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真爱无敌 > 正文
《LG荧屏连着我和你》话题实录-全职主妇(下)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9月04日10:47 新浪时尚

  观众:刚才几位嘉宾的谈话,你们普遍认为,以往的家庭主妇主要的责任是相夫教子,而你们都有高学历高素质的女性,你们认为你们做全职主妇和以往的家庭主妇有什么不同呢?而且你们好象普遍主张这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我想请问一下,这种社会现象的意义是什么?

  张文敏:我的价值就是我所做出的一切付出我和做出的一切努力,为了这个家我扔掉了工作,扔掉了一切我喜爱的东西,在这一切的方面都是为了孩子,我的想法是,比如说我的孩子长大了以后,只要他的学习成绩好,能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工作,不能象我这样,为了经济所迫在家呆着,象周女士一样,我的想法是我的孩子以后不能象我这样,为了经济雇不起阿姨、保姆,牺牲老婆在家里当家庭主妇,要当也要象周女士一样,经济条件特别富有,根本没有什么压力,不担心以后的生活,无论是从经济条件或者物质方面,为了孩子的学费担忧,到时候真拿不出来的话挺……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告诉我们,重新选择的话,你不愿意再去选择当家庭主妇,你个人的价值有没有完全的体现,或者说你现在的生活状态对你的价值有所损耗?

  张文敏:是的,当初我如果一直上班,我的经济条件就不会象现在这样,就不会现在去想出去找工作,工作找起来特别难,因为那时候年轻,工作也好找,而且你干的行业特别熟练,现在在家呆了12,对一切都不是特别了解,干起来也不熟练。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我还是不愿意呆在家里当家庭主妇,我还是想到贤妻良母或者事业有成的人,如果我有公司的话,我可能会是一个公司、家庭都不会耽误的人。

  主持人:你有没有羡慕白手起家干得很出色的人?

  张文敏:我很羡慕,也想过。

  主持人:我觉得你的生活状态让你非常矛盾,你刚开始说不喜欢出去工作,现在……

  张文敏:因为当时没有经济的紧迫感,而且在经济条件不是特别紧张的情况下我还是愿意呆在家里,因为那时候劳工挣钱……

  主持人:你觉得你的价值是把家里操持好还是对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文敏:我想每个人都是想对国家做出贡献,都想两全其美,都不是说为了事业扔掉家庭,或者为了家庭扔掉事业,两项我都想选择。

  袁佳昆:我是这样看的,作为一个女人,如果在外面事业工作上取得一定的成绩,会很高兴,但是如果在家里取得同样的成绩,比如说把、把孩子照顾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同样是一个很好的成绩,可是说是我存在的价值。因为我不可能象那些成功的女人一样,我不具备那样的条件,也没有那样的素质,所以我就选择在家里,我觉得把家打理好就是我的成功。

  刘莉:我跟袁佳昆的想法差不多,尤其是孩子小的时候需要母亲,小孩三岁之前的教育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孩子很小的时候你去工作,把孩子扔给保姆或者老人,他的思想和教育都会耽误孩子,这样对孩子的今后也没有打好基础,我觉得孩子小的时候,是应该在家我觉得我的价值已经体现出来了,象我的女儿,前一阵在参加宝宝全能大赛,得到赛区冠军,我觉得很自豪,我觉得这是我的成就,她现在已经可以认300多个字了,我觉得这也是我的价值体现了。

  主持人:我觉得好象不是你完全价值的体现?

  刘莉:完全的价值就是把家操持好,至少先生回来不会觉得家里很乱。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先生回家觉得家里很乱,他会觉得很烦,家里井井有条的话,先生在情绪上会安定一些。

  主持人:你觉得你的价值和责任更多的是使家更好,你现在还是觉得不满意才不会上班,如果有一天儿子说妈妈你还是回来吧,你就会回去?

