辈子都花不完。但是我还是有这种担心。

  主持人:你们三位有花丈夫的钱的感觉吗?

  刘莉:我觉得钱掌握不掌握在我的手里无所谓,顺气自然吧,也没有必要非得把钱给我,或者钱都给他。我跟我的丈夫,他有多少都不知道,只是家里没有用的了,就跟他要。

  主持人:你觉得这样好不好?

  周李莹:我觉得不好,我家里的钱我要都知道。

  刘莉:我觉得这样太累了。

  主持人:但是要钱的时候很自然吗?

  刘莉:很自然,不会说钱花在哪儿了,或者这么快就没有了。我要钱他就给,我也不是没有限制的花钱,也想要节省,毕竟他挣钱也不容易。

  主持人:也没有花他的钱的感觉?

  刘莉:这种想法是有的,就是心理烦的时候也想,女人是应该经济独立。

  袁佳昆:我觉得这个事情确实是事实,我的钱,这些钱都是他辛辛苦苦赚来的,但是我不认为,没有我在家里给他一个踏实的环境,我觉得我们俩是一种合作的关系,我并没有认为他挣来的钱,我在花他的钱,我认为我们是在合作,我不认为这个钱是他自己的,虽然这是事实,但是我不这么想,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逃避,但是我不会这么想,我想这个我也有份,而且我们是同一个家。

  主持人:钱都在他手里,不会找他要?

  袁佳昆:他每个月给我一定的家用,他公司里的事我也不是很熟,公司是他的事情,家里是我的事情,给我足够的钱就行了。

  张文敏:我跟她们不一样,我花的钱都是我老公的工资,每个月的钱都是一样的。刚开始我也觉得花都是我老公的,我在家呆着,家里的事都是我做的,我跟他谈过,我在家里觉得我好象是白吃似的,我说假如要雇一个保姆的话也要开支是吧,他说也是。可能以前我的想法不对,我确实错了,我说如果你这样想就对了,你别在认为我在家里是吃你的,喝你的,每天都是你在养活我。但是这个孩子,从小到大都是我一直带着,我觉得我没在家呆着,跟上半夜没有什么区别,觉得比上班还累,上班就是一件事,上班下班回来就没事了,但是我不是,好多事都是我想,每个月的水电非、买菜,孩子的学费什么的,都要计算,这个月的花费够不够,我觉得在家呆着经济条件压力比较大,如果我经济条件允许的话,我还是愿意呆在家里的,我不愿意去上班。

  主持人:你丈夫应该是支持你的,他怎么会觉得你象白吃一样呢?

  张文敏:有时候经济比较紧张一点,觉得这个月还不过,怎么钱都没了。刚开始没有什么经验,我花钱不会计划,没到月底就没了,我说没交每水电费就没钱了。他就觉得在家里象白吃一样的,现在水电费都涨钱了,但是工资涨得不多,孩子的学费一年比一年高,我也觉得挺委屈的,我说不如雇个保姆,我去上班。

  主持人:你觉得你打得比方合适吗?

  张文敏:有时候气话吧,就不考虑合适不合适了,就怎么痛快怎么舒服就说出来了。后来想想,都有缺点吧,现在还在坚持在家呆着。

  主持人:我问了半天了,我想大家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谁提问?

  观众:刚才听了几位嘉宾的谈话以后,我想知道作为全职的家庭主妇,不能用简单的用好与与不对来评价,做全职主妇,应该说这个事情的出现是一个国家民族的风尚,包括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包括经济基础,同时最重要的还有服气感情在里面,所以这些方面决定了是不是去做家庭主妇。刚才,张女士谈到了说她来做家庭主妇是当时生活迫不得已而为之的,因为还是小,考虑到请保姆又要花钱,可能家里经济上也不是很宽裕,和其他嘉宾的情况大不一样。我想问问张文敏女士,有没有考虑再一次走出家门去找工作,因为一个女人经济上的独立应该是很重要的,我想问她如果有这个打算的话,再出去找工作认为容易不容易?

  观众:下面我想问一下张文敏女士,刚才四位嘉宾都谈到经济基础很重要,尤其是一个女人,在家里,经济上要独立,当时在那种情况下,家里经济也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为了孩子选择了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走入家庭,现在有没有打算再次走出家庭找一份工作来贴补家用?如果有这种打算的话,您认为如果现在再次去找工作的话,容易不容易?

