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眼睛”苏明娟:被梦想改变的命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1:54 《时尚芭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因为一张照片,因为希望工程,苏明娟的命运被彻底改变了

  手握铅笔头、蓬乱的头发下面是一双充满求知渴望的大眼睛——这是一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影象瞬间。16年来,这张名为“我要上学”的照片感动了无数人,却鲜有人知道这个“大眼睛小女孩”的故事。她叫苏明娟,因为这张照片,因为希望工程,她实现了“我要上学”的梦想,也由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1991年冬天,8岁的苏明娟和她的5个同学像往常一样走在去往学校的路上。天蒙蒙亮,远处的炊烟从很远的山那边升起来——还有一个小时的山路。对于这条羊肠小道,这些孩子已经再熟悉不过了。苏明娟挎着妈妈为她缝制的小书包,手里拎着一个碳炉,这是她在上课时用来取暖的,因为所谓的课堂不过是旧时的土地庙,年久失修,别说窗户,连土墙都残缺不全,如果没有这个小炉子,她的小手就会被冻僵,但即使这样,上学对这几个孩子来说,还是一件最快乐的事。

  上课铃响了,苏明娟把碳炉搁在右边的小木凳上,暖了暖手之后,拿出了书本和只剩下一小截的铅笔。这时,他看见几个干部模样的人走了进来,其中一人还拿着一个她从来没有见过的奇怪的机器,很多年以后,她才知道那是照相机,而拿相机的人就是《中国青年报》的摄影记者解海龙。课继续上着,但苏明鹃“溜号”了,她的大眼睛总是好奇地追随着这个拿着奇怪的机器在教室里走来走去的“不速之客”。她看见他一会将它对准黑板,一会对准老师,一会对准其他同学……慢慢的,那个人似乎也察觉到有双眼睛一直在看着他。终于,他发现了她,那是一个不可错过的眼睛,纯真、好奇、甚至一点惊恐,他举起了相机……在那只有零点几秒的时间里,苏明鹃突然感到有点害怕,她不知道此刻发生了什么。当然,她更无从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