  刘莉:没想过这个问题,因为我儿子是寄宿的,如果我休息他肯定也会休息,他不一定会要求我那样。如果说,他在家的话,我肯定也会在家的。

  主持人:他不会要求你回来的?

  刘莉:对,我觉得是这样。

  周李莹:我觉得管理是以前的家庭主妇还是现在新一代的家庭主妇,相符饺子肯定是理所当然要承担起的工作,因为作为一个绿色有自己的家庭,肯定是要照顾自己的丈夫,培养下一代是非常重要的任务,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现在有很多职业女性,她们没有办法把自己的孩子交给幼儿园或者父母来带,我认为这是一种缺憾,我觉得你自己的孩子,你会最关心、理解他,你也最能体察到他每天成长变化的不同,所以你会找到一个更适合他的教育方法。简单的把他交给父母或者幼儿园,我觉得是一种负责责任的表现,可能我这样讲会得罪一大批在工作的女性,但是我觉得确实这样的,因为父母对子孙的溺爱是不可避免的,他们肯定会这样做。再一个在幼儿园里面有很多孩子,不可能因为每一个孩子的进行相对的知道和教育,送到那儿当然会接受普遍的教育,但是有三针对性、普遍性的教育更多的是要自己的妈妈来做,如果你自己的孩子由自己来带的话,成长得会更快,不是说你的孩子在幼儿园成长不会出色,但是更多的是孩子会得到自己的爱。

  主持人:你们打算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去吗?

  刘星刘莉:打算。

  周李莹:我觉得幼儿园真的让我大失所望,现在幼儿园的收费太高,一个小孩每个月要一两前块钱的收费,那些阿姨很多都是没有受过教育的,他们不可能教孩子很多东西,再一个条件也不是很好,应该让小孩有更好的条件。我经常带孩子去找小我朋友,让他们有一个群体活动的机会,他会和不同的孩子在一起活动,这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你工作的话没有这方面的时间和精力,这是很遗憾的事情。

  主持人:你刚才介绍中国幼儿园的情况,我对情况不太了解,我也不完全认同,如果这样的话不会有那么多母亲把孩子送到幼儿园里去,据我主观的了解我认为她们可能训练的,你有再好的文化背景,但是没有学过幼儿园的专业。

  周李莹:我也会倾角一些专家,这也是我平常生活的内容,因为我不是专长,我也会给孩子受专业教育的机会。

  还有一个问题,作为家庭妇女,你的社会价值是如何体现出来的?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问题,也是我经常考虑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对家庭妇女,包括每个人都要考虑,我在这个社会上的存在有什么价值,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深奥的话题,就是人怎么生活才对这个社会有价值?

  观众:我想问周女士,根据你的学历和你的才华,你是不是感觉到作为一个全职的家庭主妇浪费,第二,刘女士,刚才我听你说你丈夫的经济收入是多少钱你不知道,大妈有一句话跟你说,也是多余的话,为了社会的安定和家庭的幸福,你有必要知道他的收入是多少。

  周李莹::这个问题很多人问过我,其中包括很多我以前的合作伙伴,还有以前的一些同学,他们都会问,说你是国内最有名的大学毕业的,又在国外有留学的经历,我井筒四门外资,德语、日语、英语还有中文,你有这么好的条件,现在呆在家里是不是浪费了?我觉得这个话题不能用简单的用浪费还是不浪费来概括,我觉得如果你的生活非常充实,你自己感觉到很快乐、很幸福,你就可以说没有浪费你的人生。

  观众:你们现在主要

  观众:我想问周女士,刚才您讲了要控制财权,现在你在家,是靠每个月查财务,还是靠每天劳工回来给你讲呢?