  张文敏:象这个问题,我最近已经有这种想法,出去再找工作,找过,确实真的挺难的。比如说你要找一个适合你的工作,确实是真难,不是找过一次,而且现在这些报纸也好,比如说中介也好,真的让我失去信心了。

  找过几次工作都是不适合我的,或者说对于我自己特别反感的工作,我曾经说过,是不是我这个人就是这个命,为什么找的工作都是一项工作,而且都跟上当受骗似的感觉,我也后悔过,觉得我自己当初的付出,比如说老公说了一句让你特别委屈的话,就觉得这样做到底值不值得,我当时正年轻,工作单位也不错,只是为了一个孩子,就把工作丢掉了,现在确实真想上班了,但是想找一个合适的工作就那么难,有时候我就自己问自己,当初我的选择是对还是不对,后来想了想,孩子现在已经长大了,而且我们家孩子挺乖的,挺听话的,觉得自己的付出挺值的。慢慢找吧,看看机遇怎么样,如果找到一个我比较满意的工作,就是我最大的希望了,我现在就是这样的想法。

  主持人:如果让你们四个人形容一下全职主妇的生活滋味,你们会怎么形容呢?

  张文敏:真是这样,酸甜苦辣都有。

  周李莹:好象没有酸,没有苦没有辣,全是甜,至少现在是这样的。

  袁佳昆:我觉得也是甜的滋味比较多,但是也有一些比较实际的问题,我不太想面对,但是它确实存在。虽然现在还没有发生,但是我想会有发生的可能,只是我不愿意想太多。

  主持人:那么咱们就先从甜开始吧,说说你们的甜。

  张文敏:我的甜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就是我刚刚谈恋爱的时候,觉得特幸福。

  主持人:不说谈恋爱,先说结婚以后的事情。

  张文敏:我回到家的时候,那时候生完小孩,是我特别期望的一种生活来到了,因为我很喜欢小孩。我们家小孩生下来以后,好象我这个人想得到的都得到了,所以为了孩子我可以什么都不要,所有付出的我都可以做得到,那是我最幸福,也是最甜的,也是我们家老公对我比较理解,或者比较支持的情况之下,我觉得再苦再累,这种幸福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的,我老觉得我自己比别人都幸福,都甜蜜。

  可是后来慢慢时间长了,老公对你老在家呆着厌倦了,自己对外面的事情也不了解,老公回家说点什么,我都不知道,总统换了我都不知道。他说你觉得你老呆在家里跟以前一样吗?我说有些不一样,就是觉得孩子大了,在家呆着的条件就慢慢不适应了,也许是经济条件没有以前那么宽裕了,花起来有点紧张了,还想出去找份工作。不是说离不开了,孩子也上了初三了,最甜的时候就是那时候,最苦的时候就是我们家孩子刚刚考上初中的时候,学费和经济条件比较紧张,老公说了一些话我比较厌倦的,确实挺苦的,因为在家呆了十二年,也不是很短的时间,很漫长的,想起孩子小的那会儿,呆着还行,想起条件特苦的时候,就挺烦的,这两年我都想出去走走,找一份工作,或者接触一下新的朋友,看人家的想法是不是和我一样。全职主妇也不都一样,确实是,形形色色的,什么样的我都见过,我们街坊四邻也都听说过。在家呆着的也不少,我这种情况的有,但是不完全一样,我跟她们都聊过天,探讨过这个问题。她们说你在家呆着幸福吗?当时人家问我在哪儿上班,我觉得挺尴尬,不好意思说,后来又觉得没有什么不好意思说的,就都说出去了。

  主持人:我问一个问题,您回答了三个。如果别人问你们做什么工作的,你们三位怎么说?

  周李莹:我也觉得,目前大家对主妇的概念的理解有所不同,一提到主妇,就好象是什么都不会,呆在家里做做饭,带带孩子,还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太根深蒂固了,所以主妇给人的概念是一种比较落后的形象。别人问起我的话,我确实也是在国内投资了很多公司,我有各种各样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主席的头衔,我还跟人家讲我的这些头衔或者在公司里的职务,我没有理直气壮地说我是家庭主妇,还是跟观念有关系。

  就象刚开始很多观众提到,一说家庭主妇,大家都一种羡慕或者认同的态度的话,我以后会大声地说我是家庭主妇了。

  主持人:不是以后了,是明天吧,今天也算是对社会的初步了解。

  周李莹:我没想到对这个角色这么认同。

  主持人:不过你也别太乐观,毕竟在座的还是有限的。

  刘莉:倒是没有多少人问我做什么工作,最尴尬的是小孩要上学、入托填父母的单位,我没有单位,我只有电话,这个时候觉得心里很酸的。

  袁佳昆:我倒没有,当别人问的时候,要考虑一下,如果这么说出来以后,对方也是愣一下,怎么会在家里呆这呢?人家问我,我说我没什么事,在家呆着。再进一步介绍,我就是一个家庭主妇。

  主持人:你们三个的孩子还比较小,张女士的孩子有多大?

