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真爱无敌 > 正文
父亲的眼泪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8月12日13:01 中国青年

  长这么大,见父亲流过两次眼泪。第一次是我15岁那年,爷爷去世。

  下葬时,父亲跪在爷爷的棺材前,号啕大哭,说不成一句话来,只是拿头使劲在地上磕,横飞的泪水把父亲沟壑纵横的面孔打得异常憔悴。我和哥姐就搀着父亲,也是泪流不止。

  父亲第二次流泪,是在我16岁时。

  哥随舅舅到东北打工,舅舅有朋友在那里开了个厂子。

  哥和舅舅在其朋友处安顿下来。哥是那种特能吃苦又很有眼力的人,所以深得舅舅朋友欢心。就把催钱讨账的活儿交给曾经练过几年武术的哥哥去做。

  哥哥吃尽了苦,为了追债。哥后来给我讲:有一次因为讨债得罪了人,一天早上刚打开店门,就见一人抡刀冲他砍了过去,哥慌乱之中猛一抬手,架住了砍刀,手臂上却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刀痕,直到现在那伤疤还面目狰狞。

  我16岁那年的一个早上,一辆面的拖着刺耳的刹车声停在了我家门口,从车上冲下来一个西装革履的中年人,身后跟着两个警察。中年人--后来才知道他就是舅舅的朋友--杀气腾腾地叫着父亲的名字,没等父亲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就恶狠狠地说:你儿子拐了我两万块钱跑了。是不是藏在家里?!快让他出来,不然我要让他坐大牢!

  父亲当时就傻了,我真真切切看到父亲像被人把脊椎骨抽去了似的,人慢慢就软了下来,蜡黄的脸上汗如雨下,嘴唇不住地颤抖。

  胆小的母亲当时就泣不成声了。

  后来,那人在我家住了一天,就坚持让父亲和他一起到东北去,父亲决不相信他的儿子会做那样的事情,我也不相信,哥是个极诚实且本分的人。

  所以父亲还是决定去。他的目的是寻找哥哥。作为60年代的大学生,父亲不是别人随便一句话就能唬住的。只记得父亲当时对那人说:我儿子是在替你讨债时失踪的,如果不把一个活生生的人还给我,我也绝不会放过你!

  母亲死死拉住父亲的衣服,哭成了泪人:不管找到找不到,你一定要回来,就是没有了大儿子,还有小儿子和女儿,咱家不能没有你。

  父亲咬着牙答应了母亲。

  正如母亲说的那样,父亲在东北呆了一个月,并没有找到哥哥,再加上带的钱已所剩无几,无奈就回来了。而哥就像空气一样消失了。

  那年夏天,我们一家人就在极度压抑和悲伤的气氛里一天天熬着日子,壮得像牛一样的父亲整日茶饭不思,不到一个月时间,瘦了二十多斤;而母亲则一病不起,奄奄一息。我们本来十分幸福的五口之家马上就要崩溃了--如果不是哥哥的突然回来。

  那是一个黄昏,我坐在家门口发呆,远远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一瘸一拐走了过来。我以为那是我的幻觉,更以为是哥哥的魂魄。可是当哥活生生站到面前时,我的泪水"刷"地就流了下来。我一个劲儿追问:哥,你到哪里去了?你知不知道,咱爸咱妈都快不行了!

  脸上挂着泪水,我疯一样跑回里屋:爸!妈!哥回来了!!

  父亲一下子就从床上爬了下来,我看得清清楚楚,是爬了下来,和进屋的哥哥抱做一团放声痛哭。爸只说了"我的儿啊"几个字就昏了过去,20岁的哥哥则像委屈的小孩子般边放肆地哭边叫爸。

  后来我们才知道,哥是被人抢劫了,幸亏他会点功夫,才死里逃生,可身上却是伤痕累累。

  父亲一直过了两个月才恢复过来。从此以后我再没有见过父亲流泪。(文/易水寒)

   精彩笑话短信 每天笑口常开
      星座运程短信 好运气好心情



发表评论 | 情感画廊|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父亲 (2001/07/23 15:32)
重庆玲玲的故事:爱心感化冷漠父亲 (2001/07/19 17:15)
父亲节:鲜花和礼物有没有? (2001/06/17 11:27)
父亲的手 (2001/06/16 09:30)
恰似他的温柔最动人 你知父亲的爱有多深? (2001/06/15 18:34)
分离的伤痕--怀念我的父亲 (2001/06/15 14:30)
真情驿站:我给父亲洗了一回脚 (2001/06/14 09:39)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搜索






男人女人意见反馈留言板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