  周李莹:我发现我刚才说控制财权犯了众怒。

  主持人:男士都很敏感。

  观众:因为我自己做公司,老婆在家六年了,她一般也不会问。

  周李莹:我这个念头是怎么来的呢?是我一开始回家的当初我萌生了这个念头,因为在我回家之前我也会担心我回家以后的经济收入来源是不是要靠丈夫,这是每一个回家的女性都要面临的事情,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那你以后的生活是没有找落的,象我现在这样,是因为我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但是我还会想到家庭以后的收入不是经过我直接得来的,当然我也不否认,我先生的事业做得很成功,有家庭的强大后盾,让他精力和时间来照顾自己的事业,所以每一个成功的男人后面都会有一个女人。如果你没有直接的经济收入的体现,可能会有这方面的担心,所以我劝告所有在家里做主妇的女性朋友,还是要掌握好自己的财权,这是很重要的,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自己的孩子。

  观众:你没有讲,我说的是你每一个月检查一次,还是其他的?

  周李莹:我丈夫非常欣赏我的理财能力,我家里所有的经济和公司的收益都是有一个帐号,包括公司的投资都要从这个帐号拨出来。

  主持人:你比你丈夫清楚?

  周李莹:对,我比我丈夫清楚,包括公司有多少的盈余我都比我丈夫清楚。不是说我怀疑他,担心他,而是说要帮助他。

  观众:我个人的感觉你是在做幕后操纵,你既然做专职的主妇,生意就要交给老公去打理,完全脱离,但是你现在并没有完全脱离。

  主持人:你现在在谈她不是一个完全的家庭主妇,还是说女性少管财权。

  观众:是说她不是全职的家庭主妇。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到美国的妇女做家庭全职主妇有很多得忧郁症,你们觉得是什么原因?

  刘莉:我觉得是圈子太小。

  周李莹:我觉得还是生活不够丰富,你失去了工作和生活的范围和环境,你会觉得无所适从,不知道怎么大发自己的生活。再一个自己丧失了一定的经济来源之后,会有一些采集,很多女人都有这样的担心,自己丈夫的钱是不是如数的拿回来,是不是有什么小动作,这样你猜忌、担心,会形成恶性循环,慢慢会导致自我封闭。

  袁佳昆:心理方面的原因我觉得还是心态,呆在家里心态不好,如果能够做到多看书,出去交一些朋友,多充实自己,目前我还没有这样的困难,我也不知道怎么说。

  赵赵:刚才几位也都谈过了,观众是你内心的自我是怎样的,如果有一些人回到家里我也见过有些人来我们这里做心理资料,我帮他们分析,她们经常会有一些部安全感,会感觉到猜忌和无法把握的事情。再有,她们没有自我资源的开发,使得她们不自信。再一个,我觉得特别的独立性,刚才说到赌博性稍微降低一些。这个时候,关键一点,不管是作为一个真正的全职主妇,还是说职业妇女,每一个人都要做到爱自己,要去爱护自己很多内心的感受,体会很多的需要,你应该去想一些办法,使你自己的心理处于健康的状态,这个时候你是一个自信的人,就是你做一个全职主妇以后,出现了刚才说的忧虑,这个时候,因为你没有离开,是一个独立的人,你的状态就是袁佳昆说的,他变化的时候,我会随着他变化。将来等你们老的时候,回顾自己,做一个全职主妇觉得和我们做职业女性一样,都是很成功的。

  主持人:我的话题是问三位职业女性,如果让你们去选择全职主妇的角色,你们有什么恐惧感吗?