  张文敏:十五岁。

  主持人:他有没有提问过妈妈在哪儿上班之类的问题?

  张文敏:提过,有点不好意思。

  主持人:怎么提的?

  张文敏:说妈妈,你看我们同学的父母、家长都是什么公司的经理、职员什么的,你怎么老是呆在家里?

  我说当时都为了你,我说我也想上班,等你以后长大了,或者你不需要我在家里了,我还会上班。他说那你还是上班吧,你老呆在家里都有点烦,一回来你老是在家里,人家同学都是给妈妈打电话,妈妈你几点回来,我就不一样,我什么时候回家妈妈都在家里呆着。我说我在家有什么影响吗?他说不是。我说总有一天你回来我让你见不到我。他说那又怎么样?我说以后就知道了。后来我就出去玩儿去了,在外面住了一宿,我给他写了一张纸条,我说你看没看过世上只有妈妈好的电影?他也给我留了一张纸条,我姥姥常说一句话,儿行千里母担忧,但是母行千里儿也担忧。后来我说行,就冲你说这些话,不是让妈妈出去上班吗?我说一定,但是我找了几次工作失败了,我不好意思跟他说,我说我会找到比较满意的工作。你以后跟同学提起来,你也可以说妈妈在哪个单位上班,或者几点下班回来,你也会有一天的。现在我们家的孩子不希望我在家里,他可能不需要我了。

  主持人:这三位女士有没有想过,将来孩子问你怎么不上班,你们怎么回答?

  刘莉:我的儿子已经七岁了,他经常问我这样的问题,时不时地就提起来,妈妈你怎么不上班啊?我说妹妹还小,不上班。他说我们的外语老师都带着孩子上课呢,你为什么不可一?他总是觉得我应该上班。

  袁佳昆:我现在还没有的问题,我的孩子还小,他希望我一直呆他身边。

  主持人:我说的是假设。

  袁佳昆:我没考虑过,不知道该怎么样回答。

  周李莹:首先我的孩子长大以后他可能不会问我这样的问题,因为他是德国籍,德国的家庭里母亲基本上是不上班的,都是做主妇的,他在德国的孩子群体里长大,他就自然而然地觉得母亲不工作是很正常的事情。从我本身来讲,我觉得经营一个家庭不亚于经营一个公司,同样需要你的智慧,需要你的汗水和辛勤的工作,这都是值得自豪的东西,绝对没有因为你没有到办公室里上班,就觉得你对这个社会没有任何的价值,我觉得不要有这样的想法。

  刘莉:这是你的想法,别人的想法就不一定了。你的孩子可能不会,我的孩子就不一样,我说为了他,他可能不理解的,他会觉得我妈妈就靠我爸爸,他是这么想的。

  周李莹:家庭主妇这个观念目前没有被大多数人认可。

  主持人:作为一个孩子来说,可能对于妈妈的要求也是比较完整的,既希望她在家里很和善,希望妈妈很美貌,同时希望妈妈在外面奔波,对妈妈的要求也是很立体的。

  周李莹:目前在国内,在中国妇女解放运动开展得不彻底,所以造成了一种女人也同样要象男人一样在外面工作,如果不工作,就不是非常完美的女人。在这样的,不管是教授、博士,有多高的学理北京,结了婚以后,为了照顾自己的孩子,很多人都会放弃自己的事业。

  主持人:既然谈到了国外了,就请周小姐和郝小姐,你在日本生活过。请谈谈国外的家庭主妇生活的状况。

  郝:现在的主妇在家里,除了干家务以外,有一个朋友的圈子,大家一起唱歌,一起健身,你家里做什么菜,做好了去品尝。有一种圈子了。在北京,我们住的地方也有圈子,这个问题也一直在困惑着我们,我的一个朋友是英国人,他们自发地到长城捡垃圾,我们附和人家去捡垃圾,我们并不是很想做的,这种活动就不是我们自发起来的,所以觉得很不理解。

