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真爱无敌 > 正文
消逝在风雨中的“爱情”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8月30日10:09 申江服务导报

  我是一个知青子女,从16岁回到上海,至今已有12个年头。这些年来,父母始终远在千里之外,我只能住在外婆家。寄人篱下的那份滋味,使我从小就比许多同龄女孩显得成熟。

  他母亲骂我“狐狸精”

  4年前,同事给我介绍了第一个男朋友磊。磊比我大10多岁,在一家合资公司做财务经理。第一次见面,磊给我的印象非常不错:看起来很老实,工作又出色。美中不足的是,他的个头比我矮了不少。(记者注意到,Jannet身高超过1米75,实在很少有男孩能够达到她的“择偶标准”。)

  可是,当时的我在上海并没有多少朋友,很孤独。有这样一个男孩子在我身边,我已十分心满意足。不久,我和磊恋爱了。

  磊的脾气很倔,对我却很好,问题就出在他父母身上。磊的父母都是中学教师,可能嫌我是个没有根基的“外地人”吧,他们始终反对儿子跟我在一起。

  由于住得很近,我和磊几乎天天见面。正因为彼此太了解了,所以各自的缺点也很快暴露了出来……我们之间有了一次次的争吵———相处的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我们分分合合了3次。

  在我们所有的争吵中,有时是因为磊的父母引起的。他的母亲很固执,坚持不肯接纳我,她甚至会当着我的面,拐弯抹角地说:我长得比磊高,之所以会和他在一起,完全是因为看上了他家的钱和房子———这些,我都忍了。

  1999年初,当我从父母身边过完春节回来,磊突然“失踪”了,而且事前毫无征兆。我不停地打他的BP机、手机,却始终无人应答。

  直到有一天,外婆家的电话铃突然在半夜响起———是磊的母亲打来的。听到是我外婆接的电话,她劈头盖脸就是一句:“老太婆,管好你的外孙女,叫她不要再来纠缠我家儿子了!”电话里,她口口声声地骂我是“狐狸精”———我简直无法想象,这些都出自一个中学教师之口。

  接连好几天,磊的母亲天天半夜打电话来,吓得外婆大病了一场,直到现在听到电话铃声,她还会紧张万分。无奈之下,我只能选择放弃。何况从“失踪”那天起,磊始终没有给过我一个电话。

  (Jannet说,第一段恋情无疾而终之后,她经历了一段“灰色时光”:“那时候,除了拼命地工作,我几乎没有任何思想。这是我20多年来,受到的最大打击吧。”说起对外婆的伤害,Jannet低头沉默了很久。)

  他看上去还算憨厚

  不久,同事、亲戚和朋友不断地为我安排着一次次的“相亲”。前后总共十几个,一次次重复的笑容,一次次重复的自我介绍,我都快麻木了。如果不是钢的出现,我想我的感情真的无可救药了。

  钢是所有相亲队伍中的“第16位”。说实话,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太好:虽然他的个子很高(我只够到他的肩膀),但他实在太胖了———超过110公斤的体重、1米左右的腰围,让我吓了一大跳。

  好在钢看上去还算憨厚,听我说话的时候,脸上总是露出两个酒窝;只要有空,他每天都会走上半个小时,接我下班、一起吃晚饭,然后送我回家……起初,我真的很难接受这样一份感情———每次走在街上,我们的回头率总在80%以上,路人总会对他投以好奇而异样的目光,别扭透了!可是渐渐地,我也就坦然了:胖就胖嘛,只要他爱我!

  于是,我很快开始了第二次恋爱。但是,这次轮到我的父母不满意了。我带钢回去见父母,妈妈躲在厨房悄悄劝我说:“他实在太胖了,别看现在蛮好,可到了一定的年纪,难保不生各种毛病……”不过,看在他对我体贴入微的份上,父母也没有太多坚持。

  一切,似乎都太顺利了,我们几乎每天在一起,感情却开始归于平淡———我那曾经被他认为是“发嗲撒娇”的“小脾气”,不久却成了“无理取闹”的“罪证”。钢总说我不懂他的心思,整天“作”;而我也怪他对我太挑剔———争吵成了我们的家常便饭。

  风雨中他说“再见”

  今年8月初的一个周末,钢没有像往常一样来我这里。可是到了半夜,他又突然打来电话,口气变得和平常大不一样了:“你总是对我发脾气,我受不了了!让我考虑一个月,一个月以后再给你答复。”毫无来由地听到这样一句话,我怔住了。可是,不容我多说一句,他就挂了电话。

  对于这次没来由的“分手”,我胡思乱想了一夜也没弄明白。第二天一早,我特意提前半个小时,等在钢上班的路上。见到我,他一言不发地把我家的钥匙还给我,然后扭头就走。

  也顾不上什么面子了,我一把拽住他,哭着求他原谅我的脾气,求他再给我一次机会。但是,他还是走了———我至今都不明白,他突然提出“考虑一个月”,到底是我做错了什么,还是他另有了新欢?