  赵:我没有选,我觉得经济来源靠老公我接受不了,我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

  李:我也觉得很难做这种选择,如果你靠在这个人身上,如果这个人一旦失去的话,自己好象就没有找落了,靠自己好象更理直气壮一些。另外,刚才听到几位台上的嘉宾谈到他们的经历,我觉得特别好,给我很多启发,一个是,作为家庭主妇这样教育孩子、承担家务,有没有价值,这点我觉得目前这几位家庭主妇谈到的,是有价值的,这个有价值,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国内都是被承认的。象带孩子,找老师、找保姆都要付费,但是我们做是没有费用的,她们做的是有价值的事情,这点是可以肯定的。这个事情要谁来承担,我们每天要面临两个世界,一个是家庭,一个是社会,我们如何去对待,我想不不仅仅是是女性的性别来分,女的承担家庭,男的承担另外一面,这里要有一个选择,无论男女都有这个选择。刚才谈到教育孩子的问题,母亲有更大的责任,我统一母亲是有责任的,父亲要不要尽责任呢?我在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呼唤父爱”,我觉得现在有很多人把教育孩子看做是母亲的事情,而外面的事情是男人的事情,我们是不是影响考虑到父亲母亲对孩子都有教育的责任,甚至男人女人是不是可以更多的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分担。刚才有位男观众谈到妻子很忙,他做更多的家务,我觉得这是一种选择,我觉得不要以做家务、和带孩子去区分,应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想法来进行更多样化的选择,这是我的看法。

  高博燕:我觉得任何选择都有一定的硬件和软件。我想每一个女人都都渴望象周女士那样生活,大家很羡慕她,觉得她很优越,但是我觉得并不是所有的女人都有她的能力获得现在的生活,所以选择是有条件的。我觉得台上的几位嘉宾说得很多,他们的生活状态、北京、故事、要求都是非常不同的,大家可能感觉到了,周女士跟她们就不同。我想主妇有很多不同的地方,现在对新一代主妇的要求也是全职全能的,我想做一个非常有些的主妇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我们有一个杂志的栏目叫“我在国外当主妇”,有移民到国外的,对两种文化、两种经历都有的人,给我很深的感受,在国内对主妇的需求没有更多的限制,而在国外对主妇的要求很高。比如说有一个中国人嫁给比利时人,她到做主妇的第一课就是打扫卫生,象咱们可能就没有这么复杂的要求,他们家里人拿出很多的工具,包括擦试家具先用什么刷子,再用什么布,再打什么蜡,咱们就觉得外国的家具为什么常看常新,这都是主妇来打理的。现在很多人非常热爱家庭,希望在家庭中做这样的角色,很多知识非常缺乏。我觉得做家庭主妇,第一要用勇气,第二要有底气,第三要有能力。

  主持人:你现在差什么?

  高博燕:勇气。因为人有一种惯性,比如说我们在一个职业上做惯了,有时候觉得女人总想完美,什么都想要,其实可能最后结果是会很痛苦的,你有选择就要付出代价,如果你没有付出代价,结果可能就不是很完美。但是大家都有完美的追求,所以这种勇气还是很大的。我不太主张所有的女人都回家做全职主妇,我比较赞成一种弹性的工作状态,工作是弹性的,生活是自己的。首先你知道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是适合自己,生活方式没有好坏之差,只有说合适不合适。所以我相信象周女士这样,在职场上很成功的女人,她的指挥、才干完全可以在家里做一个主妇,把家里经营得很好,这是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刚才说的,有什么担忧,我想非常细,比如说财权,是不是很无奈,很多都是超出全职主妇本身了,比如说主妇怎么样去完成,社会家庭怎么样认可你,还有婚姻的经历,不管你是上班也好,不上班也好,只是说她们在选择上被动性可能更大。

  主持人:其实这些问题,我们每个人都面临,不管你从事什么样的社会角色都面临,为什么谈到全职主妇就格外呢?