  主持人:你就办一个协会,把女性朋友都召到一起去做一些公益的活动。

  郝:对,我们正尝试做。

  在日本,她们也是照顾自己的孩子,在日本,如果请阿姨,没有自己的背景一般不会请阿姨的,他们的孩子都有好几个,都是自己带起来的。但是也有回归社会的,比如孩子大了以后,学过什么专业以后,再回归社会,有这样的。

  主持人:再请周女士谈谈德国的家庭主妇的情况。

  周李莹:在德国,基本的家里都靠主妇来管理的,首先这也是社会的传统造成了这样的情况,再一个,在国外不象在国内聘请保姆、司机,你会比较容易一些,在国外你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因为他们的劳动保障制度非常非常完善,你家里请一个阿姨或者请一个司机,你先应该给他付出的保险等等东西,会比他的工资高出好几倍来,一般的家庭是请不起的,所以他们宁愿自己带孩子。再一个,在国外的幼儿园不象我们,小小年纪的孩子都可以全托,在国外,他们下午很少上课,所以上班的话,你就没有时间来照顾孩子了。所以这样的生活也不太允许能够安安心心地工作。

  主持人:我所了解美国的全职主妇的生活状态是这样的,大概在五十年代,美国的全职主妇是最多的,普遍回家,但是过了不久,研究专家就发现,那些家庭主妇的活动就是开车去健身房,后来发现,几乎更多的人开车到心理咨询室,都有家庭主妇忧郁症,而且美国出了一本书叫《女性奥秘》,被美国人称为女性的圣经,专门研究全职主妇的生活问题的,而且对她们的生活状态进行反思。所以到今天,更多的女性还是走向了社会。我不知道你们对自己这个全职主妇的生活状态有没有过忧虑?

  刘莉:至少在孩子方面的压力,我没有理由说妈妈不工作,我现在还没有理由说服他,等他再大一些再说,我觉得先生对我倒没有什么压力,我想工作他也不反对,我在家里他也没什么说的。

  周李莹:我目前来说也没有什么忧虑,但是因为目前这种生活状态是完全没有压力的,所以我的感觉就是只有甜,没有其他的感觉,如果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下,你的性格随时都会发生变化。以前我每天和我先生一样的工作,为公司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烦恼,脾气也会变得很差,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跟他争执,现在不同了,你会很宽容,很大度,你有完全的时间去享受生活,有时候他回到家里嗓门高一点,我不会象以前那样和他斤斤计较,他在外面的压力非常大了,我的压力就很一些,我对他就宽容一点,包括对朋友和亲人,以前有点年轻齐声,总是有点得理不让人,现在我会很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考虑,因为你优越了,你才更有宽容宽容心,更有包容心个,你会觉得很多的东西都正面的积极地看待它,不会觉得有很多的忧虑。但是唯一担心的,正因为没有压力了,那么对于社会压力的承受能力会渐渐地丧失掉,我担心有朝一日,可能经过十几年二十几年以后,一旦生活有了变故,自己会不会有足够的承受能力还应付,这是我最担心的。

  主持人:你说的这种变故是什么?

  周李莹:就是一种不幸的事情发生,我现在还没有设想到,但是我想人的生活,一段时间内美满是可能的,但是不可能在一辈子当中都没有挫折,你没有应付挫折的能力,没有磨炼自己的机会,一旦有了变故之后,要怎么样承受……但是在经济方面,我会有足够的考虑,我会为自己想方设法。

  主持人:张女士的孩子比较大,年龄可能也比你们大,你们正在最好的年龄状态当中,我记得周女士也跟我说过,如果一个女人不能完全掌握丈夫的话,就不要回家当全职主妇,你觉得你是怎么掌握你的丈夫的?

  周李莹:生活一定要和他相融,绝对不要因为你在家里,对他什么也不要管,我绝对不赞成女人对丈夫的事情知道越少越好,我觉得是越少越危险,你一定要了解自己的丈夫,一定要平时就提高自己,保证你的思想、节奏和他是同步的。因为男人在外面工作,他会每天有一些新的挑战,他自己在慢慢地提升,你绝对不能因为自己没有压力了,放松自己的要求,这样你们两个的差距会越来越大,短时间内你可能没有看到,但是长时间下来,他会觉得你是一个婆婆妈妈的主妇,他会从心里看不起你,你绝对不是他以前追求的梦中情人了,这样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人都在变化。

  当然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丈夫是忠诚的,选择他之前也会充分考察他的人品之后才会嫁给他,但是这个社会的诱惑力太多了,很多不在于别人,而在于两个人不在一个起跑线上了,两个人的差距越来越大,最后他就没有办法和你共同生活,这是毫无疑问的,这种情况不是因为你丈夫移情别恋或者朝三暮四。所以一定要保证你和你的丈夫是同步的。

  主持人:因为你们的视野里多半是丈夫,而你丈夫的视野是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女性,这种危机你们感觉得到吗?

