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真爱无敌 > 正文
回忆我的表姐雅菊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8月14日10:13 生活时报

  -戎小熊

  表姐雅菊是姑妈的独生女,大我两岁。那年父亲被关进牛棚,母亲怕我受牵连,让我回老家观城姑妈家住些日子。在余姚车站,一个穿花格布衫,一对羊角辫硬撅撅地翘在脑后的女孩,举着字牌在人群中钻来钻去。女孩的双眸好亮,牙齿白白的,石榴粒儿般的晶莹。我告诉她我就是她要接的人,她打量了我一番,然后一把抢去我手中的提包。

  观城是座靠海的小镇,一条老街很清静,汽车绝少见到,自行车也不多,来来往往都是熟识的面孔。雅菊姐高小毕业就不再念书了,在一家绣花社做活。第一次看她绣花觉得很有趣,她倚在窗口,纤细的小手在绷布上来回穿梭,用细细长长的线绣出一对蓝色的牵牛花。绣好了,就送到镇上的收购站,拿到钱,雅菊姐总要请我去张家铺子吃年糕。我最爱吃韭黄冬笋肉丝年糕,拌些鸡汤,那味道至今想起来还流口水。

  小镇不远有座梅山,夏天杨梅熟了,漫山遍野都是紫红色。雅菊姐领我进山,吃得肚子鼓鼓的;再摘那些又圆又大、刺不软不硬的梅子回家,洗净后放在坛子里,泡上绿豆烧酒,坛子用泥巴封好,放在荫凉处,数月后便能喝了。姑妈不允许我多喝,每次吃饭时只给一小杯。实在馋极了,雅菊姐就偷偷地从坛子里取几粒梅子给我,那滋味凉凉的,甜甜的,带着浓浓的酒香。

  秋天,我常和雅菊姐去海边玩。退潮的时候,光着小脚丫在海滩上尽情嬉戏。玩儿够了,跟着雅菊姐拾黄泥螺、海瓜子、海蛎子、石花菜、龙须菜,直到把背上的小渔篓装得满满的。然后坐在海堤上,看月亮慢慢地从海面上升起,又高高地挂在空中。

  乡居的日子,最有趣和诱人的莫过于捉蟹了。雅菊姐先用绳子织一张网,用竹片把网的四角绷紧,放入一段浸过香油的鳗鱼,再把网沉入河底。蟹闻到鳗鱼的香味,就会跑来觅食,最终都乖乖进了蟹篓。有时还会捉到几窝小蟹,仅有伍分钱硬币那般大小,用盐腌过吃最好,味道很是鲜美。雅菊姐总笑我是囫囵吞蟹,现在想起来算是暴殄天物了。

  姑妈家的梁上有一个燕窝,立秋刚过,雅菊姐便企盼燕子的到来。几天后燕子终于飞回来了,那只燕子呢喃自语。雅菊姐高兴极了,说话都悄声细语,惟恐惊扰了这些燕子。那天雅菊姐去磨米粉,我在菜地里捉了几条虫子,爬上梯子送到燕窝中去。傍晚燕子飞回来了,大声地惊叫,把窝里的草衔出来丢掉,然后飞走了再没有回来。雅菊姐哭了好几天,眼睛肿肿的,我从未见过她如此地悲伤。

  冬天下了一场大雪,一片接一片不停地向下落。雅菊姐急不可待地跑到院中,用双手接住飘落的雪花,然后看着它融化成亮晶晶的水珠。第二天雅菊姐打了一整天喷嚏,她告诉我:昨夜没有关窗,为了听那落雪时的声音。我想起北方城里的落雪,那是被污染了的雪,一想起车轮下雪的残迹,就希望天下所有的雪,都能落到这个古朴的小镇上来。

  一年后,母亲接我回京念初中了。那以后我再没见到过雅菊姐,听说她嫁给了一个大学教授,去了香港。我结婚那年,她还寄来一对绣着牵牛花的枕套,记得她曾说过:牵牛花象征爱情。

  我一直没有忘记有这样一个女孩,她并不漂亮,却十分清纯宁静,像冬日缓缓飘落的雪花,始终浸润你的心田。

   精彩笑话短信 每天笑口常开
      星座运程短信 好运气好心情



发表评论 | 情感画廊|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搜索






男人女人意见反馈留言板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