  高博燕:比如说对经济基础和权利的丧失或者部分丧失。第二,她们生活的空间可能真的比较狭窄,她的视野可能相对来说窄一点,他们的资源可能少一点,这点从客观上来说有很多被动的东西,所以她们比我们面临的风险可能就更大一点。任何时候你都会面临风险,我想她们在面对的时候要有一个自我和自信,就是你把自己变得强大,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并不是说回家的人就没有自己。不会因为环境变了,周女士说的不是说不做班了,实际上这种角色是多元的,并不一定是单一的,但是不变的是自己的自信和感受,对生活的追求,如果没有这样的话,就会特别令人担忧。另外一个担忧就是,我觉得台上的主妇也有这种感觉,长时间的没有约束的生活就会有一种惰性,我相信这个是值得担忧的,我也相信他们自己也有是准备的,如果你有自信,有能力面临风险和微机的时候,她们也是有能力去面对的。所以我觉得在国外当主妇,作为一种职业,有很多只是女性回家以后,在家里也是工作的,她有抗风险能力,比如说丈夫失业了她怎么办?我倒不担心丈夫不给钱,我担心的是如果丈夫失业了,公司倒闭,你怎么办?你要随时有准备,在家她们也是有工作的。现在有很多白领选择弹性就业,工作一段时间以后觉得很累,觉得工作不是很快乐,希望找到新的快乐,可能就会去充电、旅游,干自己想做的事,然后再重新回到工作当中,增加一些新的阅历。

  主持人:有性。刚才位先生的话,我不太统一,觉得全职主妇就不应该管任何事情,那样的话就不会适应社会,从今天来看家里和外面都应该能管理才行。这样的生活状态,无非就是少了一些朝九晚五的压力和其他的压力。我不知道你的全职标准是什么,是彻底放弃吗?

  观众:不是。

  主持人:我们知道职业女性有一个问题,每天过于观众工作,家里的生活缺少关注,忽视了在家里应尽的责任,或者忽视了女人应有的优雅和贤惠。说得再过分的话,有的女性不爱听,真的有时候张牙舞爪,作为你们这样的全职主妇会不会有这样的惯性和惰性?

  周李莹:我非常坦诚的讲,是有的,人都是有惰性的,只有在压力的挤压下逼得不得不往前走,一旦放松、没有压力的时候,就会便的懒惰。包括我现在,能够意识到自己的精神状态就是这样,一旦遇到什么需要应急的事情或者需要做的事情,我首先考虑的是能不能去做,而不是象以前那样一定要战胜它,现在我有保证了,就想能不能躲过去。我曾经看过一个测试,有一个问题经常提到,走着走着发现有一座山,或者成城墙,你是想爬过去还是绕着走,我想人在不同的经济状态下,会做出不同的选择,如果你在年轻或者处于奋斗的阶段,你的答案可能就是攀过高山或者城墙。如果你处在安稳的生活状态,可能想的就是绕着走。

  主持人:惰性是你们首先要克服的大困难。我知道一个人生活在这个社会里,需要一种认同感,这个认同既有来自孩子、丈夫、朋友的,还有工作上的认同,一个人的生活应该有新鲜感,因为有了工作,生活可能就不会是那么单调,还应该有社会的关怀。我就问你们这种感受是从哪里获得的?刚才都听到了丈夫和孩子对你们的忍痛,但他们对你们的忍痛会不会每天、每个月给你们新鲜的东西,你们这种新鲜感、忍痛感,和社会上的关系都是从哪里获得呢?

  周李莹:我觉得还是要充实自我,我觉得任何人的生活都不是别人赐给你的,都要靠自己去创造。我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去获得。

  主持人:新鲜感是怎么获得的?

  周李莹:我觉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自己的生活可能每天都有一部分在重复,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和昨天也没有多大的不同,我觉得还是在于自己来发现生活中新的东西和生活中的不同。

  主持人:关系感?

  周李莹:就象很多人讲的我不是一个全职的家庭主妇,所以我的生活范围不是完全在家里,我还有很多社会上的活动,我觉得可以通过方方面面的渠道来获得,所以我也劝告所有在家里的家庭主妇,不要把自己封闭在家里,一定要走出去,不是说走向办公室,而是要走向社会。

  袁佳昆:我觉得和社会上的沟通是通过我丈夫的。

  刘莉:我觉得我这方面很欠缺。

  张文敏:我也是,我觉得对这方面我确实挺欠缺的。

  主持人:这也是你们在家庭主妇的状态下的失落,我在想肯定有很多人羡慕你们,也有很多人羡慕成功的人,但是他们羡慕的结果,中间的过程只有当事人清楚。

  我想问问这四位女性,你们曾经的理想是什么,和今天的差别大吗?