  袁佳昆:这个问题不管是家庭主妇还是在外面工作的女性都会碰得到,这涉及到婚姻的问题,如果你充分了解自己的丈夫,可以做到足够的沟通。就拿我来说吧,我觉得我们家好象还不会有这样的问题,而且我希望他能接触各种各样的女性,虽然我面对的只是他一个人,但是他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女性,他都会接触到,而且他会比较喜欢交朋友,但是他会告诉我,有时候我们一起去,跟人家聊天,我希望他接触得多一点,这样才能体现出我的优点。

  主持人:你的自信来自于他告诉你他跟谁接触了,还有更多的吗?

  袁佳昆:我觉得我非常了解他,他可能是一个比较各色,比较怪的一个人,很少有人能适应他。

  主持人:那你是不是非常艰苦地在适应他?

  袁佳昆:一开始是这样的,我现在碰到一个问题,两个人在一起,我一开始最总是想改变他,但是现在不可能,我也不可能为他改变,我也不可能改变他。但是两个人都要作出让步,为了一个家庭。

  主持人:你们两位有没有这种担忧呢?

  张文敏:有过,我的想法跟他不一样,他见的人肯定多,走一趟车就接触上百人,他是跑火车的,而且哪都去。他不爱说,上班就是上班,回来不善于聊天,工作上的事从来不跟我说,要说也说孩子,学习怎么样,在家里也就谈一些这样的事,我想知道他的事,我只能通过他的同事,我们都住一个楼,他有什么事,我得去问别人,比如有些事不跟我说,或者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有的时候他同事跟我说了,他还要找人家去,你干吗嘴那么快,所以别人跟我说了,我也不跟他说,不能告诉他。他也有他的难处,他不愿意我知道,可能是因为我身体不太好,不好的事情不想跟我说,关于经济的问题我肯定知道得特别清楚,别的我也不想管了。而且结婚这么多年,接触这么长的时间,孩子也那么大了,对于感情问题没有特大的压力。我觉得这么多年的没变,好象以后也不会再变了吧,如果真变了也没办法,真的来了,该想什么办法再想什么办法吧,现在是预料不到的,以后的事情我不会想得比较清澈,我也不想知道很多。

  我现在的想法就是走一步算一步,重要的是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我还想继续上班。

  主持人:你们两个都不想想,就觉得自己是最适合他的,没有想办法使自己更加更加适合他?因为社会都在变化,丈夫的思想也在改变,你怎么肯定你是最适合他的,还是想办法使自己更加适合他?

  张文敏:曾经侧面地问过他,也考验过。

  主持人:怎么考验的?

  张文敏:有人说跑车的没有什么好人,你怎么就那么放心,不怕他中间带回别的人?我说也许别人会,但是他不会,我太了解他了,他可能做不来这些事情。他的胆子也比较小,家里的条件也不允许,因为就这点钱,想找也没有人跟他。

  因为各个方面都不允许的话,我也就没有那个考虑了,如果真的有碰到挺执著或者挺痴情的女人,那也没办法,也不一定说天下就没有这种人,也许会有的,但是不可能这么巧,就让他碰上了。

  周李莹:如果夫妻两个人都为工作奔波,妻子很少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关注自己的丈夫,因为你在忙自己的事情,回家以后也要为工作的压力而烦恼,有时候还要照顾孩子,可能对他的关心就越来越小,反而如果你在家里,他的一举一动你都能够无微不至地体察到,我觉得更有助于夫妻两个人感情的牢固。

  主持人:全心全意在家里做一个特别的贤妻良母,更能巩固夫妻的感情,但是危机也不是不存在的,你也不停地提高自己。

  周李莹:对。

  刘莉:我也不是没有这种担忧,比如他的事情比较多,我自己就瞎想,那段时间很痛苦,而且很多疑,反过来我先生也觉得我很奇怪,怎么会这样,他就说我想得太多了,没有必要。其实我觉得,这种危机不是说全职主妇才有的,应该说所有的女人都有这种感觉吧。

  你不一定非得要防他,要怎么样,我觉得还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吧。

  主持人:你们都在顺其自然吗?不是在努力吗?

