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清体健康 > 正文
繁忙家庭的健康组合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38 《中国健康》

  根据我国营养学家制定的膳食结构标准,成年人每天吃400-800克蔬菜和水果,既能达到自我保健,又能减少盐及脂肪的摄入量,有利于保护心血管系统。但对于“繁忙”家庭来说,一餐饭搞上个四碟八碗品种齐全也实在勉为其难,在此向大家推荐一些原料种类丰富,制作方法简单的组合菜肴。

  1.“同种”蔬菜混合炒

  蔬菜可分为:叶菜类、根茎类、花球类等,所谓的“同种”蔬菜是指烹炒的时间相近,口味相似或互补的蔬菜,一般属于同一类别的蔬菜,如红萝卜、莴笋、西葫芦、北瓜、土豆、佛手瓜等。烹炒时可各取上一个,洗净后可切成丁或丝、片,加上黄豆芽、配上葱、姜、蒜各适量,用精炼食用油及调料炒制而成。这样的混合菜色泽鲜艳,富含多种营养素及防癌活性物质,并且鲜嫩清淡,味美可口,诱人食欲。   

  2.菜肉相配做杂烩菜

  很多人炒菜时喜欢用一种原料,因为这样可保持菜肴的原汁原味,结果常因工作的繁忙而只能吃一种菜,忽略了营养的搭配。事实上,很多蔬菜与肉类合炒着味道并不差,还可解决时间和营养这个“两难问题”。例如:圆白菜、鲜蘑菇、菜豆角、茄子、菜花、生菜、大葱、熟鸡胸肉、熟虾仁等,配适量的大蒜、姜片、精盐等调味品合炖成杂烩菜,这类菜的特点就是肉素搭配合理、清香可口、营养齐全。   

  3.学做“菜肉炒饭”

  一般人在时间少的情况下,多习惯做蛋炒饭。其实,这样的饮食可导致营养的不协调;如果我们平时多准备几种蔬菜,洗净后置于冰箱中,用它来切成丁、片、丝状,与肉类、蛋、米饭合烹成“菜肉炒饭”,不但集主副食于一体,而且操作简便、省时省力、又营养丰富。如用洗净的胡萝卜丁、土豆丁 、白菜、青豆、炒鸡蛋、熟瘦肉丁等,与大米饭炒制成炒饭,其味道更好!   

  4.用鲜蔬菜做成冷拼盘

  如选鲜生菜叶、黄瓜、西红柿、小葱等为原料,先将生菜叶彻底洗净,用开水稍烫,均匀的平铺在一个大盘上,把黄瓜洗净削皮,切成片状放在生菜叶上,西红柿洗净,用开水稍烫,切成均匀的月牙状,放在黄瓜片上,也成圈排列,盘中央留上一小孔隙,插上一根洗净的小葱段即可依次食用。此菜不但形似一朵盛开的荷花,而且生菜、黄瓜、小葱蘸调料食用,最大限度地保存丰富的营养素和防癌天然活性物质不被破坏。

  以上所述只是蔬菜搭配组合的原则和简单的例子,读者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和喜爱,举一反三,合理搭配出自己喜欢的美味组合菜,丰富日常饮食,提高生活质量,促进健康。(文/谢荣华)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清体·健康频道首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