  张文敏:我不是说整天想呆在家里,我希望有个事业,不想和普通人一样,每天看电视,看电影,是想做一个很出色的人,但是现在做一个全职的主妇,这一点很遗憾的。

  主持人:大家觉得她应该遗憾吗?

  赵梅:刚才已经谈到她的价值已经体现了,一个人的价值,就象高女士说的,不可能完美,尤其我们女人,想做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可能就要放弃工作,但是我很欣赏她的精神,她一直在努力找工作,是全职的主妇也好,职业女性也好,都无所谓,关键是在某一个阶段选择了你希望选择的生活,你重新选择生活,改变环境,现在的社会给我们提供了这种多元文化,多重选择的机会和战场,你现在就把主战场调整一下,真的,走向社会是可以的,刚才好几位都想工作,那是很好的,关键是你要调整自己,去适应社会,当你有矛盾冲突了,焦虑的时候,不要逃避,不要压抑,要看看你心理的需要是什么,然后奋斗就可以了。

  张文敏:我想我会做到的。

  赵梅:她身上已经体现出来了,她已经在奋斗了。

  主持人:这种勇气不是每个人都有的,不是想选择就选择,想去放弃就能放弃。即使将来我们选择一个新的工作状态,如果不修正自己的话,也有问题。比如现在很多人在职业当中,成了工作的奴隶,我想这也不是一件好的事情,我想告诉你,不用那么悲观,你没有完全失败,有机会可以和我们大家交流,有经验告诉我们,你的经验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张文敏:我现在正在努力。

  袁佳昆: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变化,作为一个女人,我这一生中其他女人经历的事情我都要经历一下,比如二十五六岁的时候我要结婚,我要生小孩,那个时候我就做这样的事情,女人的事情基本上我都做得差不多了,后面的事情就属于我自己了,我再考虑其他的事情。我的想法还是,首先我里,我没有事业上的追求,没有需要做成什么事情,所以没有太多的失落感。

  主持人:你当初学习那个专业的目的是什么?

  袁佳昆:当时就考上那个了,就学了,也没有太多的想法,以后会通过我学的这些东西成就什么,没有过多的选择。

  刘莉:我的理想其实很普通,我年轻时就很喜欢小孩,所以一直想当幼儿园老师,我生了两个小孩,我先生还希望再生,说这样就可以实现我自己的理想。这只是我的一个玩笑,我觉得每个人的理想不一样,不过我的生活,我现在觉得很满足,至少我自己认为是挺好的,这就够了。

  主持人:你曾经的理想就是想当幼儿园的老师?

  刘莉:对。

  周李莹:我从小的理想是想做一个叱咤风云的女外交官,这也就是我为什么选择了学习外语,但是我的先生是一个外国的华裔人员,所以我不太可能成为一个外交工作的人员。我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实现从小的在事业方面的梦想,但是现在我很幸福的生活,我觉得在事业上成为一个成功的女强人,并不是说她是一个成功的女人,只有每天踏踏实实幸福生活的女人才是一个成功的女人。

  主持人:我也想请大家谈谈,在你们心目中,成功的女人是什么标准?

  观众:她自己认为她自己很幸福,感觉到周围的环境都很适应,没有让她担心的,给她一种安全感,我觉得这是一种很成功的女性。本来嘛,多少年的传统,男士在外面奔波,女士在家里打理,把家里打理好,后院起火了,前面肯定也搞不好了。男士成功以后,给她一种安全感,她觉得很幸福,这就是很成功的感觉。

  观众:我现在好象没有什么准确的概念,今天来到现场,听到各位嘉宾和在座的观众说的,真正什么叫幸福的女人,心理学的教授也在这儿,没有什么标准来说,我认为什么叫女人真正的幸福,主要是两个人结了婚以后,正在谈恋爱的也好,就是两个人的关系处到了什么程度。

  主持人:你对今天的谈话的收获是什么?