  刘莉:是在努力,如果这种事情一旦发生了,也挽回不了,我觉得没有办法去牵强,应该顺其自然比较好。

  袁佳昆:在漫长的岁月里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变化,两个人的感情可能也会因为种种原因发生变化。我觉得,我是不是最适合他的,如果一旦真的出现这样的情况,那我就认为,我还可以开展另外一段生活,也可能是一种解脱呢,男人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女性也不可能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所有男人来讲,也会有一定的担忧,如果真是为了这个家人就不会这样。

  主持人:观众们还有什么问题?

  观众:刚才周女士提到,如果回到家以后,全职主妇抓住财权是主观重要的因素,这个观点给我的感觉好象还是底气不足。我想提出两个问题,在国外,家庭的财权是由谁掌握的?第二个,是抓住财权更重要还是抓住先生的心更重要?还是两手都要抓?

  主持人:你是不是替你老婆问的?

  周李莹:我觉得,在国外基本家庭都不一样,根据自己的收入,根据具体的夫妻两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有的丈夫可能更精明一些,更喜欢管理家里的财政。但是对于我们这个家来讲,我觉得还是我来做这个职务更合适一些,因为我的先生太忙了,他下面这么多的公司,有无数的项目要开发,他不可能再担心这些,为这些分担他的精力,因为我比较胜任这个角色,所以他对我也是非常信任的,我们家里所有的大大小小的开支都由我管,因为这个家是我们共同的家,他非常尊重我的思想,如果说我对一个项目是完全否定的话,他也会考虑的。

  主持人:就是说她并不是心绪,而是她很善于理财,而且她的自信来自于丈夫的肯定。

  周李莹:你是一个男人,如果你有一个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的妻子,你不会感觉是一个负担。

  观众:所以我感觉还是家里上更胜任这个角色由谁承担,而不是说非得抓住财权。

  周李莹:我这样说,很多人都这样想,我在家里,没有工作,经济来源肯定是丈夫给的,刚才这两位女士都讲,丈夫给她钱,我很难接受丈夫回家以后把钱点出一部分给你,这是我这个月的收入……

  主持人:一分钱都不能剩?

  刘莉:这种情况每个人都不一样,你不能接受,我就可以接受。从他那儿得到的,确实是应该的,这是家用,而不是他给我的。

  主持人:你认为是给家里的,不是给你的。

  刘莉:其实也是给我的,但是不会象她说的那么难受,没有这种想法。

  周李莹:所以一定要掌握家里的经济权,今天他可能给你,可能下一次就不给你了。

  刘莉:如果有这种危机的话,可能我就不在家里了。

  主持人:周小姐的行为已经证明了抓财权和抓心都很重要。

  周李莹:你把家里管理得越好,他就会对你越信任,他就越放权给你,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女人在家里要做一个很智慧的女人,这是最重要的,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外面。

  主持人:你们认为抓钱重要还是抓心重要,还是两个都重要?

  袁佳昆:两个都重要。

  张文敏: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抓心。

  主持人:这也需要技术吗?

  张文敏:抓住了心也等于抓住了财,你再抓住了财,他再玩儿点花样,你也没办法。他从心里把钱交给你,他也是心甘情愿的,如果象她说的,只是把经济大权抓到手。可能人的性格不一样,如果真的有一天他烦了,或者若恼了他,不让你抓住的话怎么办?我想如果抓住他的心,他的心永远都不变,那个财可能就是你的了。

  袁佳昆:我觉得真的就是顺其自然,怎么可能抓得牢呢?

  就不用抓,他喜欢在你身边,就永远在你身边的,他不喜欢了……没有必要为这个担心。

  刘莉:这些都是多余的话题。

  袁佳昆:对金钱也好,丈夫对你的感情也好,作为女人,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外面,都应该有自己的对待爱情,对待婚姻,还有对待金钱的自己的考虑还有承受的能力。是自己的事情,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

  主持人:我觉得周小姐也是保护自己的方法之一。因为谁也不能保持家庭的状态,万一有一天,象你们说的,他就是变了,而且你的年龄也到了,再到外面去找工作再找婚姻也不是容易的,你想过吗?

  袁佳昆:想过,一个是你对生活的态度,如果能接受就不会害怕这些事情的发生,一旦发生的话,你还要靠自己。

  主持人:怎去靠呢?你的事业又荒废了,起码要重新开拓事业。

  袁佳昆:一定要有个基础。

  主持人:什么基础呢?

  袁佳昆:就是在生活的每一天,给自己充分的打算。

  主持人:还是要设一个要金库。

  我知道刘女士昨天已经去人才市场找工作了,这是为什么呢?