  那天晚上,就是前段时间上海罕见的暴雨天气,又是打雷又是闪电。我等待着钢像平常一样,打电话陪我说说话,但是没有。于是,我忍不住打电话给他:“外面雨下得很大。”“嗯!”“我家的阳台又漏水了,楼下人家又来闹,我很害怕……”一阵沉默。“你说话呀!”“他们再闹你就打110好了,没事就不要给我打电话了,再见……”

  那一晚,我一个人独坐到天亮。空气里只有电话“嘟嘟嘟”的声音,我绝望了。我们相爱了7个多月啊,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他了。望着一下子空空荡荡的房间,我整整哭了三天,滴水未进。朋友们都劝我,这样的男人不要也罢,但是,我仍然放不下……

  “风雨欲来”来了

  就在与钢僵持的那段时间里,我又遇见了第三个男人,很“俗套”的是———我们相识于网络。

  那几天我很无聊,每天靠上网来打发时间。那天半夜,冷清的聊天室突然上来一个新人,叫“风雨欲来”。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中,我们谈得很投机。于是,我们匆匆下了线,他马上就打来了电话。在电话里,我们聊了个通宵———“风雨欲来”的话不多,他没有安慰我,只是静静地倾听着,让我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发泄感。第二天、第三天……我们无法自拔地频繁通话。

  第四天,我把家里的地址告诉了他。第五天,我把他留下了。我们关掉房间里所有的灯,让空气中弥漫着最喜欢的音乐。然后,我们喝酒。他说,这才是他想要的生活……当夜深人静时,我已经躺在了他的怀里。

  然而,到了凌晨,“风雨欲来”却说了一句让我永远也无法承受的话———“我有家!”看着我一脸疑惑,他苦笑道:“我有妻子和孩子。”顿时,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流着泪听他讲着“家里”所谓的“不是人过的生活”(记者又一次感到,现在的谎言也变得“俗套”了起来)。

  我竟然无可救药地“爱”上了一个有家的男人,明知网络虚幻,明知他不可能给我未来……但是,一切都已太晚了。

  现在,他仍然每天会给我打几个电话。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是爱他,还是在利用他来排遣寂寞———等待着一个月后钢对我的感情“判决”……

  所谓的“一个月后”就在眼前了。于是问Jannet,这两个男人之间,她到底该如何选择。沉默良久,Jannet始终一言不发,眼中,却已噙满了泪珠。

  又如何

  Jannet的故事让我没有头绪。

  知青子女是对旧派上海人的精明、小气感受最深的一类人。Jannet对“在外婆家寄人篱下的生活”虽然没有展开描述,但一切都仿佛已在眼前;而第一个男朋友的“当中学老师的妈”则更显然是充斥着劣根性的上海女人的代表。

  但是,话又说回来,即使从Jannet自叙的角度去揣测,钢的忍无可忍肯定有Jannet的原因。Jannet自己也承认自己“作”,能够“作”到将一个憨厚的大胖子逼走,其程度让钢来说说或许又是一段“口述实录”。

  世界上没有完人,包括故事的叙述者Jannet。

  故事并不精彩,因为生活的绝大部分并不精彩,倒是与“风雨欲来”的故事还有一点浪漫的味道。虽是同仁,我对记者“谎言”和“俗套”的批注不敢苟同,甚至觉得批注本身有些俗套。

  生活就是生活,对生活的注解永远在生活发生之后才出现。所以———离开了大10多岁的磊又如何;只有“争吵”才能形成共同话题的钢离开了你又如何;“风雨欲来”有家又如何;一个月后那些男人们全走光了又如何

  回头看,每一次痛苦都是人生财富,痛苦越大财富越多。

  痛苦又如何?

  口述者Jannet女28岁公司职员

  文/陈晓欣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情感画廊|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占星教程补遗十四--你的爱情人生 (2001/08/29 11:40)
红尘故事:站错跑道的“爱情”旅程 (2001/08/29 10:43)
袁鸣访谈:爱情是不能假设的 (2001/08/29 10:06)
爱情是一根鱼刺 (2001/08/29 10:11)
我的爱情底线是“二百五” (2001/08/29 09:35)
2001版爱情故事 (2001/08/28 17:16)
千帆落尽 爱情却不想错过 (2001/08/28 12:51)
初恋时不懂爱情所以不娶初恋女人 (2001/08/28 11:36)
午后的爱情:女性主义视野中的肥皂剧 (2001/08/28 11:55)
爱情!终究是一场难圆的梦....... (2001/08/26 04:11)
爱情故事也许从今夜开始 两千男女找寻爱情故事 (2001/08/26 10:42)
《南京爱情》--九十年代的爱情纪念 (2001/08/24 15:12)
我的e时代爱情 (2001/08/24 14:33)
春天的气息在网络爱情里 (2001/08/24 14:03)
十二星座的爱情心理障碍 (2001/08/23 17:16)
准备好了,打场爱情保卫战 (2001/08/23 11:27)
“涩女郎”爱情宝典 (2001/08/23 11:33)
十二星座男人爱情禁忌篇 (2001/08/23 11:57)
女人的爱情男人不懂 (2001/08/22 11:31)
网上我路过爱情 (2001/08/22 11:11)
爱情江湖十大门派 你属哪派? (2001/08/22 10:56)
爱情有没有错对 (2001/08/21 11:19)
鱼和人的超现实主义爱情 (2001/08/21 10:46)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男人女人意见反馈留言板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