  你不是也准备让你的妻子也成为一个全职太太吗?

  观众:不一定,两个人过日子嘛,不一定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事业,不一定做一个全职的主妇。

  主持人:那今天还是有收获的了?您想说什么?

  观众:我觉得一个女人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一个疼自己爱自己的老公,有自己的孩子,当然也要有自己的事业了。

  主持人:那太完美了。

  观众:我想说一个成功的女人,没有一个唯一的标准,在不同的阶段可能有不同的标准,不同的要求,满足了可能就觉得自己非常的成功。一个成功的女人,到底什么算唯一的标准不好说,我的观点就是,一个成功的女人没有唯一的标准。我认为成功的女人,只要实现他的理想,在工作上,或者家庭空间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愿望能够满足,那么她就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女人。

  另外,如果非要说一个成功的女人的标准是什么,就是她每天都感觉自己是幸福的,这就是成功的。

  主持人:这太难了,哪个女人每天都觉得自己幸福?

  观众:所以说没有唯一的标准。

  主持人:你的意思告诉我们没有幸福。

  观众:不是没有幸福,是比较困难。

  主持人:我们憧憬了半天,结果被你一瓢水就给浇了。

  观众:现实是残酷的。我还问周女士一句话,假如有一天她的丈夫说我在外面也很累的,咱们俩换一换,她会怎么回答?

  周李莹:当时我们选择这种生活方式,还是根据个人的性格决定的,他是完全事业心的一个人。

  观众:有时候会累的。

  周李莹:我当时每天都劝他,不要做得太累,用更多的时间享受生活,享受人生,但是他认为不是时机。

  观众:一旦有一天劝说成功了呢?

  周李莹:我觉得是可以的,人生苦短,每个人都要珍惜每一天,这一点是最重要的,你要珍惜自己每一天的生活,然后充分地过好,不要让自己每天的生活有很多的遗憾,尽量满足自己的想法。

  观众:就象你刚才描述的,他浪费自己的生活的话,我想明确地得到你的答复,你愿不愿意跟他互换?

  主持人:就是你愿不愿意在外面冲杀,让你在丈夫在家里。

  周李莹:这要看你怎么看待乐趣的问题,什么样的东西是有乐趣的,这也有不同的标准,对我来讲,目前我在家里生活对我来说是一种乐趣,而对他来说,事业上的对他是乐趣,他没有觉得生活的压力。

  观众:我说的是假如的话。

  周主持人:换一下的话,你觉得你有没有能力象你丈夫一样面对社会?

  周李莹:我有这样的自信。

  主持人:在今天的社会里,我们女性难在哪儿?

  高博燕:每天的诱惑太多,可选择的太多,我们得到的又太少,差距太大了。所以我们总是羡慕别人,总是觉得自己的理想永远不能兑现,可能这种是比较难的。选择的机会太多,选择的可能性又太少,得到了也必须要放弃一些,所以永远都不能满足。

  郝:很多事情都不能十全十美的,无论在工作还是回到家里,都有很多难的。

  周李莹:我觉得不光是女人还是难的,最主要难的地方是很难把握自己心态的平衡,我觉得自己一个健全的心理,你的心态非常平衡,我觉得生活不管是富裕也好,是平衡也好,都会从中发现很多的乐趣。