  刘莉:是孩子的压力,有时候问我什么时候上班,什么时候工作,有时候吃饭的时候也问,所以我觉得该找工作了。我觉得自己的生活圈太小了,还是应该找工作。

  主持人:象你们这样的人去找工作很难,什么样的工作愿意去做呢?

  刘莉:是很难。

  主持人:是难在收入还是性质?

  刘星:是别人不能接受你,首先专业没有了,别的工作你也不知道该做什么。

  主持人:还是有些难。

  刘星刘莉:对。

  主持人:你原来是学什么专业的?

  刘莉:工业电气自动化。

  主持人:至少不会从事原来的专业,别的工作…,其实我甚至想,哪怕不给我工资,让我去做,只要我能做的事情就可以了,要有点事做。

  主持人:什么样的事你会觉得会去做?

  刘莉:我没想过什么事情绝不会去做,一些不愿一做的杂物或者什么的不做。

  主持人:你找工作完全是为了儿子,还是象你说的想去接触社会?

  刘莉:都有。

  袁佳昆:从我目前的条件看,如果家庭没有什么适应在外年工作,包括与同事之间的关系,还有来自领导或者同事之间的压力,还我有工作时间上的都已经适应不了,特别是年龄问题,但是我觉得跟以前在体力方面好象都承受不了。想自己做什么事情的话,还是想根据自己的喜好,根据家庭的能力,自己做一点,比如说开店,做自己的事情,自由度大的工作。

  观众:我听了这么多,对我来说收获很大,观众肯定有好多问题。我听了嘉宾的发言以后,我很喜欢这三位嘉宾,我有两个问题问嘉宾周女士,我觉得周女士的情况,无论是从长相,到学业到这么多年的经历,到你现在的全职主妇,你都是非常领先,我非常羡慕,如果有一天我有这样的条件的话,我也希望做你现在的主妇,当然这个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我觉得周女士你有这么好的条件,自身的、外部的,我想请教,你在跟你先生共同创造事业的时候,你是以什么样的能力去征服他,和他共同创造?你有什么样更深的奥妙在里面,一方面你也有能力和丈夫共同搞好,尤其是你出国两年以后,回来看到先生大力得更好,这有什么奥妙吗?第二,我想倾角一下,这个话题对我来说,我曾经跟我先生开过玩笑,我先生经常出差,因为我过去的工作也非常累,如果有一天条件允许的话,我也走向家庭,我受到先生的批判,我们两个的结合,我和我先生的性格,我先生拿100块钱、和一万或一百万块钱,我都做不到象各位女士回到家庭做贤妻良母。第二个问题,我想问用你现在的事实证明,你现在这样走向家庭式的夫妻的感情更深,还是同时在外面闯荡,一块儿为事业奋斗的感情深?谢谢。

  周李莹:首先,非常感谢你对我感兴趣,这两个问题我想分开回答。第一,我觉得这是一个以前很多人问我的话题,因为以前有很多媒体采访我,问我怎么样做一个成功的女性,我到现在跟人家讲,我说我至少在职业上是非常成功的,因为我在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创业,很早就把毕业论文写完了,那个时候我先生刚刚到中国来,我们在国外拿了两家公司的代理,在中国去做,我一开始没有学过经营和商业,完全是凭着自己对人的真诚,凭着我好学、上进的精神开始创业。那时候我做医疗器械的代理,我也没有学过医,什么都不懂,因为我个人感染了到会的300多位心脏外科的专家都和我成了朋友,他们都手把手的教我推销产品,我觉得不管做什么事情,为人真诚是非常非常必要的,我觉得人还要勤奋、好学,我那个时候工作起来非常拼命。我记得有一次非常辛苦,我给他们百年,300多家百完了已经三点多了,你做事情以前不要考虑到目的和功利性,这样的话你才能取得别人的信任,这一点我觉得作为一个女人是很重要的。即使你作为一个在商场上奔波的女人,也不要让自己身上有过强的功利色彩。

  第二,我这样的选择是在家里跟丈夫的感情更好还是在外面工作跟丈夫的感情更好?