  刘莉:我的想法就是难在不能知足,有句话叫知足者常乐。

  袁佳昆:每一天的生活,发生的事情,协调好自己的心理。

  张文敏:我的难就是说找工作比较难。

  主持人:现在对我们的要求太高,我们后面的目击测试显然对女性的要求是高的。

  主持人:这位女性被我们评为公益之星,为了奖励她,我们送了她一台LG的洗衣机。今天的女性不容易爸,如果刚才那些座姿放在男人身上,大家可能就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女人身上就如此放大。当一个全职太太并不是特别容易的,不是谁都能当得了的,你要做一个出色的太太,既要享受生活,还要管理生活,还要管理丈夫,我想很多人都在羡慕你们,但是我们把你们请来绝不是提倡做全职主妇,只不过确实有这么多的女性朋友生活在这样的状态当中,只是想你们把经验都告诉大家,当然并不是全部。我想我们的观众对这几位全职太太有什么建议请告诉他们,当然幸福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可是我们谈了半天了,也应该有一些话要赠送给她们。

  观众:我想,为了丈夫而活,也要为了自己而活,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而活。

  观众:我觉得你们要想处理好和丈夫的关系,关键是沟通,相对来讲也开放一些思想,这样才能感情更稳固。

  观众:刚才我特别欣赏张敏的那句话,幸福和快乐都是感觉不到的,感觉到的幸福不是幸福,感觉到的快乐不是快乐。

  观众:我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但是象这位女士和这位女士,一个高一个地,张女士本身生活就很艰难,但是我希望你要有自我和子强的精神,鼓起勇气来。

  观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不管别人怎么评价你们是不是成功的女性,只要我们自己满意,丈夫满意,孩子们满意,那么我们就是成功的。

  主持人:底下也有一位做全职主妇的,现在已经在外面工作了,不知道你有什么话要提醒他们的。

  观众:我想告诉张女士,你要充实自己才能走向社会。

  主持人:就是说想走向社会,就必须要有所准备。

  观众:我今天体会比较深,在结束之前送一句我想说的话给你们,我的体会就是,今后我向在座的三位学习,当贤妻良母,同时也祝福周女士,希望你活得更年轻,更加美好,万事如意。如果有可能,我想参加你的俱乐部,不知道我能干什么,希望你能满足我的愿望。

  主持人:你的立场已经动摇了。看到这位女性的动摇,我也很紧张。我也想请这几位谈谈要做一个全职主妇注意什么。

  张文敏:要注意自己的经济实力。

  袁佳昆:首先还是自己先想好,因为回到家里也是冒很大的风险的,虽然我们刚才都谈到了很幸福,自己能把握一些东西,但是也要冒很大的风险,要考虑好。

  刘莉:我也有同感,首先要有心理准备,寂寞,还有孩子的不理解,老公的不理解,都有吧,不是说全职主妇的生活就是很快乐的,也不是说职业妇女很快乐,什么样的生活都会有烦恼的,有喜都有忧的。

  周李莹:我觉得,不管是你在外面工作也好,还是回家做主妇也好,一定要慎重地选择合适自己的生活方式,然后充分地把握好自己,一定不能丧失掉自信,不管在哪里,都不能丧失掉自信,快快乐乐地过好每一天。

  主持人:很高兴今天做了这么一期节目,我们要感谢生活如此的丰富,有这么多的话题值得我们研究,值得我们回味,总之我觉得今天的生活是幸福的,因为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的机会,让每一个女性都有权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好,下周再见。

  《LG荧屏连着我和你》话题实录-全职主妇(上)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情感画廊|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新浪与《LG荧屏连着我和你》合作话题:全职主妇 (2001/09/03 11:15)
“主妇+花瓶”:时代新女性? (2001/08/01 13:32)
梅加瓦蒂:从主妇到强人 (2001/07/24 14:11)
主妇经验:颜色分工法 (2001/04/30 09:56)
AB型双子座--从一而终的IT主妇 (2001/04/17 16:59)
谁是你心中理想好主妇偶像 (2000/12/29 13:23)
奥尔布赖特想做“家庭主妇” (2000/12/26 13:16)
汤汤水水惹的祸——主妇湿疹 (2000/10/13 07:52)
是做家庭主妇还是职业女性? (1999/11/18 11:07)
新浪推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男人女人意见反馈留言板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