  我毫不犹豫的告诉你,在家里跟丈夫的感情更好,因为以前我在外面工作会因工作跟丈夫发生政治,产生上海,现在我在家里他下班回来会把需要我帮助的问题讲给我,我会很客观的告诉他,而不象以前我带有主观的色彩来断定,这样的话他就比较容易接受你的意见,即使你提出不同的看法也好,他也会比较容易接受。再一个,他现在回家以后面对的是一个非常轻松的家,因为我的生活世界跟他完全不同,我会跟他讲我每天的生活是什么样子,他也非常感兴趣,他会很羡慕我。

  比如说我前两天去大高高尔夫球,可是他没有办法,他就会流露出羡慕的目光。同时我打到而副求也不是纯粹的为了自己,因为我做很多公司的董事长,我在打球的过程中也有很多商务的机会,有一次我在打的时候签了一个一千万的合同。你不要完全考虑到自己,我没有必要一定要做这个合同,如果你做了的话,你对自己的要求,对家庭都是非常有利的事情,你为何不利用这些机会呢?有很多挣钱的机会并不仅仅是在办公室里面的,也就是说你作为主妇在家里也有很多机会,就看你怎么把握。

  观众:我的问题还是问周女士,因为刚才其他三位女士都提到了,她准备去找工作了,如果周女士你的家庭环境向高女士一样,是指着丈夫过日子的话,你还会心安理得的做全职主妇吗?另外,从你的讲话中可以听出,你不还参与了很多其他的工作,你不应该算是一个全职主妇。另外三位,我还要问,你们在家里呆着,不去参加活动,因为我家里有个妹妹在家呆着,她有一个苦恼,和丈夫沟通的时候好多事情沟通不了,因为丈夫回家之后想的都是外面的事情,而她天天在家想的都是邻居的事情、家里的事情,所以她老觉得她说的话丈夫听不进去,而丈夫说的话她也不清楚,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担心吗?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就不用回答了,让周女士回答一下第一个问题。

  周李莹:不会,绝对不会,我想重申我讲的,第一你的经济基础一定要很好,一定要有很丰富的物质保证,你才会踏踏实实的安心的来经营自己的家庭,但是我不否认,因为这个社会不可能每个人的生活都是非常富裕的,有很多家庭也比较贫困,也有主妇存在。但是她们的存在是被动的,可能有些女性方面的这个问题。现在做主妇有两种,一种是主动的,一种是被动的。主妇是我的经济优裕,我可以按照我的生活方式来选择,我在家里有自己更多的自由和空间,可以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所以我选择在家。但是有一部分女士,他们是被生活所迫,因为请不起阿姨,雇不起保姆,或者因为自己的还是一定需要有人来照顾,她们没有其他的选择,只能自己来担当起重任,我觉得这样的人也是非常可佩可亲的。但是现在,一般提到家庭主妇,可能还是基于在自己的基础上主动的选择回家为主。

  主持人:全职家庭主妇的背景不一样,我们只是想把各种状态展示出来,选择各种参照物。

  观众:你们有没有感觉到和老公交流的困难?

  张文敏:困难有,那时候我说要出去上班、找工作,最大的问题就是经济条件,我第一个就谈到这个方面。我在家里当家庭主妇,也是因为家里孩子的需要和生活所迫,比较逼到这个地步才在家里当家庭主妇。如果我象周女士那样,经济条件比较好……我和丈夫交流困难的现象也有,刚刚在家里呆的时候交流没有什么困难,在家呆的时间越长交流起来就比较难,因为他提的问题我就根本不懂,他多、听说的事情也比较多,我跟他交谈起来就比较难,慢慢的他就不爱跟我说了,好象跟我说就象对牛弹琴似的,他本来就是不爱说话的人,慢慢就习惯了。所以交谈起来确实有困难。

  主持人:现在这种状态在改进吗?

  张文敏:我现在在努力去改变这个事实,比如我出去找工作,交换的朋友比较多一些、或者接触得比较多了,我们交谈起来还会象以前一样,交谈起来就不会太困难了,现在太困难了。

  袁佳昆:他在外面的事情回来告诉我,跟我做交流,我的意见他也会认为很重要,也会听从我的意见和想法,做参考。而且我有我自己的想法,跟他没有什么关系,我处理我自己的事情,为自己以后打算,还有每天生活的安排,我都有自己的打算。

  刘莉:我觉得我和我先生之间的交流也没有什么问题,因为我原来和他一起工作过,孩子老大四岁的时候我工作过,他在单位里也有一些做的事情也会跟我说。另外,跟劳工谈家里的事情劳工不爱听,我先生很爱听,我说你为什么回家很少跟我说工作的他说我在单位里就是这些事情,回家还是这些事情,还有什么放松?所以他很喜欢回家说家里的事情,孩子什么的。(未完待续)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情感画廊|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新浪推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男人女人意见反馈留言板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